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人消费力逆市反弹 商品越贵越好卖?

2013年01月11日 13:4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国人消费力逆市反弹 商品越贵越好卖?

  四万元出游线路热卖,香奈儿等高档化妆品扎堆涨价

  在去年全球经济持续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些价码惊人的高端消费却意外地火爆起来。

  一边厢,受到欧债危机发酵、企业不景气节支裁员等因素的影响,全球消费市场和国内消费市场总体表现疲软;但另一边厢,国内不时爆出“豪客掷360万元买10公斤黄金”等新闻,低温经济下的豪客消费似乎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虽然,前天管理咨询公司贝恩发布《2012中国奢侈品市场研究报告》预计,去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增速从2011年的30%放缓至7%左右。但从消费的绝对数量来看,按国籍划分,中国人已成为全球第一的奢侈品消费群体。2012年中国人奢侈品消费总额达3060亿元。

  进入2013年,虽然经济大势走向仍未明朗,但消费力似乎有率先反弹的迹象。刚结束不久的春节出游热卖会上,人均4万元团费的“贵价团”受到本地市民热捧,甚至惊现27万元的“天价团”。SK-Ⅱ、香奈儿、BENEFIT等高端化妆品、护肤品品牌集体掀起涨价潮,间接也透露出其对消费市场的乐观。

  案例1:贵价旅游消费风行惊现27万元“天价团”

  羊城晚报讯记者颜英报道:“我们的高价线路卖得非常好,虽然已经增加了采购,但还是很快就卖光了”,昨日,广州本地一家大型旅行社出境游老总面对羊城晚报记者时难掩一脸兴奋。而在去年几乎同一时间,他还曾向记者抱怨过老客户都惜金不爱出游了。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解到,近期价格不菲的出游线路行情纷纷走俏,甚至比价格便宜6000元到8000元不等的常规旅行团要卖得好。市场上甚至惊现27万元的“天价团”。

  出境游破四万元创新高

  羊城晚报记者调查发现,一家大型旅行社去年推向团队游市场的线路最高也就在2万-3万元之间,今年首推了人均超过4万元的南美线路。该条线路成人报价41999元/人,行程13天,前往巴西诸多名胜景区如大冰川、伊瓜苏大瀑布、巴西基督像等。“已经成团了,需求很大。”该产品销售人员说。

  事实上,瞄准高端订制市场的“小包团”今年的价格也创出新高。“我们有一组客人共四人,前往南半球旅行,入住最豪华的酒店,总共花费达到27万元。”有旅行社高层告诉记者,这种大手笔的旅游消费在去年初经济下行后就几乎消失了,没想到如今重新出现。

  团费越贵卖得越好

  “从产品需求来看,今年高端品质团比常规团要好卖,这是去年没有过的”,一位资深旅行社高层介绍,过去本地市民普遍比较务实,看重性价比。但今年似乎有所改变。

  广东国旅的出境游总经理张春英表示,无论是马尔代夫、澳洲、新西兰还是欧美长线等价格偏高的线路,今年行情都不错。据称,在元旦前该社节后15日之前出发去澳洲等地的机位就已经卖光了。广之旅市场推广中心总经理温前也表示,该社率先报满的线路中,八成以上是精品游、深度游产品。

  案例2:高端化妆品掀涨价潮涨幅最高达一成

  羊城晚报讯记者孙晶报道:羊城晚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SK-Ⅱ、香奈儿、BENEFIT等化妆品、护肤品品牌已经或者即将展开升价行动。不过,有资深奢侈品经营者则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今年上半年奢侈品的国内消费未必是晴空,去年已有部分品牌的销售同比出现负增长。”

  高端化妆品逆市涨价

  记者从广百、广州友谊等大型高端商场获悉,继本月4日SK-Ⅱ大部分产品提价后,本月15日,香奈儿专柜的部分产品也将升价,而来自美国的化妆品品牌BENEFIT的部分产品已经在本月1日升价。据相关人士透露,此次提价的幅度在5%-10%左右。

  对于此次提价原因,有百货公司负责人表示,上述品牌给出的理由是人力成本上升及广告投入的增加。据悉,为留住顾客,高端品牌一般都会加大力度培养美容顾问,一位好的美容顾问目前在百货公司的月薪往往超过万元。

  据介绍,这次是SK-Ⅱ自2011年以来首次提价,而香奈儿在2011年曾经升价,兰蔻则每年涨价3.3%-5%左右。“经济环境不景气,大众护肤和化妆品牌的销售不好,反而高端化妆护肤品品牌有两位数增长。”广百一位负责人说。

  去年国内奢侈品负增长

  不过,将奢侈品的消费从国际化妆品向手提包、服装和手表等产品延伸后,销售增长的情况则未见乐观。

  “我们商场去年多个奢侈品大牌的产品销售同比出现负数。”广州一家高端卖场的负责人向记者透露,目前更赶上香港的打折季,加上临近新年,不少人计划出国旅游和购物,在国内购买奢侈品的数量迅速下滑。记者发现,原来广州一家很少打折的高端商场去年不少奢侈品大牌也推出七折优惠。

  “奢侈品的涨价只是品牌运作的手法。没有通过价格保证自身高端的定位才能获取高额的利润。”有奢侈品业人士表示,“但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在国内只有少数奢侈品的销售交出亮丽的成绩单,不少品牌表示持平已经算赢。由于大量海外购买奢侈品的情况无法减缓,国内消费力下滑,今年上半年国内奢侈品市场或许并不乐观。”记者程行欢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