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个税改革不仅仅是提高个税起征点

2013年03月06日 12: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财政部昨天提请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关于2012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13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个人所得税预算为3815亿元,增长9.2%,超过GDP增长速度。同时,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提案依然令人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在提案中建议,可将现行的个人所得税起征点3500元调整为"个人所得税起征参考点为5000元,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本辖区财政实际情况最多上下浮动1000元";而全国人大代表、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宗庆后干脆提出"免征工薪阶层个人所得税",而且这已经是他第6次建议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了。国务院不久前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0年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实际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那么,今年的个人所得税的预算增速超过GDP增速和这一目标是否不太协调?提高个税起征点现阶段是不是一个调节收入分配的好办法?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朱清做点评。

  2013年个人所得税预算为3815亿元,增长9.2%,这个增速大不大?

  朱清:今年GDP增速定在7.5,但是在国家预算上,个人所得税的增速是9.2,从这个数字来看是要个税的增速超过GDP。这里有一个问题,GDP增长不是按现价是按照可比价格,也就是说我们的税收是按现价征收。比如个人工资收入增长,个人所得税就增长了,GDP并不是按现价计算的,7.5是按照可比价格,一个固定年度价格来算GDP。所以这是我们税收,所以往往很多年由于这个物价上涨,企业商品销售收入增长,个人收入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它的税收以现价为基础的税收,它的增速往往超过了GDP,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个原因就是我们的个人所得税,尤其是工资薪金,因为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在整个个税当中占到70%左右。所以现在工资薪金的个人所得税现在实行7级超额累计税率,所以有的人的收入一涨以后,他的税率就涨了,所以有可能由于累计的税率原因导致个税的增长,可能超过整个个人收入的增长的增幅。

  李书福、宗庆后等几位代表委员指出,目前的个税征收没有考虑纳税人家庭负担的情况,没考虑到各地生活成本的差异,对物价上涨的因素考虑得也不多,所以希望通过提高起征点或干脆免征,来提高普通职工收入。十八大提出收入倍增计划,如果对个税征收方式进行适当的改革,它还能不能起到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能不能帮助中低收入者提高收入?

  朱清:现在每年两会,个人所得税都是话题,尤其是个人薪金个人所得税,年年都是热点,这也很正常,老百姓都关心自己的钱包,钱袋子,个税又是从老百姓口袋里面拿钱的税种。这里有一个问题,比如现在有代表提出来,工薪个人所得税取消,因为我们去年工资薪金所得税是5千多个亿,5820亿,现在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假定政府的财政收入少了5千多亿,很多政府的职能就无法开展,这样的话如果把个税取消,必须要找一个替代财源代替个人所得税。

  现在我们讲工薪阶层免交个税这个好像不太现实,但是李书福提出的对个税起征点要提高

  朱清:起征点的问题年年探讨,我的观点是这个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的多高从不同家庭看都有不同的需求,比如每个人家里有病人,有重病人,有的家里没有重病人,有的家里没有下岗失业职工。另外,从各国的做法来看,有的国家可以家庭申报,有的国家不允许,各国的做法都不一样。

  现在目前情况我们国家是否有按家庭征收的条件呢?

  朱清:这是最大的问题,我们现在个税整体的改革,中央提出来的叫做综合分类相结合,我们现在的个人所得税是分类个人所得税,不仅是分类而且是以个人为单位申报,现在关键一点无论是以家庭为单位来申报个税,还是以综合相结合来申报个税这里就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征管方式发生变化。现在个人所得税无论什么收入,绝大多数收入全是代扣代缴,都是工薪单位发工资的工薪科、人力资源部门直接扣掉。所以如果以家庭为单位申报,一方面两个人申报的收入比一个人申报的收入多,而个人所得税率表是累计的,你们俩人收入加在一块你们的税率就有可能不是现在的15%、25%,不是这个了,有可能涨了,在这个情况下就多退少补,所以现在提议家庭为提议申报,综合相结合,理论上很简单的道理,实际上对个税的征管方式提出了巨大的挑战。

  所以我看到有网友也戏言,如果真的按家庭来征税的话,可能也促进中国的家庭离婚率提高。

  朱清:国外有一个观点,个人所得税叫婚姻惩罚税。一个人申报税率低,两口子申报税率高,美国现在只能用两套税率表,个人申报一个税率表,家庭申报一个税率表,你只能这么做,所以家庭申报不是全世界统一的做法。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