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走过V型底消费还须新动力

2013年01月23日 11:3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716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3%。其中,12月份同比名义增长15.2%,延续持续了5个月的上升势头,也创下年内单月增速最高。业内分析预计,消费在走过V形底部后,2013年仍将呈现总体上扬态势,为推动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2012:冲高“收官”

  虽然2012年全年消费增速比前年回落2.8个百分点,但8月份以来无论是名义增速还是实际增速都表现出回升势头。日信证券宏观研究员陈乐天表示,消费增速的短周期底部已经出现。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33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5.2%,较11月上升0.3个百分点,并较7月份的13.1%高出2.1个百分点,以年内单月最高增速完美“收官”。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相较于上半年消费增速缓慢回落,下半年消费在7月份“见底”后一路上扬,连小幅波动都没有,这主要依靠两方面因素。一是国家出台了相应的刺激政策拉动了家电销售,汽车消费增速略有好转,这两类消费品在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中占比合计超过30%。二是经济形势有所好转,使得消费信心逐步恢复。

  数据显示,2012年6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只有99.3,至11月份这一指数已上升到105.1。

  来自商务部的监测显示,2012年1月~12月全国3000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增长8.3%。其中一大亮点是,中、西部地区消费增长较快,分别比东部地区高4.1个和4个百分点。此外,随着物价总水平趋稳、“两节”消费旺季来临,12月吃类商品、金银珠宝销售增速分别比前月加快2.2和0.8个百分点。

  2013:继续上扬

  统计显示,2012年我国最终消费对国内生产总值(GDP)贡献51.8%,资本形成贡献50.4%,货物和服务的净出口贡献-2.2%。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预计,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来看,2013年消费仍将继续成为“三驾马车”中最“给力”的一部分。

  接受新华CFC中国宏观经济数据预测调查的机构预计,2013年社会消费名义增速的平均值为15.7%。“由于家电类可选消费品滞后住宅销售约一个季度,去年楼市回暖将至少拉动今年上半年相关产品的销售,因此我们预计今年家电类可选消费品增速将有所加快。”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为消费市场描绘了一幅详细的“图案”。

  另外,央行发布的2012年第四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传递出积极信号。“居民未来3个月各项消费意愿均有所增强,其中购车意愿为15.4%,是1999年开始此项调查以来的最高值。”另外,“购买大件商品(电器、家具及高档商品等)的消费意愿为26.5%,是近3年以来同期值中的最高水平”。

  业内预计,2013年消费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只是其增幅或将小于2012年下半年,整体呈现波动上行的态势。

  新一轮增长潜力何在

  未来,驱动消费继续增长的因素有哪些?如何令老百姓的“钱袋子”进一步松绑?对此,业内专家纷纷给出了不同的见解。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2013年整体需求的温和复苏应能对就业和收入增长构成支撑。此外,预计政府将会加大对民生领域的投入,比如保障房、养老和医疗保险以及教育。这将为新一年的消费增长提供支持。

  而从长远来看,预计未来几年政府将逐步着手解决结构性失衡问题,推动经济转向更依赖于内需的发展模式,实现温和再平衡,到2020年消费占GDP比重上升大约5个百分点。“这意味着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额将达到10万亿美元,成为对全球消费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汪涛指出。

  诸建芳认为,收入分配改革将以“提低控高扩中”为主线,包括一系列综合性政策。例如解决我国城乡、区域以及产业间收入差距问题,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推动居民财产性收入增长;强化全民社会保障,引导私人投资进入教育、医疗等领域,鼓励居民购买商业保险等,并规范中央企业薪酬、推动分税制改革等。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汪德华看来,收入分配改革可能无法立竿见影。尽管收入分配改革从长远来看有利于消费扩大、升级,但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近期热议的城镇化,目前仍有很多瓶颈有待破解。

  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国家现在对扩大消费的关注度很高,但能否见效,还得看具体项目的落实情况。希望2013年能有一批增速快、在社会消费总额中占比高的消费热点被激活,从而提升百姓的消费意愿,并为消费的实际增长‘保驾护航’。”

【编辑:曹慧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