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企业订单复苏预期乐观 仍需创新前行

2013年03月06日 19:1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新春伊始,企业订单情况如何?用工荒是否依旧?带着问号,记者在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调研了解到,部分企业订单有所增加、用工荒问题逐步缓解。多位企业负责人认为“今年的春天似乎来得早一些”,不过原材料成本攀升等难题可能再次来袭,中国制造背后的“中国培养”仍然需要发力。

走在“春天里”:订单复苏 利润压缩

春寒料峭,广东省佛山市狮山镇菱王电梯车间里,轰隆作响的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干得热火朝天。公司总经理谢建告诉记者,工人们从3月初开始就赶工了,目前企业订单已排到4月,企业形势好于去年。

作为国产电梯行业的龙头企业,菱王电梯在过去几年迅速扩大市场,年销售额平均增长率为50%,即使在最困难的2012年,增长率也达到30%。谢建说:“在一些外资品牌出现质量问题的时候,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在保持价格优势的同时,提高了产品设计和质量管理能力,增加了售后服务网点,逐步占领了更多的市场份额。”

在珠三角,像菱王电梯一样开年后需要加班忙碌的企业不在少数。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皮卡车和SUV车型的民营企业,产品主要面向西南、西北和华南的三四线城市。公司副总经理王殿武对记者说,前两个月的订单实现15%―20%的增长,预计2013年形势有所回暖。

据狮山镇党委委员甘勇钊介绍,狮山的产业链配套不断完善,企业创新意识增强,产品抗风险能力提高。春节假期后,镇政府相关部门走访了当地二三十家企业,发现订单情况好于预期,企业普遍表示一季度订单比去年同期有较大的增幅。

但订单回暖的背后仍有隐忧,部分企业反映利润正在压缩。深圳市创伦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雷胜祖说,近期公司订单金额同比增长约七成,但产品毛利率却在下降,2010年毛利率在20%左右,去年降为16%,今年前两个月只有13%―14%。

佛山标美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伍也有同感:“订单增加了,利润却在变薄,1―2月公司订单增长15%,利润不到10%。”

内销支撑作用明显 “背包打工族”成主力

订单增加的背后,显示了中国制造依然有强大的竞争力。

正如广东省服装服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所说,2013年出口增长压力大,世界经济形势仍将十分严峻复杂,但我国服装行业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先进,在国际竞争中优势依然存在,预计今年服装出口增速将不低于同期国际贸易增速。

王殿武认为,扩大内需战略对企业来说是个好消息,三、四

线城市市场空间巨大,生活水平提高后,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增加,载货、载人两用的福迪皮卡车保持了良好的增速。

在经历多年的用工荒后,多家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负责人表示,今年的用工紧缺问题有所缓解。

为了吸引员工,企业多招齐发,涨工资、包住宿、班车接送。谢建说:“菱王电梯技术工人的月平均工资达到五六千元,企业还给工人交了住房公积金,三台大巴免费接送住得远的员工。”3月初,员工返回率达到95%以上。

南海奇美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罗镇华说,现在90后的年轻人是“背包打工族”,不少人在一个地方工作几个月,包吃包住,然后又会离开,涨工资不再是吸引他们的唯一条件。为了留住工人,奇美电子增加了加班工资,轮班放假,晚回去的员工有差旅费补助,并可增加假期。今年春节期间,有60%的员工选择留在公司,保证了生产线的正常运转。

预期乐观之下企业仍需创新前行

多位企业负责人表示,2012年是“举步维艰”的一年,但对2013年的经济形势他们则预期相对乐观。

广东德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涵大表示,按照前两月的数据判断,汽车行业生产呈增长之势,预计全年产量增长在10%―15%之间。

记者了解到,菱王电梯将今年的销售目标定在9亿元,预计增长40%。奇美电子表示,只要经济环境没有太大波动,今年有望实现350亿元的营业目标,比去年增长25%。福迪汽车也认为,城镇化战略将为今年的销售带来利好消息。

中投顾问轻工业研究员朱庆骅说,今年我国传统的纺织服装等制造行业将呈现小幅上涨态势,但由于国际经济走势不容乐观,各国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出口方面难有实质性改善。

部分企业表示,预期乐观之下,仍然需要“培育生存土壤”。谢建建议,在政府采购的项目里,可以同时购买外资品牌和国产品牌,给本土企业一个平台和证明实力的机会。

佛山市南海区狮山镇副镇长李仁声则认为,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需要不断夯实“中国培养”的坚实基础。德国制造闻名全球,其成熟的职业培训制度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的成功经验值得中国企业借鉴。

甘勇钊、徐涵大等认为,全球经济好转,原材料上升等挑战可能再次袭来,企业转型升级的脚步仍须加快。提高生产线的自动化水平,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产品附加值,企业才能走在行业的前沿。 (记者 黄玫 禹薇)

【编辑:贾亦夫】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