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条施华洛世奇项链成本不超100元 毛利近80%

2013年01月23日 09: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条施华洛世奇项链成本不超100元毛利近80%
      广州地区的高档仿真饰品店。部分曾多年声称不做当季促销的品牌,而今7折、5折活动种类繁多,折扣幅度巨大。

  高档饰品不景气 近期5折促销多 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品牌毛利仍达60%

  零售业增速放缓,高档饰品业也陷入低迷。随着春节临近,商场里高档饰品也放下身段大做促销。记者了解到,知名仿真饰品品牌“施华洛世奇”今年在广州的新年促销期长度比往年拉长了两倍,而其价格近年来却与往年没有太大差异。业内人士称,2012年四季度至今,广东高端饰品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回落了15%~20%。不过,即便如此,该类高档仿真饰品仍然堪称“暴利”。记者调查了解到,该类产品毛利率可高达80%,即使是打了5折,老百姓也没有得到太大的实惠。

  市场:部分品牌促销时间拉长

  记者了解到,今年施华洛世奇在广州5~7折的促销虽然折扣力度与往年相当,但时间明显变长。

  无独有偶,广州天河城等地的“雅天妮”饰品近日也是频繁降价,该牌子曾多年声称不做当季促销,而今7折、5折活动种类繁多,折扣幅度巨大。更不要说伊泰莲娜、SIDI这些知名度没有那么高端的首饰品牌,商场每次举办促销活动他们都会积极参加,“5折”成为惯常销售水平;如果哪天商场刚好没有活动,柜台前就会门可罗雀,值班柜台人员常常以“内部折扣”揽客。而在广州王府井、天河城等地,高档首饰的甩卖活动延绵不断,几百元的原价,被几十元成堆处理。

  数据:广东高端饰品

  销售额同比降15%~20%

  记者从珠宝首饰行业协会了解到:2012年开始,珠宝首饰业进入了5年不遇的萧条期,至今仍在筑底阶段。

  在此之中,首饰行业的窘境尤胜珠宝行业,因为翡翠、钻石的原料石还值钱,持货过冬未尝不可,而首饰行业的原材料都是仿真宝石,根本不值钱,没有多少老板有能力、有信心“熬过寒冬”。

  记者从行业协会了解到的数据是:2012年四季度至今,广东高端饰品行业的销售额同比回落了15%~20%;在此之中,部分知名品牌的销售额跳水了不止一半,增速大幅放缓,由2010~2011年的10%以上的增幅降低到不及5%。

  在广州市内,记者走访了几家商场的同一高档首饰柜台,其柜台销售人员婉转地表示:较之2011年年末,2012年年末至今的人气确实不旺;单人购买量、日销售额都有所回落,单价超过500元的首饰特别难卖;商场搞了几次促销活动,抄底的人数也不如从前那么多。

  售价对比:

  类似款式内地价格比欧美地区高一倍

  曾经对“施华洛世奇”产品很着迷的白领陈小姐告诉记者,五年前一个带仿水晶小吊坠的项链在国内专柜售价大约在1200元左右,今年专柜里吊坠差不多大小的项链也多在1200元左右。

  不过即使如此,现在施华洛世奇产品在欧美的价格也普遍比内地低。元旦前夕,记者亲临中国香港购物旺地铜锣湾,买回了一条施华洛世奇品牌的小熊吊坠项链,当时低至5折,820港元成交,折算成人民币大概是650元;而在广州天河城的施华洛世奇店铺中,同样的产品折后价格依然在1000元以上,两者相差了80%。

  记者对比施华洛世奇英国、美国的官网和广州的专柜发现,虽然款式与内地并不完全一样,但同样的款式国内外价格相差一半。一位做施华洛世奇代购的网店店主介绍,欧美官网的正价水平基本上就是内地价格打五折,如果新年促销再打五折,国外价格就相当于国内正价打2~3折了。

  那么,这么一块货真价实的施华洛世奇仿真水晶,加工成本到底是多少钱呢?记者遍访了广东省内的首饰、皮具企业,结论令人大跌眼镜。某知名皮具厂的采购部经理黄先生介绍:“我们厂是成批采购施华洛世奇仿真水晶原材料的,直径低于0.5厘米的‘碎石’非常便宜,平均每粒价格不到2元,几角的也有;而主要用来加工项链、首饰、直径在0.5~1.5厘米之间的仿真水晶半成品石,平均价格则在10~15元之间。这个价格包括各类税费。”

  调查:一条施华洛世奇项链成本不会超过100元

  而类似的首饰,一旦摆上了该企业位于广州市的零售店,价格就卖到了250~450元一件,如果不打折,其本身的毛利润率高达80%以上,即使如伊泰莲娜一样打5折,毛利率也在60%以上。

  与之对比,施华洛世奇自己的利润更是“滚滚”。对比同类款式的项链,吊坠的主体部分都镶嵌着施华洛世奇直径为1.5厘米的仿真水晶;施华洛世奇本身的产品,价格是伊泰莲娜的2.5倍,前者售价约为800元,后者售价只有不到300元;两者的原材料价格都不太可能超过100元,伊泰莲娜产品的毛利率接近70%,施华洛世奇的毛利率接近80%。

  消费提醒:

  高档首饰并无特别收藏价值

  在施华洛世奇广州某专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施华洛世奇水晶”是仿水晶,并不是真水晶,项链的链子则是镀铑合金,个别款式是镀22K金。但是对于“仿水晶”究竟是什么材料,也仅含糊称是“人工合成的水晶”。

  广州京鑫贵金属投资公司的朱志刚认为:高档首饰并无特别的收藏价值,即使是限量版,也会由于其过于廉价的仿真宝石身份而不受市场待见。如果单从收藏角度来看,仍建议购买千足黄金首饰,既可佩戴,更可以长期保值;其次选择高档珠宝,用钻石、红蓝宝石与祖母绿、猫眼制作的首饰,不需要考虑仿真宝石制作的首饰。

  如果购物目标是佩戴,当然不用太与原材料“较真”,时尚即可。但仅从工艺加工技术来看,施华洛世奇等顶级仿真首饰的消费“性价比”也不高,价格在100~500元之间的国产品牌首饰,也已经能达到其工艺水准,消费者不必盲目迷信品牌。

  而作为卖高价的商家,有义务向每位顾客解释其仿真原材料的真实身份,不能以“收藏价值高”、“珠宝真材实料”来误导顾客,珠宝是指天然珠宝,仿真宝石并非珠宝,区别泾渭分明。  文/记者井楠、程诗  图/记者王维宣  相关新闻

  毕马威:中国境外奢侈消费上升

  昨日,毕马威发布第6期奢侈品年度调研指出,中国境外奢侈消费占比从2008年的53%上升至71%,大部分受访者表示会在境外旅游时购买奢侈品,当中化妆品、手表及手提包是最受欢迎的产品。随着中国境外旅游人数持续增加,国际奢侈品牌亦在中国市场及其原产地作出相应的商业策略,很多大型奢侈品牌仍然继续在中国投资,乃至将全球最大的营销活动放在中国举办。   (记者何颖思)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