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西兰奶源巨头恒天然部分奶粉检出二聚氰胺

2013年01月28日 09:2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杨佳 作

  一直被国内消费者推崇的新西兰牛奶及奶制品,上周末传出被检测出含低含量有毒物质二聚氰胺(英文名DCD,也称双氰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新西兰恒天然集团被曝早在去年9月就有部分奶粉产品被检出二聚氰胺残留。“连新西兰的奶粉也不安全了!”有家长借网络发出惊呼。

  昨天,多家奶源涉及新西兰的进口奶粉品牌纷纷自表“清白”,称旗下产品安全。记者调查发现,广州市内各大超市的新西兰奶粉仍在正常销售,并未下架。

  化学残留原因

  草场喷洒双氰胺化肥造成

  新西兰第一产业部官员25日证实,在新西兰出产的小部分牛奶和奶粉中检测出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但这些残留物不会影响食品安全或导致健康问题。

  据外媒报道称,新西兰农民通常会在牧草上喷洒双氰胺,防止肥料的副产品硝酸盐流入河流和湖泊,同时促进牧草生长。新西兰第一产业部新闻官约瑟·维达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仅有很少量的新西兰乳制品可能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因为只有约5%的新西兰牧场使用含有双氰胺的化肥培育草场,并且每年只使用2到3次。

  维达尔还透露,新西兰两家主要化肥生产商已经主动停止生产含有双氰胺的化肥,此举旨在确保包括中国在内的新西兰乳制品出口市场继续对其产品质量保持信心。

  新西兰产业部

  问题乳制品不会对人体有害

  维达尔强调,新西兰并未召回或停止出售被测出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的乳制品,因为食用这些乳制品不会对人体有害。新西兰乳制品出口仍在正常进行。新西兰政府已经向新西兰驻华使馆通报了这一事件,以后还会视情况向中方通报。

  在一份来自新西兰初级产业部的说明信中,该总干事Wayne McNee透露,新西兰牧草自从2012年9月没有使用DCD,而现在已经被暂停使用,任何新西兰乳制品目前的生产都不可能有DCD残留物。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

  要求新方提供详细信息

  目前,国家质检总局已迅速做出反应,紧急与新西兰相关部门取得联系,要求对方尽快提供详细信息,其中包括奶粉中检出二聚氰胺物质的含量、涉及的奶粉具体品牌、产地、批次等具体情况。

  另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目前广州、上海、天津等地的质检和海关部门正在约谈部分进口企业,一旦查出产品问题后将采取措施就地封存。不过,这一说法尚未得到相关企业的证实。

  本地商场超市

  未出有害结论暂不下架

  昨天,记者走访并致电广州市内部分商场、超市,他们均表示已注意到此事,但因为截至目前并没有一个是否有危害的明确结论,暂时不会对涉及新西兰奶源的奶粉进行下架,而是会密切关注进展。

  记者昨天在华润万家、百佳、家乐福等超市的奶粉专柜看到,有的奶粉在外包装上标注了奶源地,有的则看不到此类信息,而且多数品牌的奶源不止新西兰一个地区。

  比如雅培0到12个月金装喜康宝婴儿配方奶粉,原料奶注明是“100%新西兰、美国、欧洲优质奶源”。美赞臣的A+系列婴幼儿奶粉、惠氏奶粉则仅是简单标注为“100%进口奶源”、“进口奶源”字样。雅士利、可瑞康等则为纯新西兰进口奶源。目前,这些产品都在正常销售。

  多家超市向记者表示,这些涉及新西兰奶源的奶粉究竟能不能销售,国家应该尽快对DCD进行检测,给出相关处理方式和明确态度。截至目前,国家卫生、质检等部门尚未宣布将对各个奶粉品牌启动二聚氰胺残留量的检测。市民王女士表示:“奶粉安全牵动无数家长的心,希望权威部门尽快给出结论,真有问题的话要尽快处理。”

  涉事乳品巨头

  产品没有食品安全风险

  有报道称,新西兰乳品巨头恒天然在对去年9月生产的100份样本的检测中发现,有10份全脂奶粉、脱脂奶粉及奶酪粉中存在“极微量”二聚氰胺残留。恒天然发言人称,由于没有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检出二聚氰胺残留的批次已照常发往国外市场。

  资料显示,二聚氰胺是一种硝化抑制剂,用于减少硝酸盐渗滤到水中,以及减少来自牧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同时促进牧草生长。恒天然的声明引用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官员的表述,因牧草使用二聚氰胺而造成产品中含有微量二聚氰胺残留并不会构成食品安全问题,也不会对人类健康和动物健康带来任何风险。尽管如此,为杜绝二聚氰胺进入新西兰食品的可能性,“恒天然赞成采取最严厉的预防措施,支持新西兰两家化肥公司主动暂停出售和在牧场使用二聚氰胺”。

  “新西兰政府向所有消费者确保新西兰乳制品是安全的。”新西兰初级产业部在澄清声明中表态。

  相关企业

  撇清关系都称产品安全

  作为全球最大乳制品出口国,新西兰的奶源一直享有盛誉。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乳业分析师宋亮昨日表示,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中国总进口量的80%。据了解,市面上几乎全数的主流“洋奶粉”都是恒天然的客户;在中国,不少龙头乳企也向恒天然购买原奶。

  目前,中外奶企纷纷发声明与二聚氰胺事件撇清关系。雅培公司称,经确认恒天然公司相关批次原料并未供应给雅培,确认其产品是“安全可靠”的。美赞臣方面表示,原料奶来自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荷兰的都有,符合国际和国内安全标准,新西兰奶源的事情目前正在查询中。多美滋表示,进口原料粉全部来自澳大利亚,不受本次事件影响。雀巢则表示,其产品不受此次事件的影响。可瑞康回复记者,“供应商恒天然已确认供应给纽迪西亚新西兰工厂的所有产品不含双氰胺。纽迪西亚官方授权销售的可瑞康Karicare产品是优质安全的,消费者可放心使用。”

  刚宣布要在新西兰建厂的雅士利发声明称,产品完全符合中国相关生产和检测标准,此外集团在新西兰的最大供应商恒天然已公开宣布,所有在中国出售的乳制品完全符合中国食品安全标准,并通过了中国监管机构规定的检测;恒天然向中国出售的乳制品都不存在任何食品安全风险或对人体、动物有害。

  不过,乳业专家王丁棉认为,中国消费者对进口奶源的需求,让国内企业对在新西兰等奶源丰富国家建厂、收购趋之若鹜。除了奶源之外,更重要的是国内企业利用国外奶源还可以提高品牌的信誉度,同时规避国内存在的质量安全风险。二聚氰胺事件很可能会影响到国内企业在新西兰建厂的计划实施。

  行业专家

  双氰胺是合成三聚氰胺原料

  Wayne McNee介绍,“检测到这些微量的DCD残留物没有构成食品安全风险。DCD本身不是有毒的。”欧洲共同体已设定一个DCD容许日摄入量,基于检测到新西兰乳制品最高的DCD残留物,一个60公斤的人得喝大于130公升液体奶或消耗60公斤奶粉才达到该共同体容许日摄入量的限制量,或者更多的才有健康影响。

  国际食品包装协会常务副会长董金狮说,二聚氰胺是化工原料,主要用于医药或者染料中间体,是合成三聚氰胺的原料。“人体三聚氰胺的代谢不好所以会导致结石,目前二聚氰胺没有结石方面的医学证据。”他同时表示,国内食品安全风险评估部门应尽快对二聚氰胺的含量作出限量要求。“希望消费者不要恐慌,因为毒性没有那么大,不过检验检疫机构应该尽快对国内进口的新西兰奶源进行抽检。”  ●南方日报记者 周照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