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贸回升趋势尚不稳定 今年出口预计增长5%~8%

2013年02月04日 13:15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促转型”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适当降低外贸增长预期目标,将“促转型”和培育竞争新优势作为未来工作的重点

  文/赵晋平

  日前,国家海关总署公布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中国进出口规模出现了大幅反弹,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4.1%,进口同比增长6.0%。

  这是否意味着出口已经进入持续回升阶段?2013年外贸发展预期如何?带着这些问题,笔者不久前分别赴义乌、厦门等地进行调研,并向全国201家企业发放了调查问卷,还对其中57家企业作了访谈。

  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外贸回升趋势并不稳定,2013年的外部经济形势依然充满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因此,为了留有余地、避免过度追求速度引发出口高估等不良反应,建议2013年适当下调外贸增长预期目标,把政策着力点放在“促转型”和培育新优势方面。

  参照2012年6.2%的增长水平,宜将2013年外贸增长预期目标确定为8%,并参照国际惯例,结合实际运行情况分阶段对预期目标作出调整。

  外贸回升趋势尚不稳定

  根据海关统计和制造业出口交货值统计来看,2012年对外贸易大体具有以下几个突出特点。

  一是贸易顺差同比扩大。2012年由于进口增速明显低于出口,导致贸易顺差比2011年有所扩大,达到2311亿美元,同比增加49%;贸易特化系数由上年4.3%上升到6%,与2010年水平相近。

  二是面向主要新兴经济体双边贸易增长较快。如面向东盟、俄罗斯、南非等的出口增长明显快于平均增长水平;虽然面向美国的增长形势也好于平均水平,但与日本、欧盟的双边贸易增长较低,甚至出现负增长。

  三是消费品出口增长较为稳定。根据制造业出口交货值统计,增长最快的主要是文体用品、食品、饮料、农副产品等行业;黑色金属、化工、造纸、专用设备、仪器仪表、交通设备等行业增长也快于平均水平;但石油化工、有色金属等中间投入品则出现了负增长。

  四是中西部地区出口增长加快,产业转移效果明显。2012年,中部和西部地区工业企业出口交货值分别同比增长26.8%和40.1%,而东部仅增长4.2%。

  五是民营企业增长快于其他企业。1~11月民营企业出口交货值增长10.7%,高出平均水平近4个百分点。

  总体而言,出口增速回升有利于稳定经济增长。如1~11月制造业统计显示,出口交货值增速回升拉动制造业销售产值增长提高1个百分点,比上半年的0.8个百分点有所上升。另外,从总需求结构的角度分析,顺差的扩大使得货物贸易净出口拉动总需求增长了1个百分点。

  不过,综观整个2012年,会发现外贸增长波动较大,虽然在年中曾经出现过较大幅度的回升,但回升趋势并不稳定。实际上,去年12月份之所以出现较快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于企业年末集中出口,而不能说明外需形势已出现明显改善。

  相关的问卷调查结果也印证了当前出口形势的严峻性。在201家受访企业中,四成左右的企业出口呈现负增长,其中还有10%的企业下降30%以上;只有25.6%的企业出口实现10%以上增长,低于下降企业15个百分点。

  据厦门市政府部门反映,最近将生产基地或订单向东南亚、南亚地区转移的案例明显增多。接受访谈的57家企业中,考虑“生产和订单向国外转移”的比重达到17.5%,比上半年调查时的6.4%上升了11.1个百分点,也多于有意向国内其他地区转移的企业。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企业经营压力的加大,将会对就业造成一定冲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22.8%的企业回答考虑裁员,这比上半年调查时的6.4%有明显提高。

  今年预计增长5%~8%

  放眼2013年,外部环境依然不容乐观,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复苏存在进一步放缓的可能。

  欧盟不久前发布的2012年三季度GDP统计显示,欧元区经济下降0.2%,这已经是连续4个季度出现衰退;同期,日本GDP降幅高达3.5%,美国增长率停留在2.7%。这说明,三大发达经济体均未摆脱困难局面。

  实际上,去年10月,IMF就已经下调了2013年全球及主要经济体增长预测,但此后出现的美国“财政悬崖”和日本“非法购岛”危机则进一步增加了未来全球经济的下行风险。此前,美国会预算办公室预测,财政悬崖可能导致今年美国GDP下降0.5%;失业率上升至9.1%。虽然这一问题暂时有所缓解,但美国的财政紧缩压力仍然存在。

  日本瑞穗银行综合研究所预测,美日两国2013年经济增长率将分别滑落至1.4%和1.1%;美国的进口增长仅有0.7%,比2012年回落2个百分点;日本的进口增速也将由4.4%下滑到1.2%。考虑到欧元区进口增长前景更为悲观等因素,2013年国际市场需求明显回升的可能性不大。

  从国内因素来看,劳动力成本上涨的滞后影响将继续制约企业出口竞争力。根据前述问卷调查,出口成本上升的企业占六成,其中16.6%的企业面临成本大幅度上升压力;与此同时,出口商品价格普遍下降,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亏损企业占比达到18.6%,比6月调查结果上升11.9个百分点。

  需要提醒的是,从2012年10月开始,由于其他国家本币贬值,引发中国的综合有效汇率出现较快上升,如果今年这一现象继续存在,人民币名义汇率和综合实际有效汇率都可能出现上升,从而进一步削弱我国出口产品的价格竞争力。

  企业对2013年出口形势的看法与上述判断接近。201家受访企业中,30.1%的企业认为2013年出口将下降,其中3.5%认为形势会恶化;28.7%的企业认为和2012年持平;41.2%的企业认为会有好转,但认为大幅度好转的仅占2%。

  企业的判断来源于订单。调查结果显示,订单同比持平和有所增加的企业达到受访企业近一半,其中3个月以上订单的比重较上半年调查结果上升。一些企业反映,根据目前手中订单判断,2013年一季度形势并不乐观,但在这之后可能会略有好转。

  综合来看,在全球经济仍将缓慢复苏的背景下,2013年我国出口有望继续实现增长,但增幅预计在5%~8%之间,大幅度回升的可能性较小。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