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极寒天气"骚扰"市场秩序 物流能源造成多重影响

2013年01月11日 10:5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由中央气象局近日向本报提供的一份气象分析报告指出:“2012年11月下旬以来,全国平均气温为近28年同期最低。北极海冰面积减小是影响东亚及我国冬季气候的主要因子之一。”另据报道,目前全球多个国家正在遭遇罕见的极寒天气,部分地区气温降至-30℃。极寒天气给全球经济造成冲击的同时,在我国,极端天气也给工农业生产、交通、物流、能源、物价、民生等方面造成了较大的影响。

  能源供应紧张

  中国APEC发展理事会理事长、第一视频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力军认为,寒冷天气对经济的影响并不鲜见,例如,在2010年2月,严寒天气就给德国带来了约20亿欧元的经济损失,2008年的雪灾几乎让中国的经济增长减少了1个百分点。极寒天气给经济形成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交通受阻,虽然此次极寒天气对于全球经济影响的统计数据还没有出台,但是已经对交通造成了比较严重的影响,进而会影响跟经济发展息息相关的一些重要物资的运输和流通;造成能源紧张,供暖需求使能源的供给也出现了趋紧的情况;食品价格上涨,异于常年的寒冷对农作物的收成也会造成显著的影响,进而影响到国际的粮食价格。

  在我国,东北中北部及内蒙古东部、新疆北部日最低气温达-30℃——-40℃。西北地区中西部、华北、东北、陕西南部及四川东部等地共有107站发生极端低温事件。南方地区也出现了大范围低温雨雪天气。1月8-11日,江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局地暴雪,贵州、湖南局地有冻雨,南方大部地区气温比常年同期偏低3℃。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何立富表示,目前的

  这次气候变化过程以及预报的1月8-11日低温雨雪冰冻过程,在强度上不及2008年。

  如此极端的天气给经济造成了直接的影响。据中央气象局气象分析报告显示,2012年12月11-14日,东北地区出大范围降雪天气,受其影响,黑龙江省内所有高速公路封闭超过36小时,东北部地区发生区域停电事故,造成直接损失约1.5亿元。12月10-12日,内蒙古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等地遭受雪灾,9.5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700余万元;12月3-4日,黑龙江双鸭山、七台河等地遭受雪灾,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

  而南方地区的低温灾害天气尤其突出。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甚至提出:“面对近年来南方地区屡遭的‘冷冬’,迫切需要将供暖延伸到南方。”

  农产品价格上涨

  而在四川、贵州等南方地区,大雪、冰冻和低温雨雪天气不仅使得交通受阻,而且直接导致了经济损失。四川达州境内、广元境内、凉山州境内多条国省干道因冰雪灾害中断,经济损失已超过100万元。在贵州毕节大方县凤山乡有大批羊群被冻死,阳炎村的种羊场眼看就要出栏的200多只种羊已经死了100多只,凤山乡干部表示,将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来补贴农户。

  雨雪天气对物流运输也造成一定影响,导致部分地区蔬菜价格有所上涨。贵阳市物价局统计数据显示,肉类和蔬菜价格普遍涨幅较大,其中猪肉每公斤涨价超1元,白菜每公斤涨价近0.5元,名列涨幅前茅。而山东青岛、威海等地的牛奶、鸡蛋等物品也出现价格上涨。广州持续的阴雨天气也使当地的部分绿叶蔬菜价格上涨,最高涨幅达两成。

  2012年12月以后,由于北方部分地区出现强降雪天气,而南方气温普遍偏低,对蔬菜生长和运输

  均造成影响;同时由于天气转冷,肉类消费需求增加。近日持续的冰雪极寒天气已经引发多地农产品价格上涨。《央视财经评论》特约评论员郑风田表示,气候变化对农业的影响,正作用大于副作用。郑风田说,近段时间的气温突然降低,对很多农业造成了不少的影响。比如在内蒙,本来在正常情况下,有比较长的季节准备牧草,现在突然冷了,还下雪,还下雨水,可能牧草就打不出来了,影响畜牧业的发展。还有北方的一些暖棚,突然冷了之后,菜苗就会受影响,所以很可能导致菜价的上升。

  “1

  度效应”

  从历史上看,天气情况除了会带来蝴蝶效应,还会带来“1度效应”,即气温发生1℃的变化,商品的销售量会随之发生巨大的变化。不过,全球气候的变化,也给我国相关产业带来了商机。来自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杭州聚共检验检疫出口羽

  绒服装1265批,195万件,货值6514.4万美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18.9%、35.3%和67.4%,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极端气候对各行业都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此,券商们也做出了分析,并向投资者提示了相关的交易机会。光大证券认为,由于寒冷天气出现在年末和年初,因此板块的季节性效应会叠加,如农业通常会受政策影响,银行年末资金趋紧等;但极冷天气对部分板块也有影响——如养殖业、种植业减产带来的价格飙升;气候极低会造成运输不畅、库存下降,产品价格上涨等。

  光大证券提醒投资者,在能源方面可关注煤炭价格的走势。近日的降温将带动欧洲地区动力煤价格走高,可能将改变现阶段供需偏宽松的局面,将有助于国内动力煤价格短期内企稳。

  天气变冷短期内对港口、航运行业影响偏负面。天气变冷情况如果延续,中期来看将促进煤炭、原油等能源商品的海运需求增长,但对

  生产受影响的港口来说仍然是利空。

  而在公用事业方面,极寒天气会带来电力供应的需求加大,电煤运输不畅会加大这种需求缺口。

  钢铁行业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加之极端天气的影响,其走势更加受人关注。冬季原本就是钢铁需求的淡季,如果糟糕的天气状况延续,会给春节之后钢铁需求复苏的时点带来较多的不确性。以往钢铁需求复苏的时点要等到3月初,而且在开春之后,由南往北建筑施工活动逐步恢复,与此同时钢铁需求会逐步好转。

  水泥作为建材,极寒天气预计会使得许多项目推迟开工,因此短时间内的极寒天气对水泥供给和需求端影响都不会很大。

  在化工方面,可能对石油和化肥有一定影响。极寒天气会提升采暖需求,对石油需求产生小利好。化肥方面,极寒天气可能会使得病虫害延迟,化肥的使用量减少。(记者孙永剑)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