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春运首日哈大高铁上座率超90%(图)

2013年01月28日 11:21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旅客准备乘坐高铁回家

  1月26日是2013年春运的第一天,刚刚运行不足两个月的高铁成为了这一年春运的主力军。沈阳晚报记者跟随一位来沈打工的年轻妈妈和她的一对儿女踏上了春运第一天的列车,体验到了今年春运不一样的回乡味道。

  体验 妈妈携一双儿女回青岛过年

  左手拉着5岁的儿子,右手扯着11岁的女儿,席娟(音)只背了一个红色双肩包,这就是全部回家过年的装备。席娟已经来沈阳打工15年了,也是第一次坐高铁,这一天正好也是2013年春运的第一天。

  席娟乘坐的是沈阳北到大连的D8006动车,她的最终目的地则是青岛。D8006动车到达大连的时间为12时15分,席娟携儿带女还要赶14时大连到烟台的轮渡。

  在等待检票的十几分钟里,席娟一边看护着身边儿女,一边告诉沈阳晚报记者,原本打算买沈阳直达青岛的火车票,“买这趟车车票的人太多,我带俩孩子乘车太不方便了”席娟说,也是为了体验一下刚刚开通的高铁车速,于是选择坐高铁后再乘坐轮渡回家过年。

  15年前,席娟与爱人从山东来到沈阳开始打工,几年打拼后目前已经小有积蓄,不仅自购了房子,而且还把户口落在了沈阳,目前已经算是地地道道的沈阳人了,“我们这些打工的,回家过年不再大包小包扛着上火车,兜里多揣点钱回家更实在”席娟说。

  变化 高铁+轮渡成山东人回家新选择

  9时46分,D8006准时从沈阳北站开动。席娟与两个孩子坐到了7车厢05席d-f座位,3人中席娟5岁的儿子显得最为兴奋。孩子一面望着车窗外一闪即过的车站,一面大声告诉妈妈车速达到了200公里。

  席娟告诉沈阳晚报记者,与几年前相比,现在很多打工者都愿意选择舒适一些的列车。她的很多山东老乡,也都选择乘坐高铁到大连,再乘坐海轮回家过年,“这么走不但舒服,而且时间也能短一些”席娟说。

  席娟这席话引起了周围邻座的共鸣,周围几名乘客告诉沈阳晚报记者,不仅他们选择高铁回家,而且很多同乡都表示想买高铁车票回家。

  2012年12月1日开通运行的哈大高铁,将东北哈尔滨、长春、沈阳、大连四座主要城市串联一起,高铁的快速运营将为紧张忙碌的春运减轻压力。据铁路部门预计,2013年沈阳铁路局春运铁路旅客人数将会明显增加。

  趋热 春运高铁上座率超90%

  此前,沈阳铁路局预测,2013年春运发送旅客将超过2000万人次,春节前将以学生客流为主,主要集中于元月中、下旬,春节前探亲返乡的客流将从春运当日的1月26日开始,节前探亲客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节前一周。

  沈阳晚报记者逐一采访8节车厢,发现26日春运当天,D8006动车的上座率在90%以上,其中很多人都是春运返乡的旅客。而在D8006动车发车前的十余趟大连方向列车,每趟列车的上座率都超过90%。

  列车继续前行,上午11时11分到达鲅鱼圈,此时动车已经离开沈阳北站1小时25分钟,一路奔驰了234公里。席娟告诉记者,她也是第一次乘坐高铁动车,感觉到动车确实太好了,“几乎听不到外面的声音,也感觉不到火车开得有多快”席娟说,她也坐过飞机,这次坐动车有点像那次坐飞机。

  12时15分,D8006动车到达终点站大连。动车还未进站,席娟的儿子已经坐不住了,吵嚷着要把外衣穿好,可是没过几分钟,小家伙就觉得有点热,又吵嚷着脱下外衣,“车站外就有售票处,在那里买船票,还有免费摆渡车”席娟说,比起几年前的春运回家路,现在回家确实便捷多了。

  ■链接

  3种订票办法现场比一比

  沈阳晚报记者采访铁路工作人员,并结合多名旅客买票成功的经验总结了几个购票小技巧,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1.网络订票比“速度”:网上购买车票的预售期比窗口和代售点提前数天,成功的几率更大一些,网络购票还可以看到各车次开行情况和余票情况。除了注册的前期准备,还要做好另外一个准备工作,到一个网速较好的地方、找一台配置较高的电脑上网抢票。

  2.电话订票备好日历纸笔:用电话订票,最好选择信号稳定的座机拨打,最好提前列出几趟自己可以购买的车次、发车时间等信息,提前备好日历和纸笔再拨打电话。

  3.窗口买票信息提前查:去窗口买票,要提前查好信息,购票时明确说出乘车日期、时间、到站、张数等信息。沈阳晚报记者 梅天磬文并摄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