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档酒店式微 中端酒店发展迎来新高潮

2013年03月27日 09: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高端酒店市场不容乐观。根据酒店数据专业研究机构STR Global最近发布的《2012中国酒店市场发展概况》显示,2012年中国奢华和超高档酒店市场以及中高端酒店市场的入住率均出现下跌,降幅分别为2.1%和2.4%。在纳入统计的15个主要城市中,广州、深圳2012年酒店入住率均出现了下降。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中端酒店市场将迎来新的黄金发展期。本期我们邀请业界人士及专家就中端酒店市场的发展前景进行相关探讨。

  国家旅游局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负责人 杨宏浩

  华美酒店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 赵焕焱

  北京龙藏天下投资管理公司华南区总监 张勇

  传统三星级酒店盈利水平差

  主持人:中档酒店的存量很大。以广东省为例,全省星级饭店共1085家,其中三星级饭店626家,占了过半比例,体量很大。它们的发展前景如何?

  杨宏浩:据2012年年中统计显示,经济型连锁酒店数量约为8000家,中档商务酒店约400家。而中档酒店目前的市场规模还是偏小的。我说的中端酒店并不是指一星到三四星级酒店,这里所指的中端酒店是按照有限服务的标准来建设的。以前的三星级四星级都是全面服务型酒店,而现在正在转向有限服务型的饭店,比如维也纳酒店集团,他们现在已经开业的酒店达到了150家,还没开业而已经签约的大概有200多家。

  传统意义上的三四星级,由于以前的标准问题,它们的定位是偏离的,所以这些酒店小而全,随着设施设备老化,所以他们的盈利水平相对较差。但是新兴一类的中档酒店盈利水平比较好,他们能在三到五年内收回投资,可以说这一类酒店的盈利能力很强。

  赵焕焱:目前的现实是,三星级酒店仍然亏损较为严重,目前2012的数据尚未出来,根据2011年统计的数据来看,参与统计的5000多家星级饭店中,三星级饭店平均每间酒店亏损11万元,2010年的统计结果显示,参与统计6000间星级饭店里,三星级饭店平均每间酒店亏损22万元。三星级酒店的星级标准定位和市场需求日渐偏离,大投资全服务的三星级酒店很多走向老化,他们的生存境遇的确堪忧。

  中端酒店发展迎来新高潮

  主持人:是否可以判断,中端酒店市场正在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杨宏浩:我赞同这个观点。根据对三、四星级酒店的一月份经营情况的调查结果显示,三星级和部分价格偏低的四星级饭店营业收入基本持平或略增,餐饮收入持平或略增,政务接待为主的高档菜品、酒水销售锐减,餐饮包间使用率极高,多为婚宴、公司年会和政府招标会、工作会,但也有部分政府定点接待饭店遇到政府单位退订。国家反浪费的政策导向,对高档酒店带来了直接的冲击,大部分高档饭店的政务接待直接退订,未来类似消费可能将降低标准转向中档饭店。由此可见,反浪费的政策很可能使各档次饭店经营此消彼长,而中档饭店或将迎来良好的发展契机。

  张勇:的确,中档酒店发展迎来新高潮,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首先,它们本来就拥有足够大的体量,拥有一定的市场份额;第二,三四线城市的需求十分庞大,发展空间也很大,而中档酒店恰恰和三四线城市的定位相符,随着酒店市场发展将日渐成熟,中档酒店在这些城市的发展将日益蓬勃;第三,和政策导向有关,提倡节约反对浪费,意味着未来中档酒店在餐饮方面将大有可为。

  中档酒店市场有待细分

  主持人:如果说传统的三星级饭店正在遭市场淘汰,那么哪一类型的中档酒店比较受市场青睐?

  赵焕焱:简单而言,符合市场需求的才能立足,中档酒店不能大而全,应当更好地做好市场细分,更重要的,它们要具有一定的个性化,找准定位。我不建议在存量已经很大的中档酒店市场再做大量投资建新的酒店,倒是可以将旧的老牌中档酒店进行改造翻新,满足市场新的需求。

  张勇:老牌中档酒店改造翻新不乏成功的案例,广州珠江新城的礼顿酒店,就是中档酒店中较为成功的典范,开房率高达90%,平日的房价在400~500元左右,交通便利,客房简约舒适,能满足不少中端商务客的需求。中档酒店的发展目标理应如此,不追求大面积的客房,不需要气派的大堂,完善的娱乐休闲设施,客房舒适干净,提供便捷周到的商务服务即可。

  当然,这只是针对商务市场而言,中档酒店的发展和转型并不能一概而论,但可以确定的是,相对于高端酒店,中端酒店的投资回报期相对较短,而且市场需求十分庞大。

  杨宏浩:在未来的发展阶段中,我们倡导酒店业走低碳、环保,提供中国式服务的道路,但有一点不得不提的就是业态创新,尽管现在酒店有一到五星的分类,然而实际上国内的酒店分类还有很多地方是空白的,这些就可以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现在的品牌主要集中在经济商务酒店。中端酒店就是目前最容易突破的市场。针对度假区,可以强调度假住宿业态。

  疗养院也是未来值得发展的一块领域,它可以作为承担社会旅游的配套。另外,B&B度假旅馆,为一般的中低收入者提供服务,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方向;租赁酒店,将各地的私人住宅整合起来,让这些价格公道,设备比较好的酒店通过网络租赁的方式进行运营,这种新的酒店业态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

  佛山中山高端酒店业绩不佳

  ■相关报道

  根据日前龙藏天下发布的《珠三角酒店市场概览及资产管理分析报告》显示,佛山目前现有高星级酒店11家,客房供给数量达到约5500间。未来5年,佛山市场至少还将增加6家高星级酒店。2013年,600间客房的禅城碧桂园希尔顿及500间客房的云东海古堡豪生大酒店将进入市场,带动市场客房供应增长近25%,这将对市场产生巨大的冲击。然而从每销售间夜客房业绩的分析来看,情况不容乐观。佛山市场五星级酒店平均房价要低于珠三角及全国平均近200元,从每销售间夜客房业绩来看,佛山市场的酒店总收入、客房收入、餐饮收入以及毛利等方面都低于珠三角市场平均水平,偏差在7%-25%之间。高星级酒店市场价格上不去,是佛山所面临的残酷现实。

  高端酒店市场同样面临严峻考验的还有中山。据分析报告称,中山市高星级酒店整体业绩不佳,特别是酒店经营毛利普遍较低,与珠三角市场偏差52%,与全国市场偏差62%。从每间可供出租客房业绩来看,中山市场在酒店营业收入方面较珠三角市场平均水平有较大的落差,酒店总收入偏低26%,客房收入偏低39%。报告显示,中山多数高星级酒店项目是为了综合体配套而建,却忽略了酒店本身的盈利价值。

  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主任魏小安表示,目前酒店市场导向求高、求豪、求奢,并不是一条健康发展之路。

  南方日报记者 周人果 实习生 梁量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