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版基药目录扩容近七成 520种药物入围抗肿瘤药

2013年03月18日 16: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比原计划的2012年底推迟了3个月,2012年版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以下简称新版目录)终于发布。针对2009年第一版基药目录品种较少的缺点,新版基本药物从原来的307个品种新增至520种,扩容了近七成,并补充了抗肿瘤和血液病用药、妇女及儿童用药等。目录的增加意味着市场的扩容,但业内同时也担心,按照以往惯例,新版基药目录发布之后,国家发改委会再挥降价大刀,对目录内药品进行最高限价。

  A

  基本药物

  新增至520种

  新版目录分为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中成药、中药饮片三个部分,其中,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317种,中成药203种,共计520种,较第一版目录的307种扩容了近七成。目录中的化学药品和生物制品数量与世界卫生组织现行推荐的基本药物数量相近。

  针对2009年第一版基药目录品种较少,基层普遍反映不够用,缺少妇儿、肿瘤等专科用药,药品剂型规格宽泛等不足的地方,新版目录作了进一步的调整。

  如特地增加了品种,补充抗肿瘤和血液病用药、妇女及儿童用药。新版目录充实了儿童专用药品、剂型和规格,包括了所有儿童用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目录中可用于儿童的药品近200种。在新目录中,抗肿瘤药一大类中,包括了烷化剂、抗代谢药、抗肿瘤抗生素、抗肿瘤植物成分药等7个门类26种用药。

  此外,新版目录也规范了剂型、规格。数据显示,新版目录虽然品种数量增加,但涉及规格1400余个,与2009年版目录307个品种涉及规格2600余个相比,数量明显减少。

  中药独家品种最受益

  与2009版基药目录相比,新版目录中药品种扩容明显,并且超出市场预期。2012新版基药目录一共收录了203种中成药,远超市场原本预计的180种。一家大型国有药企的有关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该企业就有98个品种入选新版目录。“但入选品种多了并不一定就能受益,因为根据以往基药招标,中标价比药品的成本价还要低,企业不得不退出基药市场。”

  申银万国分析师认为,基本药物的下一轮放量,首推还是中药独家品种。

  新版目录显示,新增的40个中药独家品种,约占新增中药品种的40%,比例高于 2009版22个中药独家品种占102个中药品种的22%。包括天士力的养血清脑颗粒、以岭药业的参松养心胶囊和莲花清瘟胶囊、康缘药业的桂枝茯苓胶囊等中药独家品种均有入围。就广东企业而言,广药集团旗下的白云山口炎清颗粒、中一消渴丸、障眼明片、奇星华佗再造丸、王老吉保济口服液等多个中药品种也入选目录,成为全国独家品种数量最多的药企之一。

  “入选基药目录对销量的拉动非常明显。”白云山中一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春波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消渴丸在2009版目录已经入选,目前销量已经超过6个亿。”华佗再造丸同样在2009年就入选过旧版目录。白云山奇星市场总监邓景赞坦言,基药几乎拉动整体销售增长超过50%。“入选新版目录,口炎清颗粒可有望从目前的接近2个亿,增长到5个亿的规模。”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市场部部长吕艳平对羊城晚报记者说。

  C

  发改委

  或再挥降价大刀

  入选基药目录,一方面将受益于市场扩容,但另一方面也将受制于药价限制。根据公开的数据,2009版基药目录发布后,总计2349个规格的基药中有45%被调低价格,平均降幅为12%。而整个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至今,全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价格平均下降了30%,有的地方下降得更多。

  “按照以往惯例,新版基药目录发布之后,国家发改委会对目录内药品进行最高限价。”邓景赞坦言,虽然在旧版基药目录公布后,对独家品种而言并没有出现传言中的大幅降价,但是中药材价格一直在上涨,成本方面的压力非常大。

  一位参与过发改委中成药成本调研的业内人士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国家发改委在1月份完成对化学药的调价后,曾有意在2月份下发针对中成药的首道“降价令”,但后来推迟了。而此前中国产业促进会副秘书长、发改委价格司前副司长李镭就曾公开透露,在西药调整之后,2013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将调整中药价格。因此,业内预计,在5月1日新版基药目录实施之前,国家发改委将有可能再挥降价大刀,以巩固新版基药的最新指导价。(记者 陆志霖)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