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重庆GDP今年增14% CPI涨幅三月到高峰

2013年01月11日 11:09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0)
专家:重庆GDP今年增14%CPI涨幅三月到高峰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勇

  市社科院专家李勇认为,重庆GDP今年可能曾14%,市民要警惕开发商借“城镇化”炒作购房

  刚迈过新年的门槛,肉价、菜价就遭遇了一轮连番上涨,今年重庆物价会不会重回上升通道?在新一轮城镇化进程的推动下,新一年重庆房价还会不会上涨?这些每个老百姓都关心的话题,也是经济专家持续关注的热点。昨天,重庆晨报记者连线重庆区域经济研究专家李勇,听他对重庆经济发展作出了自己的预测。

  重庆GDP今年增14%

  重庆晨报:目前,全球经济都面临着周期性下行压力,你对今年重庆经济发展走势有何预测?

  李勇:去年前三季度,我市经济增速在国内都保持较高水平,随着西部大开发十二五规划的深入推进,预计今年西部地区经济增长将继续快于全国整体水平,实现13%左右的增幅。相比之下,重庆经济发展潜力依然不可小觑,预计今年重庆GDP将实现14%左右的增长幅度,位居西部前列。

  投资仍将是拉动重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投资增长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自主创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电子信息产业、房地产等领域。在政策层面,政府应加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方面的投入,同时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增长。

  CPI涨幅三月到高峰

  重庆晨报:物价是市民最关心的,近期蔬菜、鸡蛋等主副食品纷纷涨价。不少人担忧,这是不是预示着CPI在2013年将重回上升通道?

  李勇:我的总体判断是,今年重庆的CPI涨幅有望控制在3.5%左右,总体幅度在3%-4%之间。

  进入1月份,多种蔬菜和农产品价格上涨。目前,重庆市场上有一些信号不容忽视,比如猪肉价格上涨的趋势。新年之初的物价上涨,可能不只是季节性的波动,而是预示了2013年的物价变动大势。今年的物价上涨势头可能比我们想象的要强烈。尤其是到二、三月份,CPI涨幅可能到达高峰。

  食品价格反弹现象应引起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市政府要紧盯菜蓝子工程,避免与老百姓切身相关的消费品价格上涨太快。此外,随着经济企稳回升,需求对物价的拉升作用增强,原材料、劳动力、土地、资源、环境等成本都将有所上升,这些因素对物价都有影响。

  要补向西开放这一课

  重庆晨报:对于重庆经济的下一步发展,你有什么建议?

  李勇:眼下,市政府正在作主体功能区规划,重庆1小时经济圈,就是工业发展的主战场。

  另一些区域,生态功能很脆弱,不适宜发展大规模工业。我的建议是,这些地区比如秦巴山区、武陵山区和三峡库区等,不应该过于看重GDP考核指标,而应看重生态保护指标。这些区域可以把绿色生态产业作为主体,多搞现代生态农业、旅游、城乡统筹等项目,用不着一股脑往工业这条路上挤。

  此外,我市还应该积极构建新型开放格局。以前,我市对外开放的视野多朝向东部沿海,实际上,全方位开放还应该多看看西面,要补上向西开放这一课。兰渝铁路很快就会全线贯通。

  另一方面,我建议市政府应推进特色优势产业发展,如6+1产业,并继续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让重庆老百姓分享新一轮西部大开发的红利。

  本组文/重庆晨报记者 曹嘉智

  本版图/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

  之重庆投资

  投资警示>

  新兴产业和社区产业 能找到赚钱机会

  重庆晨报:新的一年意味着新的机会,你认为重庆哪些行业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李勇: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开完不久,重庆也陆续出台一些新的政策,聪明的企业家能在里面发现不少挣钱的新行当。在我看来,重庆值得进入的行业包括新能源汽车、IT产业零部件配套、工业地产、物流地产等。

  对于有点闲钱的中小投资者来说,同样也有一些投资赚钱的机会存在,比如社区型的便利店、养老院等,关键是要找准时机。

  投资建议>

  重庆晨报:今年重庆的房价怎么样?适合市民投资吗?

  李勇:重庆的房价趋势今年会总体平稳。不过,老百姓要投资炒房,我的建议是要警惕,要捂住钱包。

  最近这段时间,部分楼盘已开始反常的繁荣和热销起来,这不正常背后的推手就是开发商等利用“城镇化”的概念做噱头,制造恐慌性的购买。在很多开发商的逻辑中,城镇化必然推动住房需求大增,而住房需求大增必然导致房价上涨,在一些开发商“城镇化推动刚需,今年房价会暴涨”的忽悠下,观望者开始仓皇入市。

  我认为,政府要防止开发商利用城镇化进行炒作,推高房价,避免城镇化成为高房价的“伟哥”。

  城镇化会推涨房价?别信开发商的忽悠

  李勇

  重庆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中国社科院中国CBD专家组成员。近年来,他主持了中国区域商业环境研究、总部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国西部化工产业集群研究等60余项课题研究及规划并任课题组长。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