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第三天 各地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乘客旅途顺利

2013年01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28日)是春运的第三天,随着春节脚步的一天天临近,各地交通部门也是一天比一天繁忙。但是不少乘客在买票、乘车方面或多或少还是会遇到一些困难。为了能让出行旅客安全、及时回家过年,各地根据自身特点,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乘客的旅途顺利。

  青岛开通春运"邮寄儿童"业务 密码对接保障旅程安全

  在山东,春运开始的同时,当地中小学陆续放寒假。因为工作忙,很多家长没有时间送孩子回老家过年,这难坏了不少的家长。山东交通部门开辟了一项车站“邮寄儿童”新业务,解决了家长们的燃眉之急。

  青岛的姜子睿同学刚放寒假就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汽车站,打算将自己“邮递”到日照的姨妈家。

  妈妈林维卿:年前单位很忙,孩子主动跟我说想去姨妈家找姐姐玩。刚开始我们也不放心,一路上打电话、发短信,后来她说有乘务员陪着她。

  车站工作人员将一张贴着“邮递儿童”标签的车票交给姜子睿,姜子睿就开始了她的独特春运旅程。

  姜子睿:我一点儿也不害怕,这次我准备在路上听音乐、看书,还有吃东西。

  青岛长途汽车站推出的这项“邮递儿童”业务,主要针对7到12岁儿童。车站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保证他们安全到达目的地,车站专门设置了三重保障。

  车站工作人员:您要登记身份证、姓名,还可以设置密码,这些只有您和接站人知道。

  青岛长途汽车总站党委书记姜式群:驾乘员在接站的时候,必须在身份证和相关密码都对上情况下,才能把孩子放心交给来接站的家长。

  订票手段多愁坏农民工 郑州志愿者现场提供服务

  由于网络购票方式的普及,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网购车票,但也有很多上了岁数的乘客和外来务工群体,不熟悉网购车票或使用自动售票机。在江苏南京,尽管推出民工团体票预订服务,然而到目前为止,只售出2万张。农民工回乡的路依然不好走,而阻挡他们回家脚步的,恰恰是越来越丰富的订票手段。

  在中原重要的铁路枢纽河南郑州,类似的问题也在困扰着农民工这些特殊群体。针对这一现象,郑州火车站组织志愿者在购票现场为老年旅客和进城务工人员提供帮助,“玩转”自助取票机。

  小赵是名进城务工人员,前几天托熟人从网上买了回老家的车票。27日上午,他和工友拿着身份证在郑州火车站自动取票机前取票时,面对花花绿绿的操作界面,慌了手脚,旁边戴小红帽的志愿者立刻上前帮忙。

  小赵:第一次用互联网买票,这个机器也没有用过。

  为迎接春运高峰,郑州火车站在东售票厅外增设多台自助取票机,还组织了一支60人的志愿者队伍,提供操作、问询等服务,帮助老年人及进城务工人员顺利取票进站。

  志愿者:我们主要是教乘客如何取票,怎么操作。还有的乘客一次出两三张票,拿了一张就走了,我们也会提醒。一天光换票就有几百人次。

  旅客张先生:买票订票比以前方便一点,也省时间了,不用排很长的队。

  高铁座位难调整 专家称未来可用价格调整运力需求

  回家的确不容易,如何让旅客平安回家,不少人都在开动脑筋。复旦大学教授钱文忠之前发了一条微博引发了热议。他建议高铁制造一些廉价位厢,在春运期间替代商务舱。哪怕使用可移除座椅,春运移去,即使让人席地而坐,有地毯空调,也比很多车强。

  北京交通大学教授纪嘉伦分析说,高铁座位的调整可能有难度,因为有固定的编组,如果要调整就要整节车厢一起调。

  纪嘉伦:高铁座位不好拆,涉及到整个结构、地毯的问题,所以要换就把整个车厢换了,换一节普通的二等车车厢就行了。

  事实上,铁道部一直在做这项工作,记者在春运首日采访时看到,很多增开的临客都采取了硬卧代硬座、软卧代软座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多送旅客回家。包括很多客车售卖的站票,其实也是为了满足旅客需求的一种方式。纪嘉伦说,目前铁路系统已经在满负荷运转,奔跑在各条线路上的高铁也在全力运行。

  纪嘉伦:虽然可以调整,但是有没有那么多车辆也是个问题。据我所知,现在生产的车辆都全都在使用,而且还在不停生产,到2015年生产1500组的订单都下给各个工厂了。

  在春运期间,即使在国外也依然存在“一票难求”的情况,快车、票价相对便宜的列车就需求旺盛。纪嘉伦教授建议,未来,也许我们能够用价格来调整运力需求。

  纪嘉伦:现在临客开了不少,普通的列车也开了不少,尽可能满足旅客需求。但是高铁价格已经基本定下来了,将来有票价改革的问题,发改委会再研究。 (记者刘玉蕾 山东台记者翁平亚 河南台记者乔政)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