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融机构点评日本央行宽松政策

2013年01月23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1月23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备受瞩目的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会议结果没有给人们带来太多惊喜。在此之前,由于市场预计日本央行将出台力度更大的宽松货币措施以终结长达20年的通货紧缩并促使日圆贬值,日圆经历了长达三个月的下跌行情。但在周二会议结果公布后,日圆大幅上扬。

  欧洲汇市周二前市,美元从亚洲时段的90日圆上方一路跌至88.37日圆。投资者对日本央行将通胀率目标从1%上调至2%、并从2014年开始实施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的决定感到失望。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Shinzo Abe)一直大力呼吁日本央行加大力度刺激长期停滞的日本经济并促使日圆贬值。安倍晋三是在去年12月份大选中以压倒性优势夺得首相之位的。

  日本央行还与政府发布了一份联合声明,呼吁双方共同努力推动经济复苏。但由于过去三个月来美元兑日圆的升值幅度已经高达13%以上,市场对联合声明的反应并不积极。

  下面是几家大型外汇交易银行对日本央行决策的点评:

  野村-尽管开放式的资产购买计划是一个惊喜,但实际增加的资产购买规模小于预期,2013财年没有新增加的宽松计划,2014财年也只增加10万亿日圆,且没有将定量宽松措施延长到2015年以后。但该行策略师认为,将于4月份接任的、目前尚不明确的日本央行下任行长给市场带来新的希望。另外,自民党领导的内阁很可能会敦促央行在2013财年实施更多宽松措施。因此投资者不太可能解除所有日圆空头头寸。

  摩根士丹利-该行负责日本业务的首席经济学家Robby Feldman针对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发表了尖锐的评论。在摩根士丹利写给客户的电子邮件中,他批评日本央行修改后的资产购买计划依然带有随意性和有限性。他说,日本央行的“无限制”宽松政策指的是时间无限而不是规模无限,并且还是没有将央行的政策与基础货币挂钩。他在报告中称,安倍晋三、经济财政担当大臣甘利明和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会很愤怒。摩根士丹利的外汇策略师们则指出,日本央行只是最低限度地满足了市场的期望,不过他们仍倾向于逢低买进美元、卖出日圆。

  德国商业银行-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并无实质性变化。该行经济分析家Marco Wagner说,2%的中长期通胀目标事实上已经存在,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决定要到2014年才生效。但他表示,一旦与政府关系更为密切的人士接替白川方明在4月份出任日本央行行长,货币政策应该会变得更有扩张性。

  北欧联合银行-该行分析师Aurelija Augulyte称,日本央行的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要到2014年才会启动,在此之前,日本的定量宽松力度将远不如美国。拖延开放式资产购买计划的生效时间说明日本央行还有疑虑,他们担心的是金融稳定问题,因此希望保持灵活。一个重要风险就是日圆可能贬值过多,因为一旦日圆过度贬值的影响传导至日本国债市场并导致收益率上升,对于国债规模如此之巨的日本来说将是毁灭性的。因此市场应关注日本国债收益率的变化,以及美元/日圆汇率与日经225指数的联动关系。只要日经指数与美元/日圆保持联动,日圆贬值就是可持续的。如果关联性被打破,对日本而言就太糟了。

  荷兰合作银行-日本央行周二的政策决定并非一些人所期待的“重磅炸弹”。但日本央行与政府发布的联合声明中存在一个亮点,那就是政府不会只依靠央行来实现更广泛的经济目标,它还会推进经济改革。

  花旗-花旗外汇策略师Osamu Takashima表示,周二的政策决定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市场很快会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下一任日本央行行长的人选以及在新行长领导下的日本央行实施更多宽松措施的可能性。因此,他仍预计日圆近期将下跌至1美元兑91日圆附近的水平。花旗交易员指出,在日本央行发布政策声明后,日圆兑一系列货币交投量大幅攀升,总成交量达到日平均水平160%以上。

  法国巴黎银行-日圆兑美元短线还有进一步走强的空间,这是因为市场在日本央行会议结果公布前已经建立了日圆空头头寸,现在可能平掉一部分仓位。该行表示,日本央行用以实现2%通胀目标的政策有些软弱,另外,日本央行没有延长资产购买计划下所购国债的期限,也没有取消0.1%的超额准备金利率,这都令人失望。

  东京三菱银行-日本央行比外界预测的还要谨慎一些。该行外汇策略师Derek Halpenny称,考虑到日本央行会议召开前市场对此寄予了如此高的厚望,并且已基于对宽松政策的预期抛售了大量日圆,日圆显然有大幅反弹的空间。

  法国兴业银行-日本央行的政策决定有三个令人失望的地方:一是没有针对新通胀目标给出一个时间表,二是资产购买计划下所购国债的期限相对较短,三是该计划不能及时启动。但外汇策略师Kit Juckes表示,他在日本央行的政策声明中看到了货币政策有望在适当的时候获得更有意义的修正的迹象。他指出,日本央行从来没有实现1%的通胀目标,现在把目标上调至2%,有矫枉必须过正的意图在内。重要的不是目标本身,而是如何来实现这个目标。不过,日本央行承诺在通胀目标实现前一直购买债券,这终究会产生效果,并推动日圆贬值。他预计美元将升破100日圆。

  瑞士银行-该行外汇策略师称,日本央行推出的额外宽松措施似乎与它面临的挑战不相称,日本央行现已将通胀率目标定在2%,并表示将力争尽快实现这个新目标。(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