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2年全年CPI数据将发布 专家:3%内涨幅可接受

2013年01月11日 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语:还有不到一小时,国家统计局将公布2012年12月和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和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业内人士普遍判断,物价底部正在形成,CPI同比数据上涨已无悬念,可CPI水涨船高是否一定是“不好”,跌了就一定是“好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1年物价飞涨,刘大妈一到菜市场,最怕的就是卖菜的告诉她,不管是黄瓜、西红柿,还是猪肉价格又涨了,到了2012年,一晃一年又过去了,本来以为市场里的价格终于不会让人再揪心了,谁知道年底了,物价又上去了。

  记者:您买的这是小油菜?

  刘大妈:对,小油菜。

  记者:现在小油菜多少钱?

  刘大妈:三块五。

  记者:之前这个价格是多少?

  刘大妈:也就两块钱左右吧。

  记者:您现在觉得能承受的了吗?

  刘大妈:还行啊,凑合着吧,承受不了也要承受啊,菜你还是该怎么吃怎么吃啊,本来就不多。

  专家:多重因素促使2012年12月物价上涨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刘大妈的感觉很准确,12月物价上涨是有原因的。具体来说,CPI可能会在2.4%左右。

  连平:由于雨雪天气,在全国大范围造成了蔬菜的生长周期的缩短以及运输当中的很多困难,所以蔬菜价格持续在上涨,这成为12月份CPI上升的最主要的原因。其次就是猪肉价格环比也在上涨,这是因为进入冬天以后供求关系发生了一些变化。然后从整体来看就是猪肉的价格也在开始步入一个上行的周期。

  不过,尽管12月份的物价上涨了一些,但从全年来看,2012去年全年的物价应该算是相对较低的,基本上每个月的CPI都在2%附近浮动。回想2011年,每月动辄4%的数据,2012年CPI可谓是相当低调了。

  CPI并非越低越好 过低将引起通缩对经济危害更猛于通胀

  转眼间,2013年已经过去半个月了,有人说,希望今年的物价在2012年的基础上再降一些,可是,CPI越低就一定越好吗?答案其实是否定的。

  山东养猪专业户的老陈就是一个例子。家里养着几千头猪,因为今年的猪肉价格普遍偏低,所以自己亏了不少。

  老陈:原先的时候过了春节,往年的时候能八块来钱,去年个别了,过了春节就嚓嚓的就来着七块来钱就上不去了。七块当时咱大猪的时候,还有掉到六块多的时候。借了好多款啊,亲戚朋友啥的,今年要是算起来,得赔个几十万。

  肉价贱了,养猪户就都不养猪了,价格就又上去了,于是就会带来接下来的的反弹,这种结果恐怕是谁都不愿意看到的。不仅如此,其实物价如果总是跌跌不休,跌到零左右,就意味着通缩,知名财经观察员马光远举了一个“日本”20年来经济发展的例子,通缩对经济的危害更猛于通胀:

  马光远:你现在把20年前日本的物价跟现在的物价进行比较的话,比20年前都要便宜,所以日本的经济没有增长,所以在我们国家这么多年以来可能习惯了通胀的状态,大家都害怕物价上涨最后货币变毛,但是如果说一旦出现通缩的情况的话,这个情况可能更可怕,因为经济不增长了,不创造新的财富了,那么对于我们的人民币来讲的话可能更加没有价值。

  专家:3%左右涨幅都可以被接受

  财经评论员叶檀说,其实,中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3%左右的CPI涨幅都是可以被接受的,它属于温和的上涨,并不会让大家感到无法承受:

  叶檀:因为如果说GDP增长7%上的话,那么CPI增长3%,二者增速比较匹配,而且经济不冷也不热,居民的收入如果能够相应的提升的话,对于经济的发展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数据。

  2013年,CPI会有什么变化?物价到底是会涨和跌?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说,现在“通缩”和“恶性通胀”都不必担心,2012年末,物价已经筑底,12月CPI估计在2.5%左右,全年2.6%,2013年应该还在上行区间,但即便上涨,也远不具备直线蹿升的动力:

  鲁政委:GDP增速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融资条件的宽松程度,从目前情况来看,虽然政府已经批出了很多项目,但是整体上各种融资来源恐怕在今年仍然不是很轻松,所以说2013年GDP的增速可能只有8.1%左右,在这样的增速下,2013年的CPI也不会很高,所以我们目前预测的2013年的CPI大概只有2.3%左右,然后整个的走势呈现出一个前低后高的走势,第四季度可能会略高一些。(记者张棉棉 姜文超)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