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多宝新广告语或引发口水仗 凉茶之争愈演愈烈

2013年03月05日 07: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加多宝新广告语或引发口水仗凉茶之争愈演愈烈

  中新网3月5日电(财经频道 李金磊)近日,加多宝新广告亮相,“怕上火,喝加多宝”、“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的新广告语充满着浓浓的火药味,而王老吉则高调宣布将追加两项诉讼请求,要求加多宝消除虚假宣传负面影响。加多宝和王老吉之间的凉茶之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

  加多宝新版广告语亮相

  此前,广州市中院下达“诉中禁令”,裁定广东加多宝诉中暂时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等广告语。在强硬表态不会更改广告一段时间后,2月28日,加多宝发表声明表示将被迫更换广告。

  进入3月,加多宝新广告亮相,此前的广告语“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在广告中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项言之凿凿的数据——“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

  此外,“怕上火,喝加多宝”也很容易让人想起此前的“怕上火,喝王老吉”的经典广告语。

  或再引发市场份额口水仗

  “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 加多宝这一新的广告语充满了浓浓的火药味,而这一数据恐怕广药不会轻易认可。因此,围绕着市场份额,双方有可能将引发新一轮的口水仗。

  2012年底,加多宝和王老吉已经就“谁是凉茶市场老大”而引发了一场数据大战。加多宝引用国家统计局中国行业企业信息发布中心“2012年我国饮料行业1-3季度运行状况分析报告”的数据称,2012年前三季度,加多宝凉茶销量同比增长超过50%,占据凉茶市场份额达72.96%。

  而王老吉则援引第三方数据调查机构A C尼尔森的数据称,2012年1到10月,王老吉凉茶平均市场份额约42.6%,牢居凉茶市场第一品牌,而加多宝排名第二,只有28.35%。

  凉茶之争或将愈演愈烈

  从广告语到市场数据,加多宝和王老吉的凉茶之争似有愈演愈烈之势。就在加多宝“被迫”发布新广告的同时,王老吉又高调宣布将追加加多宝“消除虚假宣传负面影响”和“涉嫌凉茶非遗代表作虚假宣传”两项诉求。

  王老吉请求判令加多宝出资做“‘王老吉’及‘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即王老吉从未更名’”的正面广告宣传,以消除由于加多宝的虚假宣传行为给王老吉带来的严重损害。对此,加多宝称纯属无理取闹,不应该得到法律的支持。

  除了在官司上暂时占得上风,王老吉在广告投放上也加大了力度。中新网财经频道发现,3月4日新京报、京华时报、羊城晚报等都市报头版均被王老吉的广告占领。广州药业近日发布的2012年年报也显示,王老吉去年仅实现3096万元的利润,不及总利润的十分之一,就是由于其加大了广告宣传力度、营销人员费用以及运输费用等与销售相关的支出增加所致。(中新网财经频道)

  附:“凉茶之争”大事记

  1995年 羊城药业将红罐和红瓶凉茶的生产经营权租赁给鸿道集团,公司保留盒装王老吉。

  1996年 广药集团成立,羊城药业被纳入旗下,王老吉商标等无形资产划归广药集团。

  2000年 广药集团授权许可鸿道集团在红色罐装凉茶上使用注册证号为626155号的“王老吉”商标,期限从2000年5月至2010年5月共10年。

  2002年 2003年 鸿道集团董事长陈鸿道分三次向广药集团原总经理李益民行贿300多万港币,延长王老吉商标的许可期限至2020年。

  2004年 陈鸿道行贿案东窗事发,行贿人陈鸿道弃保潜逃,目前仍在抓捕归案当中。

  2010年 鸿道集团租用王老吉商标到期,广药计划收回商标许可权。

  2011年 广药集团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出仲裁。

  2012年 5月9日,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裁决加多宝集团停止使用“王老吉”商标。7月13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判决驳回鸿道集团关于撤销王老吉仲裁结果的申请。11月30日,广药集团以加多宝公司涉嫌虚假宣传行为、构成不正当竞争为由向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索赔千万元的诉讼。

  2013年 1月31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诉中禁令”裁定广东加多宝诉中暂时停止使用“全国销量领先的红罐凉茶改名加多宝”广告语。2月4日,加多宝发布“对不起”系列营销。2月28日,加多宝宣布将被迫更换广告。3月初,加多宝更换新广告语为“中国每卖10罐凉茶,7罐加多宝”。王老吉将追加“消除虚假宣传负面影响”和“涉嫌凉茶非遗代表作虚假宣传”两项诉求。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