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去年哈尔滨楼市销量上涨四成 刚需族“绷不住”

2013年01月11日 14:23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0)

  从坠入寒冬,逐渐转暖,到销量逆袭,直至创下历年来成交量新峰值。2012,冰城楼市前低后高,在年终的小翘尾中,充满能量。

  据统计,刚刚挥手作别的2012年哈尔滨商品房全年成交9.23万套,比2011年增加2.77万套,上涨42.91%;成交总面积900.85万平方米,比2011年上涨28.66%,月均成交面积75.07万平方米,创下哈尔滨历年楼盘成交的新峰值。

  四成多的上涨销量,再次触动购房者的神经。限购之下,是谁推动了销量的升攀,卖出的房子中哪些户型成为主力,2013冰城楼市将现何种变局?面对涨与跌,百姓该如何出手购房?

  2012年楼市回顾:年初萧条,年底“翘尾”

  一家房地产专业研究机构——哈尔滨搜房网这样描绘2012年冰城楼市:上半年困顿中开局,成交萎靡、库存量创新高;下半年,刚需入市激活楼市,楼市探底回升、低开高走,实现年底交易量的成功“翘尾”。

  哈尔滨日月房产机构营销总监郝艳波则给出这样的答案,哈尔滨的情况基本与全国房产大气候大形势的跌宕轨迹保持了一致。

  郝艳波说,年初蔓延2011年国家限购令的浓重氛围,在年份交替的敏感节点上,部分开发商资金压力大,急于出货,以价换量,1至3月份,我市各楼盘一片低迷,价格处在下行空间。尽管开发商使尽各种招数,购房者仍不为所动,捂紧钱袋子,持币观望。在这种背景下,楼市在一片乱战中,再次陷入冰封期。

  据哈尔滨网上房地产显示,去年年初全市每日的成交量基本维持在两位数左右,个别单日频现“零”交易。

  然而进入五六月份,随着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楼市的放量和销售向好的市场效应的扩散,哈尔滨本地市场也开始微妙变化,冰封期拖延至7月份,销量才出现反弹。

  搜房网的监测数据显示,7月,我市商品房销量9694套,环比增长250%,刷新了自限购令实施以来17个月的单月成交纪录。11月,与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一样,冰城商品房销售突破26653套,呈现骄人战绩,仿佛一夜间让人们嗅到了房地产市场回暖的迹象。

  “后调控时代”逆袭:降价无望,刚需族“绷不住”

  据市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哈电置业公司董事长桑洪分析,在过去一年中,我市所卖出的9万多套商品房中,面积在60至8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走得快,占据绝对主力,其次90平方米的也热度不减,而超过120平方米的大户型都不好卖。

  出手购房的人群中,本地居民成为主力,特别是有住房需求的刚需一族,支撑了销售份额的70%至80%。如结婚夫妇购新房,改善型居民以小换大、卖旧买新。反而外来购房户占的比例并不大,投资型的业主在放弃住宅转投商服后也成为拉动销售额的一分子。

  对于造成销量逆袭的主因,真观堂市场研究中心杨娜表示,历经2011年国家限购组合拳频出、政策“加码”一年后,2012年,无论是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开始对住房政策的稳定性心理有了基本的判断,降价不可能,想买房的人总要买房。于是持币观望者开始入市,憋不住的自住人群出手购房,引发楼市坚冰的松动。

  道里区上和园项目销售部舒女士的观点,同样验证了市场需求存在说。她说,过去的一年,国家限购令虽然没有放松,但是银行贷款利率下调,公积金贷款额度增高,都给市场释放一种信号,楼市进入了“后调控时代”。在这种情况下,开发商有了自信,具备购买能力的市民在看不到降价可能的情况之下回归市场,成为一种必然。

  搜狐焦点赵单则认为,去年我市多个大型房企进驻哈市,领衔推出品质楼盘,一些地段好、有指向性的楼盘积聚卖点,也成为吸引人们出手的一个动力。

  2013楼市咋样:专家预测涨幅跑不过CPI

  限购之下的哈尔滨楼市到底啥样?昨天,记者走访群力、松北、哈西多个楼盘发现,在新一轮的销量上涨中,买涨不买跌,成为影响市民购房心理的重要因素。

  同时,我市多个楼盘的售楼中心虽然少见购房者,但楼盘默默涨价的动作却在出现。

  2013,冰城楼市到底会现何种变局?市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曾燕南对此持不会涨价的态度。他认为,目前我市房地产市场还要挤泡沫,这意味着降价空间还存在。国家房地产调控的根本目的在于挤出泡沫,使房价回归合理水平,让更多百姓买得起房。

  作为80多家房企的工商联商会会长,桑洪表示,我市楼市整体发展健康平稳,短时内不会出现大起大落,但2013年会出现小幅微涨,但涨幅不会跑过CPI,购房人不必恐慌。

  桑洪认为,今后我市二环内、江边一线、主城区等板块内的稀缺房源肯定涨,三环沿线的房子不会跌。由于商服保值率高,按照目前发展态势,哈西、哈南等城市新兴热点板块楼盘,成为手头有闲置资金的业主转向放弃住宅,投资商服的新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