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月份外贸稳定增长 外贸回暖趋势将会持续

2013年02月20日 15: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导语】商务部公布,1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同比增42.9%,广东福建出口大幅增长。经济之声评论:外贸回暖的趋势将会持续。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1月外贸运行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东部地区广东、福建两省出口大幅增长。1月广东省出口增速为42.1%,继续保持出口第一大省地位;福建省出口增速为30.9%。

  外贸方面总体来看,1月呈现回暖趋势:全国进出口总额约3455.9亿美元,扣除价格因素同比增长26.7%,剔除春节工作日等因素影响,增长8.1%。其中,与欧、美、日、韩贸易增长平稳,与东盟、中国香港、台湾、南非贸易增长较快,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42.9%。另外,一般贸易和加工贸易进出口都有较大幅增长。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双双大幅增加,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稳定增长。部分传统出口商品价格上涨,部分原材料进口价格持续下跌。

  在发布会上,商务部就春节一些消费热点问题答记者问。据了解,在中央倡导节约的精神下,作为春节消费拉动的大头——各地餐饮消费市场,尤其是高端餐饮市场受影响很大。北京35%,上海20%,宁波30%;燕窝鱼翅等消费下降最多70%;五粮液茅台等高端白酒消费也受到影响。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反对浪费和扩大消费的目标是一直的,促销费不等于鼓励浪费,下一步商务部仍将大力推动绿色循环消费理念。

  《央广财经评论》本期嘉宾: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

  一月份外贸呈现回暖趋势,剔除春节工作日等因素影响,进出口总额增长了8.1%。与欧、美、日、韩贸易增长平稳,与东盟、中国香港、台湾、南非贸易增长较快,与东盟双边贸易额增长42.9%。支撑这个良好开端的因素有哪些?

  桑百川:1月份中国外贸出现了稳定增长的状态,主要因素是去年我们出台的一系列稳定增长的措施起到了作用。比如及时的进行出口退税,简化进口手续,对出口实施更有效的金融支持措施,控制出口成本的过快上涨。这些因素都对支撑外贸的回升起到了作用。更主要的是我们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在全球仍然具有优势。在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不明朗处在最艰难的复苏阶段的时候,消费价格的弹性是非常明显的。人们预期未来的收入增长放缓,所以在进口商品的需求上,他们更看重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所以广东和福建两省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的出口结构也表现出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一月份的开门红,能持续多久?回暖会不会只是暂时现象?

  桑百川:1月份春节的因素增长8.1%,这样的增长率有可能和全年的外贸增长形势比较吻合。世界经济总体来说是在最低迷的状态上开始复苏的进程,世界经济形势仍然是非常艰难的。但是最困难的日子有可能已经见底。所以在全年世界经济形势的预期上,会比去年要略好一点。这也是支撑中国外贸能够相对稳定增长的基础。再一个就是在中国本身的经济增长中,我们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仍然在全球具有相对的优势,我们的出口结构以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也能够获得一定的稳定增长。

  从全年的情况来看,今年的外贸形势不至于比去年更糟糕,但也不能够过于乐观,比去年略有好转。可能比去年的经济增长略有所上幅,但是幅度也不会很大,所以继续努力的做好稳定外贸的工作仍然十分重要。

  对于2013年的外贸增长目标,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争取保持全国外贸增速与GDP的增速大体上保持同步,进一步稳定和扩大国际贸易的份额。从一月份的情况来看,要想实现这个目标,我们要保持的优势是什么?

  桑百川:我们最主要的优势一个是我们在稳定外商投资的基础之上,稳定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和货物贸易的大国,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产品的份额上,是占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的,这也是短期之内世界其他国家难以替代的。如果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生产领域中继续保持稳定的增长势头,那么整个外贸的稳定的基础就是成立的。

  其次面对发达市场现在相对低迷的状态,新兴市场总体的状况要更好一点。我们应该努力的去开拓多元市场,特别是把新兴市场战略作为稳定外贸的重要基点。我们通过拓展与金砖国家、与这些新兴市场的外贸关系,中国外贸就可以实现相对稳定的恢复增长。

  消费方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在中央倡导节约的精神下,春节消费拉动的大头,也就是各地餐饮消费市场,尤其是高端餐饮市场受到的影响很大。那么,扩大消费和避免浪费要同时兼顾,这对有关方面的政策调控提出了什么样的要求?

  桑百川:扩大内需,也就是扩大居民最终消费需求,和反对浪费是并行不悖的。以为扩大内需是要奢华性的消费,浪费性的消费,这本身就是对扩大内需的误解。我们未来在遏制浪费、反对铺张的基础之上要扩大居民最终消费需求。首先是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特别是低收入阶层的收入水平,是支撑内需稳定增长的重要基础。需求水平的提高,特别是低收入阶层水平的提高,才能够真正的扩大居民的最终消费需求。

  如果我们能够把高端的浪费性的奢华性的消费需求遏制下来,总的收入水平在稳定增长的过程中,它就会有消费结构的变化。会有更多的消费需求用在一般的解决居民民生问题上。

  所以从政策的导向上,应该努力的去促进消费结构的调整,特别是鼓励向旅游还有环保类的绿色消费需求的增长上。

  短期之内,反对消费遏制浪费,高端的消费需求会下降,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似乎是会受到影响。但是从长期来看,我们把节俭下来的消费需求的资金,更多的用来支持民生、改善民生,就可以起到稳定消费需求的作用。

【编辑:何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