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返程票网上开抢 长沙返穗高铁票1小时售罄

2013年01月28日 09:14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至20天,返程购票大战提前到来。昨日可购买年初六返程火车票,记者体验了这场“惊心动魄”的抢票大战。仅仅1小时不到,长沙返穗高铁票就卖得一张不剩,武汉返穗同日高铁票也仅剩下不到百张。

  昨日,“12306”网站的表现让人闹心——“网络可能出现故障”、“订单提交失败”等诸多问题再次频繁光顾。相比之下,订票电话比较靠谱,不少旅客最后都是通过电话买到了返程票。

  体验网上订票

  4趟高铁未抢到一张票

  根据春运火车票预售安排,昨日可在网上购买到2月15日(年初六)的车票,准备大年初七返工的人都早早起床做好准备。

  10时50分,记者登录“12306”网站,手边放好身份证和银行卡,并关掉其他任何可能占用网速的电脑程序,静待抢票大战开锣。

  “我昨天看了一下,2月14日从长沙回广州的高铁票全没了,武广高铁返程票不好买啊,今天下手一定要快。”记者的一位朋友提醒。

  11时,记者直奔G71次高铁,准备订购一张从武汉返回广州的二等座票,并从常用旅客列表中调出名字和信息,提交订单,整个过程在1分多钟完成,页面很快显示“排队信息”,记者所订车票还剩368张,而订单则排在第68位,排队时间仅为3分钟。然而,当订单提交的瞬间,页面忽然跳出信息“购票失败”,原因是“所购买车票已卖光”。

  来不及迟疑,记者很快转入13时29分发车的G531次,整个流程十分顺利,记者的订单排位也同样小于余票数。不过,记者再次遭遇订票失败,这一次的原因是“网络可能出现故障”。记者很快点击百度、新浪微博等网页,确认网络并无故障后,重新返回订票。

  此后,记者分别尝试预订G821次、G1131次、G1135次、G1137次等多趟列车,均因“网络可能出现故障”空手而归,并在数次重新启动电脑后依然无法完成购买,如此反复足有35分钟。

  12时之后,从武汉到广州的高铁二等座票仅剩50张不到,而以上记者所查询的四趟高铁二等座票均已售罄。

  电话订票成功

  屡遇忙音需坚持不懈

  随后,记者转到2月15日长沙返回广州的高铁票预订页面,发现不到一小时,车票已基本被一扫而空,咸宁北返回广州的高铁票二等座票仅剩个位数,株洲返回广州的高铁票也全部售罄。而从武汉返回广州的高铁二等票只剩不到100张,其中早上7时发车的G1101次占了64张,对大多数旅客来说意义不大。在短短不到一小时的时间里,高铁返程抢票大战基本结束。

  此时,帮助记者反复拨打武汉铁路局订票电话(027-95105105)的朋友传来消息,虽然此前坚持拨打数十分钟屡遭忙音,但电话终于在11时40分左右接通,“搞了半天才订到了一张G1135次的二等票。”此时,“12306”网站显示,G1135次二等座票已卖光。

  “这个不奇怪,因为网络信息和票仓的实时信息是存在时间差的,网页更新跟不上。”有铁路内部人士表示,高峰期“12306”网站负担巨大,大量数据的处理都需要时间,旅客在提交订单和支付环节频繁遭遇“订单提交失败”、“网络可能出现故障”等问题也让票务信息显示出现时间差,“所以买票的时候网络和电话都别闲着,电话订票有时候还要快一些。”

  不过,旅客“接力”购票的习惯也让整个购票流程多了几分混乱。“很多人一上来没抢到最想坐的车次,就购买了别的车次的票。但一看到自己想要那趟车的票空出来了,就又回头去抢,再退票,所以短时间看到的票务信息变动就特别快。”该人士介绍。

  记者了解到,不少旅客正是如此操作,有人提前订好了初五的票,昨日抢到初六的票后,“只能把之前那张退掉,这也是为了保险起见。”

  相关

  广铁已售春运返程车票33万张

  2月13日至18日为节后出行高峰

  笔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截至昨日18时,广铁集团共售出节后返程车票33.1万张,其中湖南地区29.6万张。

  据介绍,广铁开辟了外来工购票专用通道,在电话订票系统中增加专门的“订返程票”功能,1月20日至2月8日,外来工可以通过电话预订返程车票,也就是意味着旅客出行前就可以在广东提前购买到节后湖南和粤北地区26个火车站返回广东的车票。

  1月26日至2月8日,广铁专门在湖南和粤北地区等26个车站开设返程票售票专窗,面向广大外来工发售节后返程票。外来工到站后凭当日到达车票及有效身份证件,每人可买一张2月13日至28日返程临客车票。

  广铁温馨提醒,由于今年春运互联网和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2月13日至18日是节后出行高峰期。建议旅客错峰出行,尽早购买返程车票,以免耽误行程。  钟啸 邓选艳 曾勇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