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叶檀:稳妥推进城镇化健康发展要避免"造城运动"

2013年03月05日 15:3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温家宝说,城镇化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任务,与农业现代化相辅相成,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地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特大城市和大城市要合理控制规模,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的功能。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

  2011年末,中国内地城镇人口比重达到51.27%,城镇人口数量首次超过农村人口。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结过去5年工作时也提到,5年来我国的城镇化率由45.9提高到52.6%。去年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促进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随后召开的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明确,要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积极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叶檀一起来评论。

  温家宝总理说,要遵循城镇化的客观规律,积极稳妥推动城镇化健康发展。其中,"客观规律"和"健康发展"的字眼引人注意。

  叶檀:健康发展就是要避免大跃进,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有些地方政府开始了造城运动,负债率节节上升,城市化的快速进程也成了房地产的圈地高潮和发展高潮。面对现在城镇化的庸俗理解,现在提出了积极稳妥和健康发展,也就是想恢复到原有的城镇化的规律,按照市场的要求,按照经济内生的要求,以比较稳健的速度往上走,而不是通过人为的揠苗助长。温总理说,要坚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城乡统筹、节约用地、因地制宜、提高质量。最近关于城镇化的言论日喧尘上,城镇化进程是否会带动房价反弹的争论非常激烈?

  叶檀:房地产跟城镇化之间其实并不是一个非此即彼,尖锐矛盾的关系,房地产市场跟城镇化之间如果是比较健康的城镇化,随着城市资金和人流的聚集,当地的经济的发展的机会比较多,自然当地的房地产市场会有一个逐渐上升的过程,而大干快上的城镇化带动房地产价格急速上升的势头,脱离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必然成为城镇化进程中房地产发展泡沫。如果说现在城镇化发展过程当中,将融资体系、地方财政体系,人员土地作为主导,那么是无法避免房地产的泡沫。所以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只有依靠地方政府挖掘土地之外的其他收入来源才能摆脱原有的路。

  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事实上,一些地方的土地虽然城镇化了,但是居民却没有城镇化,或者说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并没有实现城镇化。有的学者把这种现象叫做"伪城镇化"。在稳妥推进城镇化的过程中,怎样才能让老百姓切实享受到城镇化的果实,这是个重要的议题。

  叶檀:在城镇化的过程当中非常清楚,对于特大城市和大城市的规模是要合理控制的,城镇化农村居民进入城市的途径主要是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它要发挥吸纳就业和人口集聚的功能。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的过程当中会有几个方面的发展,第一个是在小规模的城市当中,首先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第二个是在这些城市当中,促进更多的就业机会,这样的话,农民朋友就可以自然而然的转成城市居民,而对于现有的经济模式不会造成太大的冲击,所以我想未来的公共服务均等化,未来的中小城市的户籍制度的改革以及经济发展机会是可以预料的。

  温家宝总理说,要加快推进户籍制度、社会管理体制和相关制度改革,为人们自由迁徙、安居乐业创造公平的制度环境。对于"自由迁徙、安居乐业",有专家评论,第一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看到"自由迁徙"这个词。自由迁徙已经是现实,但农民工没能享受公平待遇,这需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叶檀:自由迁徙确实是大家的梦想,从上世纪中期自由迁徙停止之后到现在为止,还是无法实现自由迁徙。所以政府工作报告说要建立一个能够自由迁徙安居乐业的制度环境,这个制度环境并不是说现在就可以自由迁徙,而是说要建立一个制度环境,在这个制度环境里人人平等,就业和生活的机会是相似的,在这个环境里面人们的养老,各方面的保障是基本相似的,教育的机会也基本相似,如果出现这样一个均等化的基础,自由迁徙这个梦想才能实现。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