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市民暂避新西兰奶粉 三招分辨假“洋奶粉”

2013年01月28日 13:1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昌未现新西兰“问题奶粉”

  新西兰官方近日证实,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牛奶和奶粉等被检出有二聚氰胺(双氰胺)残留。据统计,目前中国市场上进口的新西兰大包奶(包括脱脂奶粉、全脂奶粉)占到了中国总进口量的80%。昨天,记者走访了南昌多家超市和母婴店,没有发现新西兰恒天然集团的安怡奶粉。此外,奶源地为新西兰的进口奶粉和奶制品销售情况并未受到影响,各大卖场也未接到下架通知。

  南昌新西兰奶源奶粉未受影响

  据报道,去年9月,新西兰乳制品公司恒天然在对牛奶进行抽检时,发现有少量牛奶和奶粉中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随后经调查发现,大约有500个新西兰农场使用了含有双氰胺的化肥。针对日前新西兰奶制品爆出含双氰胺事件,昨日记者走访了各大超市及母婴店,发现奶粉销售如常,奶源地为新西兰的进口奶粉和奶制品销售情况并未受到影响。

  昨日,在沃尔玛、大润发等多家大型超市,记者并没有看到恒天然公司旗下出品的安怡奶粉。此外,记者在奶粉专柜发现多个知名品牌的奶粉外包装上只标注了“进口奶源”,并没有注明具体的奶源地为何处。

  记者随后询问多个促销员,奶粉进口奶源属于何处,对方表示中国奶粉的进口奶源主要来自新西兰和澳洲两个地方。当被问到是否听说过新西兰恒天然公司奶源抽检时发现含有少量双氰胺化学残留物时,促销员表现得十分惊讶,自称没有听说这个消息,公司方面也没有通知。

  超市称暂未接到下架通知

  随后,记者就此询问了多家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已注意到此事,但因为尚无是否有害的明确结论,也未接到下架通知,暂时不会对相关奶粉下架。如果查出哪个批次有问题,随时可办理退货。

  “新西兰的奶源很好,不仅在南昌市场受欢迎,在全世界很多地方都受欢迎。”多年从事奶粉销售的周老板告诉记者:“正因为新西兰的奶源受欢迎,不仅要供应本国市场,还要供应亚洲、欧洲等市场,原产地牛奶产量远远满足不了需求,因此市场上才出现了很多非原产地的进口奶粉,而在中国国内就有很多生产点,就如同一些品牌衣服贴牌一样。”

  纯新西兰进口奶粉仅网上有售

  一名在昌销售进口奶粉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新西兰奶粉在南昌进口奶粉市场中所占比重接近7成,而这7成新西兰进口奶粉中就存在不少非原产地进口的奶粉。据周老板介绍,品牌为“新怡”的新西兰进口奶粉,其生产地就在中国,在新西兰当地都见不到这个品牌,这类奶粉在业内被称为假“洋奶粉”,而诸如此类的奶粉南昌市场就有不少。

  随后,记者发现目前南昌市场上销售的奶粉当中,80%的进口品牌奶粉是中外合资,纯粹的新西兰奶粉品牌可瑞康只在网上有售。此外,其他原产国的100%进口奶粉仅在市场上占了三成左右,价格比同品牌的进口奶源奶粉贵100-200元/罐左右。

  随后,记者登录淘宝网新西兰奶粉可瑞康官方旗舰店,当被问及在售奶粉是否检测过双氰胺时,一名客服人员表示可瑞康奶粉目前仍在正常销售,“可瑞康奶粉经过两国质检,此次新西兰奶源抽检的消息爆出后,我们已经在与新西兰当地工厂进行确认,具体情况要等工厂确认之后才能答复。”

  市民暂避新西兰奶粉

  采访中,记者碰到正在为儿子选购婴幼儿三段奶粉的邹女士,她表示这两天通过媒体对新西兰奶粉事件有所了解。“我之前给小孩也吃过一段时间的新西兰奶粉和美国奶粉。”不过为了确保小孩食品安全,邹女士表示会将新西兰事件作为选购奶粉的考量因素,近期尽量避开新西兰奶源的奶粉。

  在南昌市广场东路的一家母婴店内,正在选购进口奶粉的熊小姐告诉记者,她以前一直使用新西兰进口奶粉,自双氰胺事件发生之后,她赶紧趁着周末给宝宝更换新奶粉。“上次买的雅培奶粉还有三罐,但是不太敢吃,怕对小孩的身体产生影响。听朋友说英国、德国进口的奶粉还不错,所以趁着周末来店里选购一些。”熊小姐说。

  一家母婴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欧洲进口奶粉暂时无限购条件,最近买的人也确实多了起来,增加幅度差不多有一两成。此外,记者从淘宝的多家网店获悉,原产地为荷兰、爱尔兰的奶粉有些已缺货,不少网店只能暂停接单。

  链 接

  三招教你分辨假“洋奶粉”

  面对假“洋奶粉”,那么如何鉴别原装进口奶粉呢?昨日,记者询问多位多年从事奶粉销售的工作人员,本报梳理总结为三招,希望能对消费者有所帮助。

  “看条码”,无论何种品牌的进口奶粉的包装上都有一个条码,如果该条码的前两个数字为“69”,则该奶粉很有可能就产自国内;“看生产地址”,不少非原装进口奶粉的生产地址只会表明源产地,而并不写明生产厂家的地址,这种品牌的奶粉很可能是非原装;“看外包装”,原装进口奶粉的外包装一般都是英文,在外贴有一张中文标签。

  记者 张宁江 李海燕 实习生 吴雯霞 张思维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