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何抗通胀?专家建议为物价稳定建立保障机制

2013年02月04日 14:14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抗通胀亟需机制保障

  2012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逼近百万亿元大关,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51.93万亿元,中国M2与GDP之比再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1.88倍。这使得“货币超发论”再度成为人们议论的焦点。

  货币增速过快催生资产泡沫

  在上海一家事业单位供职的高华2007年初在上海九亭奥林匹克花园小区看中一套76万元的期房,但由于一些原因,他并未出手。经历过无数次看房,2009年底他终于出手了,但价格却翻了一番,最后成交价为146万元。“同一套房子,真没想到转了一圈不仅房价涨了一倍,还搭了三年的房租。”高华无奈地说。不过,他并未过于沮丧,因为这个价格在2009年底已经算是上海的价格洼地了,现在这套房子在他手里又涨了三四十万元。“货币增速过快——形成通胀预期——老百姓规避通胀——购买资产——形成泡沫”,这已经成为货币扩张影响的基本路径。如果把这个链条继续延伸,资产泡沫一方面会推动资金脱离实体进入虚拟经济,造成产业空心化;另一方面泡沫破裂的可能又时刻威胁着经济的稳定运行。但无论如何,在货币供应的高速增长下,同样数额的货币价值被摊薄了,却是不容争议的事实。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数据,截至2012年末,中国M2余额达到人民币97.42万亿元。这一数字接近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

  2009年~2011年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最为深重的时期,这一时期也正是中国M2投放量迅速膨胀的阶段,增速保持在20%左右的高位。全球新增的M2中,人民币贡献了48%。随之而来的是2010年前后面临的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飙升,不仅仅是楼市、股市,甚至艺术品市场、另类理财等各种资产和概念都出现泡沫化倾向。

  货币是否超发?

  我国究竟存不存在货币超发?衡量货币是否超发的标准究竟是什么?“蒜你狠”“豆你玩”“糖高宗”……近年来一系列流行词似乎为货币超发作了注脚。“判断货币是否超发实际上一个可靠的指标是看物价是否稳定。”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表示,从通胀角度来看,近十年来,中国还是存在着阶段性的“货币超发”。这两次“货币超发”分别发生在2007年~2008年和2011年,两个阶段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的同比增速均超过5%。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去年底在一次演讲中,对2008年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超发货币的解释称:中国需要在最短时间内恢复经济,于是采取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但“吃药肯定有一点副作用”,如果当时退出政策再快一点效果可能更好。

  不过,单纯通过M2的绝对值和M2与GDP的比值来评判货币有没有超发并不科学。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中国M2与GDP比值较高由来已久,并不是2009年之后才出现的现象。造成这一比例较高的原因,一方面与中国的货币化进程相关,以往很多非市场交易的产品开始进入市场,自然需要更多的货币;另一方面与我国的社会融资结构相关,社会融资结构中大部分的融资来自银行,M2必然很高。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鄂永健也认为,和其他发达经济体相比,中国社会融资结构中信贷占比较高,间接融资比例较低,而信贷本身具有货币创造的功能,这也是导致中国货币余额较高最主要的原因。

  如何避免资产贬值

  北京的姚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刚毕业时,每月收入只有5000元,但年底还可以省下2万元。现在虽然月入过万元了,但年底却囊中羞涩。“2008年我在北京二环边上租的一套房子的房租是1400元,而现在同样面积的房子在南四环边上也要2700元。”

  面对通胀预期,老百姓怎么办?如何保卫自己的财产不受侵蚀?一时间黄金、房屋、大宗商品、理财产品等,都成为老百姓追逐的抗通胀“利器”。

  奚君羊认为,黄金、白银以及其他的投资,长期看是否能够战胜通胀,缺乏理论上的支撑,而且它们的价格波动幅度过大,很难用一套指标去评判价格高低。

  真正带来通胀风险的主要是看M2余额的增速,巨额的货币存量未来是否会形成比较大的通胀,取决于未来施行什么样的宏观政策,只要未来增量不失控,物价还是会比较安全。让老百姓稍微心安的是,这一增速已经开始回调。

  鄂永健表示,一般而言货币增速会比GDP增速与通胀率之和略高,而我国14%的货币增长目标已经回到比较合理的增长范围,与此同时我国直接融资的发展呈现向好趋势。“老百姓对资产越来越敏感,要让老百姓安心,需要给他们一个稳定的预期。”鲁政委认为,央行要为物价稳定建立一个恰当的保障机制,否则老百姓任何的资产配置都是徒劳的,“倾巢之下岂有完卵”。  作者:王涛 黄健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