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年终奖缩水人情费不能打折 过年你打算花多少钱?

2013年01月23日 10:3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年终奖缩水人情费不能打折过年你打算花多少钱?

  还有不到三周就到春节,人们都在为这个节怎么过做准备。不可忽视的是,过个节,犒劳自己、探亲访友开销不可少,对很多人来说也是大把大把花钱的时候。

  于是,一个问题浮出水面:究竟我得花多少钱来过这个年?3000元、5000元、10000元、20000元,哪一个数字是你心目中的春节预算?

  买条金项链 消费投资一举两得

  小李是一个刚刚步入社会的小白领,她的春节预算不算少,足足要用上她两个多月的收入。看着存折上刚刚攒下的四位数,为了回河南老家过年,这个85后女孩毫不犹豫地把钱取了出来。

  首先是路费,往返路费1000元;回家前在长春给自己买套新衣服,预算500元;给父母的礼物预算中,最大的一笔支出是打算给妈妈买一条金项链,预算4000元,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给爸爸买礼物的预算是500元;此外,回家要准备的朋友婚礼红包、压岁钱,1000元;另外,走亲访友预计500元左右;其他随机性花销预计500元左右。这一算,8000元没了,相当于她两个多月的收入。跟很多年轻人一样,看着自己拢出来的春节预算,她感慨:“回不起家。”但她对花一个月工资买金项链,有自己的打算,金饰品相对其他礼品更保值,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妈妈一定喜欢。

  金价年底走低 刺激购买热情

  金饰品成春节消费的热品,这跟黄金价格连续12年的牛市不无关系,虽然2012年金价总体呈现震荡行情,但黄金的保值避险功能仍被看好。

  “黄金低于1700点,进入了一个底部区域,具备中期投资机会”。吉林省中金黄金珠宝交易中心技术总监于滋祯表示,从去年10月初近1800美元/盎司的高位,到目前1670美元/盎司左右的价格,此轮下跌已接近尾声,对于黄金投资者而言,近期可以考虑分批买入。博银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王瑞雷同样表示,金价通常节后会有一定的上涨。相比之下,节前逢低买入会比较合适。

  年终奖缩水人情费不能打折

  “前两年都是给3000元,今年总不能给2000元吧?压岁钱,往年都是给100元、200元,今年难道给50元?”2012年行情不好,全行业收入不理想,年终奖还是未知数,已有近10年工作经验的证券公司客户经理王鑫,有缩减春节预算的想法,可算来算去,几乎没有可减的地方。尤其是那些已经形成了“惯例”的人情费、给长辈的现金礼。

  妻子家在长春,回老家前孝敬岳父岳母,送点礼,买好年货,再送点钱,共4000元,其中,孝敬二老红包3000元是参照近两年标准制定的,不能打折;老婆在长春的亲戚送礼花销共1000元;回内蒙古老家的往返路费1000元;孝敬父母的现金礼3000元,礼品1000元;给爷爷奶奶的现金礼1000元;给亲友小孩的压岁钱1500元;另外还有走亲访友的礼品预算2000元;其他临时性费用2000元。共计16500元。

  收入变化大 过年“恐归”严重

  不少人都表示,收入变化会对春节消费产生一定影响。2012年经济大环境不景气,导致部分行业从业者的薪酬涨幅同比下降,甚至有人分析认为,或许,每到过年都会有“恐归”现象,今年会更严重。一家网站在发起的“你为何不敢回老家过年”的调查中,有43%的人选择因“回家过年开支太大,承受不起”。

  据智联招聘显示,在有关“您会如何使用年终奖”的问题上,今年,职场人士对于年终奖的使用主要用于“存储”,占比为9.56%,其次是用于“看望长辈”,占比为5.67%,再次是“采购”,占比为3.78%。

  老两口旅行过节 预算2万元

  “女儿在外地工作,今年过年回不来了,我们老两口就想着今年新潮一把,报个候鸟游去三亚过年”。张春英夫妇退休在家,跟其他家庭的春节预算不同,老两口的预算很简单,就是到三亚旅游。经过精挑细选,他们最终敲定了一个长达1个月的三亚候鸟游。预算如下:团费两人4200元(含食宿);往返机票费用两人1万元;当地景点、购物等其他费用预算5800元。共计2万元。

  春节旅游前景看好

  “今年市场特别好,现在我们春节期间的名额都满了。大概有200多名团员,都要在当地过春节的。”吉林省内一家旅行社旅游部经理李政告诉记者。据李政介绍,2010年首推候鸟游的时候,直到过年前当地预订的宾馆房间还空了30%左右,2011年有所改观,空置10%左右,而今年,1月初就已经满员了。目前,除非个别节前到期的团员回来,否则很难再临时安排新团员去。长春大学旅游学院旅游分院院长王兆明表示,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老年人及其子女经济条件的改善,观念的转变,深度养生游、节日旅游市场前景看好。

  大批内地游客赴港买年货

  一盒巧克力内地贵六成

  农历新年近,大批内地旅客趁春节前的双休日赴港采购年货礼品,上个周末深圳各大口岸出现客流“爆棚”现象,入境旅客较平时明显大幅增长。

  港货有保证 汇率更划算

  记者昨日采访一些来港办年货的内地市民,不少人称香港年货市场品类众多且有折扣,专程跨境赴港置办年货图的是安全和放心。除了有深圳一签多行户籍居民,更有珠三角多个城市“年货团”包车赴港。

  记者了解到,跨境赴港购置年货,不少市民更看重的是物品和食品的质量有保证,并且选择多样。另外,由于人民币升值,加上内地物价攀高,今年赴港购物的次数明显增多。

  一盒巧克力内地贵六成

  家住深圳福田口岸附近的郑先生表示,上周末在福田口岸耗费两个多小时过关,虽然舟车劳顿,不过这次行程满载而归,收获很大。他告诉记者,此次买了不少应景食品和物品,还给家里人挑选了各类中意的礼物。

  说到淘年货,家住深圳的蔡小姐已经在去年年末的工展会和美食节上囤了不少货。她称自己比较过两地的零食价格,热卖的贺年礼品金莎朱古力,24粒装金莎礼盒售88元人民币(约110港元),较在港售约70港元贵近六成。

  21日,记者在尖沙咀附近的药房、零食店、保养品店了解到,春节前的生意额确实相对平时有增加。一家药房老板告诉记者,最近买保养品的人很多,人参、鹿茸等销量很大。

  关键词

  太贵

  过大年,花销大,尤其是家在外地的职场人士普遍感叹:回家过年成本“太贵”。

  前程无忧调查显示,二线城市当地职场员工过年家庭花销一般在3000~4000元,主要消费用途是:家里食品、双方父母买礼品、自己添置新衣服、朋友之间宴请等。外地员工过年家庭花销一般在6000~10000元,主要是往返路费、给父母的压兜钱、购买年货、给小孩压岁钱等。

  前程无忧职场顾问肖丹建议让年过得更加充裕的方式如下:年底超市打折,食品可以到超市或者批发市场集中采购;给父母选礼物,未必贵的就一定是最好的,一定要用心挑选;朋友之间的宴请,可到团购网上去提前找那些性价比高的饭店。这样算下来预计可以节省大约1/3的开支。据《新文化报》《南方都市报》等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