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群众演员待遇不佳 影视龙套一天只能拿到60元

2013年01月23日 15:13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群众演员待遇不佳影视龙套一天只能拿到60元

  保洁、快递纷纷加薪,龙套的工资为什么涨不动

  月收入7000元的保洁姐、月入万元的木瓦工、快递员腿脚勤快点一个月怎么也有六七千……蓝领成了香饽饽,薪水正在井喷。可是作为影视蓝领的龙套们,一天依然只能拿到60元。香港演员黄秋生曾批评内地很多影视剧组只顾赚钱,不把临时演员当人看。此言虽激烈,却反映出“龙套”演员日子确实不好过的事实。

  龙套一天只挣60块钱

  早晨6点半,住在昌平的阿水就已经坐上996路公共汽车,赶往北京电影制片厂“等戏”。阿水今年22岁,来自云南曲靖,水族人。从小爱唱山歌的他跟族中老人学会了濒危歌曲《流水古曲》的演唱,还掌握云南十多个少数民族的原生态歌舞。在老家,他是正规歌舞团的新生代演员,然而在人才济济的北京,他只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群众演员,每天跟上百人一起站在北影门口追逐实现梦想的机会。

  为了保持发型,即使冒着零下14摄氏度的严寒,阿水也只系一条围巾,不戴帽子。这是他在北京度过的第三个冬天。他回忆说,自己2010年秋天来北京参加一个选秀比赛,本以为能得到香港英皇的培训和包装,结果一下被骗了5000多块钱。“说好获奖能举行演唱会、跟成龙拍戏、拍英皇的微电影,结果全是假的。”

  几乎身无分文的阿水只好在一家云南餐馆打工谋生。干了半年多传菜生,后经老乡介绍,他开始参演群众戏。“群众戏没有台词,一天60块钱,男女老少都一样,中午管一顿盒饭。”因为热爱这一行,想多学点东西,所以阿水有时也做道具、场务、场记等工作。“都是很简单的工作,每场大概150块钱,就为了能泡在剧组。”他介绍,有些剧情有特殊要求,给的就会比较多。“比如骑马的戏价格就高,因为我会骑马,那次跟组管吃管住,一个月3000块钱。”遇到拍夜场,剧组会给几十块钱加班费。

  在北京漂了近三年的阿水,虽然平均每月能演20天左右,但收入也就2000多。夏季戏多、遇上特约戏多的时候,月收入能有4000。问他如果拍摄过程发生意外,剧组有没有给他上保险。他笑着说:“除非那些签约的角色演员才会有人管。你是我听到的第一个问我有没有保险的人。” 阿水承认,他在餐馆做传菜生比当群众演员挣得多。

  配角挣钱全靠关系

  群众演员待遇不佳,专业演员的“薪情”也不容乐观。

  陈海亮2006年毕业于中戏表演系。尽管名校出身,毕业后也一直做演员,但现在他对自己的片酬水平很不满意。

  “我们从大二就开始接外面的戏。当学生的时候,我跟孟京辉工作室签约演话剧,那时排练一场70,演出一场120,但因为还在上学,没有保底工资。现在如果找中戏、北电的学生演话剧,差不多还是这个价格。可能演出的价钱稍微涨了点,大概200一场。”

  陈海亮说,他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是跟儿童艺术剧院签约演出的一个话剧。那时候话剧市场特别好,大学生、文艺青年什么的都自己掏钱买票。儿童剧的市场更好,走廊里、楼梯上都站满了观众。那时排练一天约200元,演出一天500元。即使没有排练和演出,每月也有1500的保底工资。

  2009年开始话剧市场走下坡路,为了生计,他转战影视剧市场。“2009年拍第一部电视剧,拍了三个半月,工资只有7000。中间转场四个城市,剧组只给报销硬座车票,加上吃饭和其他开销,不仅没赚到钱,还倒贴了不少。”

  去年他拍了一部连续剧,片酬18万。但他觉得,这在很大程度上因为他跟制片人是熟人。“如果没有关系,这个角色最多给5万。这些年除了一线大腕的片酬翻倍地涨,其他演员的片酬基本没变。在制片方面前,如果演员没有名气,谈薪水会非常被动。”据他介绍,与电影相比,电视剧由于比较好卖,给的价钱已经算高了。电影制片方通常只会给部分明星票房分红,其余演员只拿“打包”片酬,往往连利润的零头还不到。“干我们这一行,除非演出名堂,否则看着片酬心理就特别不平衡”。

  业内人士透露,高级道具师等有技术含量的体力劳动者挣得比普通演员多。这反映出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就业市场对蓝领工人的需求远比对艺术人才的需求旺盛。

  记者短评

  龙套低薪水

  源于供需不平衡

  一部《泰囧》从贺岁票房市场狂卷12.4亿,影视的吸金能力让人惊叹,但影视行业底层的龙套们却吃不到这个越来越大的蛋糕。据2012年的最新统计,北京全职保姆的月均工资约4000元,月嫂的平均工资已超过6000元;全职打字员、速记的工资约4800元,汽车修理技师约4300元。然而,全职跟组演员的平均工资只有3600元,舞蹈演员的平均工资在艺术人才中属于偏高的,约4200元,但也低于4600元左右的全市平均工资水平。

  龙套的收入涨不起来,归根到底还是市场供需不平衡。记者以影视公司经纪人的身份刚出现在北影门口,呼啦一下就被一大群期待成为“王宝强第二”的等戏人团团围住,纷纷往记者手里递简历,其中还不乏中老年人。在这样一个供给远远大于需求的市场,能爬到金字塔尖的是极少数,大多数“绿叶”不仅鲜有机会熬成“红花”,能保住饭碗已是幸事。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线大腕的片酬却从两年前的一集40万左右,飞涨到如今的一集近300万。

  实习记者 张品秋文并摄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