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限制公款消费与CPI回落没有关系

2013年04月10日 03:0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重返“2时代”,同比上涨2.1%,环比下降0.9%。在食品价格占CPI最大权重、肉菜价格明显下滑的情况下,居住类价格的上涨显得更加突出。从环比数据看,虽然3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下降了2.9%,但居住类价格环比上涨了0.5%,特别是住房租金价格环比上涨了1.2%。

  专家分析,今年物价总体上将保持温和上涨态势,但通胀压力仍不能掉以轻心。

  ■ 原因分析

  食品价格回落拉低CPI

  专家认为,限制公款消费与CPI回落没有关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此次CPI涨幅放缓,其核心因素还是食品价格的回落。进入3月份以后,节日需求回落、进入春季气温回暖蔬菜供应增加等因素影响,食品价格连续四个星期回落。这是季节性的产物,也是猪的生产周期的产物。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季节性因素消失、食品价格下跌是导致3月CPI增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他还强调,当前食品特别是猪肉价格对CPI影响过大,CPI不能全面反映居民实际消费水平,当务之急应抓紧CPI下行的机会重新调整CPI体系。

  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数据显示,2月中旬以来,全国猪肉价格降速较快,与今年2月10日相比,3月27日,全国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价格分别下降13.3%和13.6%。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在接受新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限制公款消费”等系列措施对商品零售、餐饮行业波及较大。同时,他还表示,这个因素会持续影响今年全年的消费走势。

  对此刘元春认为,限制公款消费与CPI回落没有关系。公款消费会影响到一些领域的社会消费额,但跟CPI关系不大。

  ■ 政策预测

  专家称年内加息可能性小

  经济进入温和复苏通道,通胀处于良性水平

  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今年影响CPI走势比较大的因素可能将集中体现在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水、电、气等公共产品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张卫国分析:“一方面是这些公共产品在一些城市已经出现了上涨的信号,如前段时间出现的天然气价格上涨的消息,另一个方面,世界经济复苏加快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增加以及部分国家采取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也将造成输入性通胀的现实压力。”

  物价水平的走向也影响到市场对于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预期。摩根大通认为,3月份CPI涨幅回落,将缓解市场对于短期内可能收紧政策的担忧。随着经济进入温和复苏通道,以及通胀仍处于良性水平,预计人民银行将采取中性的政策立场,今年将维持政策利率和存准率不变。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短期CPI大幅上升的风险小。温和的通胀,偏弱的经济增长,意味着货币政策并没有大幅收紧的理由。年内加息或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小,货币政策将维持中性,努力保持货币环境的稳定。

  平安证券等机构预计,今年我国物价将保持在温和的水平,为调控预留下更多空间,但近期政策仍趋谨慎,这是因为从各类数据统计看,我国一季度流动性较宽裕。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预计,近期并不会有利率或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而是以公开市场正、逆回购同时询价、均衡操作,以保持市场流动性松紧适度的稳健状态。

  ■ 关注

  禽流感短期影响CPI

  专家称,若进一步蔓延,将下拉短期物价走势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如果此次H7N9型禽流感能有效控制,那么短期内仅对局部地区的肉禽市场需求和供给有所影响,从而下拉肉禽、蛋类等特定食品的价格。

  但由于各类食品需求在短期内具有替代性,如肉禽类、蛋类可被水产品、蔬菜等替代,总体来看,短期内全国CPI同比受到的影响有限。当禽流感阴影消散,在需求回升的带动下,相关价格也将恢复性回升。

  如果H7N9型禽流感进一步蔓延,尤其是如果出现人感染人病例,势必下拉短期物价走势,影响程度取决于病毒蔓延态势。

  总体而言,人感染禽流感事件可能影响短期CPI,但并不会改变全年CPI温和上行的态势。

  联讯证券表示,禽流感事件对CPI无法构成显著影响。但是由于前半年CPI涨幅本身就相对疲软,预计该负面影响可能进一步使CPI沿预期中枢下移,并在最差的情景下,会使得CPI于上半年持续L形震荡,显著回升的时点或于三季度出现。

  新京报记者 李蕾

  ■ 相关新闻

  北京企业家信心指数回升

  集团消费和高档消费降温,房产市场量升价涨

  新京报讯 (记者蒋彦鑫)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昨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企业家信心指数连续2个季度走高,一季度达到125.1,较上年四季度提升2.2点,同比小幅提升1.1点,在“较为景气”区间。

  从数据看,调查显示,对经济前景持“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继续上升,达到36.4%,较上季度提高1.7个百分点;持“不乐观”判断的企业家比重为11.2%,下降0.5个百分点;52.4%的企业家判断经济平稳运行,比上季度下降1.2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自去年5月起,北京商品房销量强劲回升,市场需求不断释放,房地产市场呈现量升价涨的态势。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风气的影响下,集团消费和高档消费有所降温,住宿餐饮业的企业家信心指数较上年四季度大幅回落26点至128.9,自2010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回落至130点以下。

  未来几个月,气候条件更加有利于鲜活农产品的生产,预计居民消费价格将保持相对稳定。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

  房价上涨使得住房租金价格上涨,从而拉高居住类价格,增加CPI上涨的压力,值得密切关注、加强调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

  当前正推出多项价格改革,这些政策的实施对CPI的影响有一定滞后效应,预计四季度显现。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  综合新京报记者 蒋彦鑫 李蕾 新华社报道

【编辑:卢岩】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