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民币兑日元一天升值5%“外汇江湖”闻之色变

2013年04月10日 11:21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受日本央行推出的一系列新的货币宽松政策提振,昨日外汇市场美元兑日元上涨0.50至99.33,一度逼近100,创近4年新高。由于清明节国内市场休市,8日清明小长假后第一个外汇交易日,人民币兑日元出现跳级似升值,当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个交易日升值超5%。日元的持续贬值,令外汇市场闻之色变。仅从换汇角度来看,过完小长假换10万日元会少付335元人民币。

  购汇:

  10万日元少付人民币335元

  8日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报为6.3449,较前一个交易日涨幅超过5%,一天之内如此大幅升值在外汇市场上属罕见。据了解,人民币突然大幅升值都是日元惹的祸。上周四也就是清明节假期第一天,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其上任以来首次举行的货币政策会议上,明确了日本量化宽松的政策。日本央行宣布,将用两年左右的时间实现2%的通胀目标;用基础货币量取代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作为央行货币市场操作的主体目标,两年内将基础货币量扩大一倍,2014年底达到270万亿日元(约合2.83万亿美元)。

  日本版QE计划出台当天,美元兑日元升值400个基点,涨幅为3.85%。由于清明节期间国内休市,上周四和上周五外汇市场上日元大幅贬值只能在本周一显现,这样人民币兑日元8日大幅升值超5%也就不足为奇了。

  记者了解到,上周三人民币兑日元汇率中间价为6.6802,本周一降至6.3449。这意味着客户过完清明小长假,如果去银行换10万日元,将约节省335元人民币。相反,本周一拿日元结汇,就会少换回人民币了。

  事实上,从去年9月下旬日元启动新一轮贬值浪潮以来,至昨日为止日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贬值幅度已达近23%,市民如持有日元不动将出现不少隐亏。

  日元近日大幅贬值使得短期内换汇的人有所增加。中行省分行相关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欧元、日元等非美货币不同程度出现贬值。特别是美元兑日元即将突破100元关口,一些客户认为日元迎来阶段性低点,因而逢低过来换汇的人增多。不过与美元等相比,日元平时换汇的量并不大,日元持续贬值对日元购汇业务影响并不明显。

  炒汇:

  双向交易业务量几近翻番

  “日元贬值对炒汇而言,不同品种影响不同。”中行福建省分行资金业务部施经理表示,个人实盘外汇买卖是用美元购买其他非美货币。虽然去年以来外汇市场波动较大,但实盘交易业务整体平稳。日元持续大幅贬值,客户如用美元购买日元持有不动,会出现较大亏损。同样,今年以来美元兑欧元也呈强势,欧元兑美元贬值幅度虽没有日元那么大,但也是持续走弱。这样客户持有欧元不动也会出现隐亏。施经理表示,只有非美货币兑美元升值,客户买入才能赚钱。目前多数客户仍习惯于做多的实盘交易,因而个人实盘交易量没有太大变化。

  不过记者了解到,可以做空的“双向宝”业务在日元这波大幅贬值过程中受到不少客户青睐。在榕一家银行今年以来的双向交易业务量比去年同期增加90%,将近翻番,双向交易业务量占整个外汇交易量的比重也比去年约提升了10个百分点。在榕银行人士表示,日本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态度明确,日元下跌趋势非常明显,因而借助做空交易的客户今年以来收益不菲。不过大部分客户对此业务还较陌生,只有一部分有经验的老客户在尝试做空交易。

  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资金资本市场部郑经理称,日本量化宽松政实施后,从较长期来看日元仍将呈下跌走势,但短期美元兑日元涨幅较大,不排除在眼下点位有技术反弹的要求。

  企业:

  出口以美元结算影响甚微

  福建是烤鳗出口大省,我省不少企业主要向日本等出口烤鳗。莆田东源水产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水产养殖、饲料生产、烤鳗加工于一体的集团型企业,生产的烤鳗主要出口日本、韩国等市场。昨日公司财务部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日常出口均采用美元结算,即使日元汇率大幅波动,其对公司的影响不大。

  福建华闽进出口有限公司资金部纪经理介绍说,现在一些出口企业也会部分采用欧元结算,但整体而言仍多以美元结算。其公司每年的贸易额绝大多数也是以美元结算,因而进出口企业对汇率的关注主要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波动。如果美元兑人民币持续贬值,意味着出口企业收到的外汇减少,会缩小出口企业的利润。

  出境游:

  购买原产货将更便宜

  “日元大幅贬值,按理说出境游费用会省不少。”昨日建发旅行社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但日本出境游更多受到中日关系的影响。去年中日因钓鱼岛事件关系紧张,公司也暂停了日本游组团,眼下公司仍未恢复组团,因而日元贬值对出境游并未起到促进作用。

  福建省中旅出境游中心林经理也表示,日元贬值也将使得客户到日本购物变得更实惠。如购买日本原产的电子产品等物品,在日元贬值下,这些原产物品将更便宜,但也不是所有的物品都会变得便宜。如当地销售的一些奢侈品,如也是从其他国家进口,因日元兑美元贬值,这部分产品价格基本也不会变化。他说,目前去日本旅游的市民仍然很少,日元贬值对出境游剌激不大。  记者 杨剑峰

【编辑:李金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