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3月全国CPI重回“2时代” 专家称通胀压力仍存

2013年04月10日 14: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进入“2时代”,脱离上月触及的阶段性高点3.2%,意味着当前CPI已处于通胀压力4年来的最低水平。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CPI涨幅同比回落至2.1%,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4%。不过,有专家对此表示,3月份CPI的回落属于春节后的临时效应,总体来看,通胀压力仍存。

  尽管通胀回落,但作为经济先行指标,3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继续下探,并呈现出连续6个季度的低迷,表明国内需求的全面回暖尚需时日。专家指出,未来货币政策难言宽松,但也降低了政策收紧的可能,2013年GDP增长仍有望回升至8.2%。

  肉菜价格下行回落幅度为近10年来最大

  对于衡量物价的标杆性数据,缘何3月CPI在2月份达到阶段性高点后明显回落,并重回“2时代”?

  “一方面是春节后食品需求下滑,食品价格环比回落,回落幅度是2003年7月份以来的最大,使得食品价格同比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另一方面,翘尾因素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王宇雯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指出,CPI数据的回落具有鲜明的季节性因素,在预料之中。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7%,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约0.88个百分点。同时,猪肉价格下降5.5%,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18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下降10.3%,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下降约0.37个百分点。

  除了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表示,货币因素也是影响3月份CPI回落的原因。“春节前的2月份不少企事业单位发放奖金、现金过节,央行例行投放较多,节后的3月份需要货币回笼。加之,2月份物价上升较快因素的考量,央行操作更趋于稳健,货币回笼力度直接影响到市场购买力,这也是3月份CPI回落的重要因素”。

  “今年初以来,央行不断释放收紧货币政策的趋势,这对通胀的预期形成了约束。”华安远见研究部主管汪岚同样向南方日报记者分析指出。

  虽然较之于2月份3.2%的增幅,3月份CPI回落明显,但不少业内人士表示,3月份CPI的回落属于正常的经济变动,可能是临时的状态,并不是持久的行为,CPI整体还是向上的趋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也表示:“CPI在3月份有明显的回落,但总体并不是趋势性的回落,像去年曾经到达过1.7的低位可能是个底部。”

  “从经济周期方面考量,依然要防止因新一轮投资带动而引发的通胀。”汪岚称。

  PPI仍显低迷国内外需求尚未全面回暖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3月份PPI环比持平,翘尾因素较2月继续下降约0.3个百分点,使得3月PPI同比下降1.9%,上行态势出现反复。

  业界称,3月PPI并没有出现3至4月开工旺季所应该表现出的环比上升势头,且PPI呈现出连续6个季度的低迷,为10年来罕有,应值得关注。

  PPI亦称生产者物价指数,一定程度上可反映出企业经营者的原材料购买行为。如果这一指数比预期数值高,表明有通货膨胀的风险,反之则表明有通货紧缩的风险。

  对于PPI的持续低迷,王宇雯在分析原因时指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表现依然较弱。3月平均国际油价较2月回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弱势抑制了国内生产成本上涨。”

  此外,王宇雯称,从需求层面来看,国际经济复苏缓慢,国内需求的全面回暖亦尚需时日。

  日前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分项指数中,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5%,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原材料库存量在大幅减少,显示出在微观层面企业生产经营仍处于“去库存”阶段,企业主对盈利前景的预期仍不明朗。

  尽管PPI呈现出连续6个季度的持续低迷,但王宇雯对未来PPI的走势依然呈现乐观态度。“总体而言,PPI同比短期走势或有反复,但全年回升趋势不变,回升速度将主要取决于国内外需求提振程度。”

  通胀的回落,加上PPI的持续走低,降低了货币政策收紧的可能。大通证券分析报告显示,未来货币政策显现出对未来通胀压力的警惕,货币政策要综合运用各种流动性管理工具组合,二季度降息、降准的可能性不大。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