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两会传递新气象 城镇化治污幸福GDP成关键词

2013年02月04日 17:1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地方两会传递新气象城镇化治污幸福GDP成关键词
      2013年1月29日 雾霾锁京城 雾霾之中的北京西客站(1月29日摄)。北京城区、郊区的空气质量1月28日均达到六级严重污染,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在300以上;1月29日,雾霾更加“深重”,气象部门再次发布霾黄色预警。随着空气中污染物不断累积,北京空气质量实况监测显示,13时城区九成监测站点显示六级污染,AQI指数均在400以上,部分站点有“爆表”趋势。新华社记者 陈树根 摄

  中国地方两会渐入尾声,由于适逢换届,今年各地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描绘了蓝图。在已经公布的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改革开放、注重民生发展、倡实干戒空谈等均被重点强调。各地方政府描绘的2013年工作目标,更注重民生,更直面问题,更求真务实,接地气,干实事,增质量,惠人民,释放出新政信号。一些热点的经济话题也被人们所关注:“城镇化”建设、大气污治理染、强调幸福GDP、财政收入增长目标下调、民生投入未减反增,同时还有一些现象需要警惕,如部分省份过度依赖投资的倾向等。

  “城镇化”频现各地两会

  安徽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5%;河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提高到52%以上;西藏提出力争未来五年的城镇化率达到35%以上;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未来5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43.53%提高到53%;湖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53.5%提高到58%;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城镇化率要由目前的39.3%提高到48%。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进城镇化建设的相关规划中,许多省份还提出了颇具特色的方案。

  山东省提出,要把城镇化作为扩内需的最大拉动力,推动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实现教育、医疗、社保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城镇常住人口,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湖南省提出,在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要挖掘名城、名镇、名村、名居、名迹等文化资源,培育各具特色的城镇文化;山西省提出,要深入实施“大县城”战略,推进县城和中心镇扩容提质,打造统筹城乡发展的桥头堡。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德峰认为,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在释放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同时,也将大量激发消费、投资需求。在中央及各地政府的大力推动下,城镇化将成为推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治理大气污染成热点

  据环保部卫星中心遥感监测,29日上午,我国灰霾面积约130万平方公里。这是今年以来第二次全国范围内的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在1个月内已连续4次遭受雾霾袭扰。

  地方两会近日陆续召开,与会代表和委员纷纷提交关于大气污染治理的议案和提案。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农工民主党上海市委拟提交《关于加强在用机动车污染控制,创建环保维护站的建议》,建议创建环保维护站强制监测机动车,变目前的“静态管理”为“动态管理”。新疆政协委员建议高危污染企业应购买强制责任险。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看目前这种空气质量,不排除大气污染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号提案。大气污染防治一定会成为代表、委员关注的焦点话题。”一位长期观察两会舆情的人士如是说。

  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入会签阶段

  记者24日获悉,酝酿已久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已向专家征求意见,目前已进入有关部门会签阶段。业内人士预测该方案有望在2013年两会前后出台。

  该方案可能是着眼于中长期的纲领性文件,仍将坚持“提低、扩中、控高”主线,从宏观层面对收入分配改革作出整体部署,具体可能就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调节垄断部门高收入和部分企业高管过高收入以及某些社会群体高收入、继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着力缩小不合理收入分配差距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该方案出台后,发改委、人社部和财政部等相关部门将陆续出台配套细则。

  GDP增长目标淡化 强调幸福GDP

  当前,地方两会正密集举行,改革开放、城镇化、民生等议题受到高度关注。同时,GDP增长目标有所淡化,更加强调幸福GDP、绿色GDP等。

  尽管部分地方主动下调了经济增长目标,但不少地方公布的GDP目标仍普遍唱“高调”,多地今年的增速目标定为10%。与GDP目标相适应的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据不完全统计,19个省(区、市)将目标设定在20%及以上,少数地区甚至在30%及以上。

  安徽、宁夏提出要在5年之内,达到GDP比2012年翻一番,如此计算,每年需达到约15%的增速;湖南、黑龙江提出到2017年,GDP比2010年翻一番,如此计算,期间年均增速需达到10%;北京市和上海市提出到2020年实现GDP比2010年翻一番,时间进一步拉长,期间的年均增速只需达到7.2%。

  记者统计发现,共有12个省份的2013年GDP增速目标达到或超过12%,除天津外均为中西部省份。东部省份在这场“增速比赛”中表现颇为“低调”:当广西将2013年至2020年的GDP年均增幅目标定为12.1%时,它的邻省广东只是将未来5年的GDP年均增幅目标定为8%。与此同时,北京、浙江均将2013年GDP增速目标定为8%,上海甚至主动“破八”,将2013年GDP增速目标定为7.5%。

  多省下调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经济“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增长”,成为地方两会热词。去年11月末中央领导人提出“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去年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又要求“更加注重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

  韩正指出,要进一步处理好经济发展总量、质量和效益的关系。“追求更有效益、更高品质、更绿色的经济总量”。

  尽管地方经济增长仍有投资冲动,但两会透露出的更多信息是,各地政府纷纷开始强调给增长“挤水”。在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放松及外需疲软的环境下,多省下调2013年财政收入增长目标。

  此间观察家认为,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出现的减速增质只是一个开端,展望2013年,中国经济将进入更加注重增长质量而非速度的时代。

  多地增加民生投入 将“美丽”写入发展蓝图

  “收入、教育、医疗、就业、城乡、绿色”,福建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六大关键词无不关乎百姓生活,是货真价实的“民生工程”。报告提出,今年,福建将在民生工程战役投入265亿元,办好21件为民办实事项目。

  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2013年主要任务的篇幅有13页,其中近三分之一谈民生。过去五年,江苏公共财政逾70%用于民生和社会事业支出,今年还将增加投入。

  2013年山西将再出台10项新的扶持政策,新增补贴资金10亿元,确保农民务农种粮有效益、不吃亏、得实惠。平定县甘泉井村党支部书记、山西省人大代表刘建平感慨道,“看得见、摸得着”的惠农政策不仅让村民得实惠,也提高了生产积极性。

  除了民生议题,自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美丽中国”发展目标之后,作为“美丽中国”的一部分,多地也将“美丽”作为城镇规划和生态保护的目标写进政府工作报告。

  北京提出“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城市”,湖南也明确指出建设“美丽湖南”要天蓝、地绿、水净;浙江首次将“美丽浙江”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河南的报告里也第一次提出打造“美丽中原”;煤炭大省山西提出改善生态的“美丽山西”目标,宁夏也提出“美丽宁夏”,重庆提出“美丽重庆”目标,广西不仅提出“美丽广西”还首次将“广西梦”写入报告。

  转变工作作风 会费下降明显

  记者日前参加了北京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报道,发现会场内外没有了绿植、横幅、花坛等装饰,代表用餐也简单了许多,统一吃自助餐,菜品有几种热菜、凉菜,饮料中没有酒。

  北京市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王振明说,以往开会,有一堆堆的简报等材料,实际没有多少人看,这次走形式的少了,会风有所转变,有事说事,直奔主题。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维林介绍,此次北京市人代会对改进会风作了专门部署,不再发会议用包,会议材料全用纸袋装,自助餐减少品种规格,代表房间的果盘也取消了。

  深圳市盐田区人大办公室主任曾萌明表示,深圳市人大会议期间,盐田区46名代表调低了会议酒店的星级,将房间单价从1482元下调到398元,仅此一项,就节省了25万元。

  部分省份投资预期高涨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省份仍将投资作为“GDP翻番”的“杀手锏”。据统计,共有19个省份将投资增幅目标定在20%以上。贵州、甘肃、黑龙江、新疆的投资增幅目标均高达30%,黑龙江更是提出到2017年,投资年均增长25%以上。

  在各省的规划中,上万亿规模的投资屡见不鲜:陕西省提出,2013年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投资1.6万亿元;山西省提出,2013年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1万亿元;广西壮族自治区提出,到2017年投资达到3万亿元,基本建成14个千亿元产业;安徽省提出,今后5年要打造若干个万亿元大产业,若干个5千亿元以上产业。

  应该指出的是,一些省份的过度依赖投资的倾向值得警惕:甘肃省2012年新开工的500万元以上项目接近一万个,上亿元项目达1007个,预计2012年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已高达78%。在此情况下,甘肃省仍提出,要打造三大战略平台、实施三大基础建设、瞄准四大产业方向,确保到2016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1.5万亿元。

  此外,贵州省提出2013年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1万亿元以上,其中房地产投资1500亿元。将房地产投资列入投资目标,在房地产调控的大背景下引人注目。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