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企业家对经济转型形成共识 政企还需携手

2013年04月18日 08:5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加快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这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明确要求。那么,中国企业如今是否已经做好准备?距离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还有多远?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近日发布的《经济转型与创新:认识、问题与对策———2013·中国企业家成长与发展专题调查报告》就此进行了全方位调查。

    调查显示:当前大多数企业家对经济转型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形成共识,认为转型关乎企业的生存发展,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动力。但也认为在转型路径中仍需克服诸多挑战,企业家要承受更大压力,也需要来自改革、制度等宏观层面的支撑力。

    转型需克服五大困难 付出五个代价

    调查报告显示,在理解经济转型的重要意义、紧迫性及自身在转型中的责任的同时,企业家也清醒地认识到经济转型的艰巨性,应对一系列的困难和挑战,需要企业付出多方面的代价,需要企业家承受更大的压力。

    调查表明,当前企业家认为,中国经济转型主要需克服五大困难:地方政府急功近利、政策支持不到位、经济管理体制不合理、企业创新动力不足和思想观念制约。而在这样的条件下,“传统发展方式的巨大惯性”还会继续发挥作用。

    要克服上述困难,不仅需要企业自身的努力,更需要政府行为、财税政策、管理体制、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变革,这种变革触及多方面的利益,难度很大,对此,企业家有一定的认识。59.8%的企业家认为“经济转型能否成功,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对企业家来说,经济转型不仅受到地方政府行为的制约,面临一系列体制障碍,而且,还需要企业付出多方面的代价,应对多种挑战。调查显示,经济转型中企业可能要付出五方面的代价:经营成本上升、经营风险增加、短期利益受损、管理难度增加、企业家承受更大压力。

    有70.1%的企业家认为“对企业来说,发展模式转变的成本很高”,78.2%的企业家认为“转型意味着有一批企业要被淘汰”。其中,一些转型压力突出的企业,如产能过剩严重的企业、亏损的企业、处于衰退期的企业、出口型企业、创新与应变能力相对比较弱的企业,关注转型成本和代价的比重相对较高。另外,中小企业、外资企业及民营企业,关注转型成本和代价的比重较高。

    经济转型需要落脚在企业转型,企业转型的关键是实现创新驱动。调查还显示,企业转型和创新面临着人才缺乏、风险过大、创新渠道不畅等三大挑战。

    关于“目前中国企业转型面临的最主要挑战”,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企业家选择了“缺乏人才”“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过多”和“市场风险太大”。

    转型还需政企携手“过四关”

    形成新的经济发展方式,推动经济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这要求中国经济和企业要更加注重质量和效益,不仅企业需要努力变革创新,而且也需要政府格外注重营造好经济环境,打造出良好的生态系统。

    调查结果表明,经济转型成功需要过好以下“四关”:

    第一关:需要明确转型的方向和目标,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家认识到,经济转型的方向是从关注增长速度向关注质量和效益转变,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调查中了解了企业家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主要目的和方向的看法,结果显示,选择比重最高的两项分别是“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经济”和“从关注增长速度向关注质量和效益转变”。此外,近三成的企业家选择“实现包容性增长、国民福利能够持续增加”。

    第二关:需要加大政府的制度改革推动力,改善经济转型的生态系统。调查表明,企业家高度认可改革开放在推动中国经济发展中的重要贡献,同时,对政府在进一步推动经济转型进程中的作用寄予高度的期望,企业家期待通过全面深入的制度改革和体制创新,为转型创造良好的环境。调查显示,企业家认为随着中国人口红利趋于拐点,改革红利显得更加重要。企业家也期待政府通过顶层设计、系统变革和协调推进,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的生态系统。企业家同时希望,要有效治理行业中的恶性竞争和不诚信行为,以建设良好的市场秩序和商业文明。

    第三关:需要增强企业的创新驱动力,构建有利于经济转型的微观基础。调查表明,大多数企业家清醒地意识到企业自身能力的诸多不足,提升人力资本及创新和应变能力是实现成功转型的首要任务。企业家认为,增强以高素质人力资本为基础的创新驱动力,是确保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而提高企业在新技术方面的研发能力、在全球化新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对网络经济环境下新商业模式的适应能力是企业创新发展的立足之本。

    第四关:需要提升企业家的变革领导力,强化经济转型的中坚力量。经济转型对企业家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其核心是带领企业创新发展的变革领导力。调查显示,团队影响力、战略领导力、精神感召力、创新管理能力、资源整合力等五类特质,属于“能够领导企业在未来持续健康发展的企业家最应该具备的特质”。而大多数企业家也以积极开放的心态对待变革,对自身的创新和变革能力有充分的自信。

    在调查中,还有两个值得注意的现象:第一,企业家个人应变能力的自信与团队变革领导力的不足并存。这意味着,如何将个人能力提升为团队的变革领导力,是中国企业家需要提高自身素养。第二,企业家对待变革的积极心态与对于安全感的强烈需要并存。这意味着,政府也需创造良好环境,给企业家明确的预期和较大的安全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