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IMF下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测至8.0%

2013年04月18日 09:2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4月16日,在美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部,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右二)出席新闻发布会。                                        新华社发

    昨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下调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幅预测,预计今年中国GDP增幅为8.0%,明年为8.2%,较1月份报告分别下调了0.1%和0.3%。报告称,“中国增长已经恢复到健康速度”。

    针对中国在内的贸易顺差国,IMF建议,应允许汇率进一步市场化,应该实施结构性政策实现往消费型增长再平衡。针对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主要宏观经济政策挑战是重新调整策略设置以避免过度刺激和重复建设宏观经济政策缓冲区。

    IMF预测,在强劲的出口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提振下,亚洲经济增长仍将超越去年。IMF预计,2012年亚洲经济表现疲弱,但随着2013年以来持续增长的外部需求和国内需求,亚洲经济增长将逐步回升。该机构还表示,预计今年亚洲经济将以大约5.7%的速度增长,比去年10月预计的5.8%略有下降。该地区去年经济整体增长5.3%,由于欧洲债务危机对亚洲出口需求造成冲击,去年下半年亚洲经济大幅放缓。

    与此同时,IMF称,亚洲经济仍面临重大风险。并警告称全球经济再次放缓将给亚洲出口依赖型经济体造成严重拖累,并抑制投资和就业。外部风险对亚洲经济的潜在影响仍然很大。

    □观点

    新兴经济体需防范资本流动风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研究部副主任约尔格·德克雷森16日在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期间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新兴经济体要做好准备应对资本流动带来的挑战。

    德克雷森当天在参加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报告指出,在经历了去年的下滑之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势头已经回升,今年的增速预计将为5.3%,就增速而言是世界经济复苏的第一梯队。与发达经济体低增长和高负债的难题不同,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大风险是资本流动。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管理的难度。

    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先后引入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来刺激经济。但这一政策的外溢效应引起了新兴经济体的普遍担忧,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资本的跨境流动。

    德克雷森认为,资本流入新兴经济体,一方面是受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前景吸引,因为金融危机以来新兴经济体表现出了较大的弹性;另一方面是因为当前发达经济体纷纷实行低利率政策,导致资本收益普遍很低,资金为了逐利而涌入利率相对较高的新兴市场国家。

    新兴经济体面临的问题是如何将流入的资金引入合理渠道,使它们发挥正面效用,而不是煽动投机。实现这一点,需要政策管理上的转变,这需要时间。如果流入的资本难以吸收,新兴经济体则需考虑采取措施阻止资本过多流入。

    此外,在被问及在全球经济复苏不均衡、而政策又存在溢出效应的背景下,各国是否需要加强政策协调时,德克雷森说,回答这个问题首先要考虑一个国家从自身角度出发所采取的经济刺激政策是否会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他认为,不排除这样的可能,但多数情况下一个国家采取措施促进自身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整体来说也是一件好事。

    □全球形势

    欧美:走势分化

    IMF在这份于世界银行和IMF春季会议期间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欧元区仍是世界经济最脆弱的链条。塞浦路斯救助后续风险、意大利政治因素以及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脆弱性将是欧洲短期内面临的主要挑战。

    根据IMF预测,2013年欧元区经济将萎缩0.3%,程度比之前预测稍有加深。经济疲软情况主要集中但不仅限于外围国家,除德国外,法国、意大利、西班牙今年的经济都将负增长。

    IMF首席经济学家布朗夏尔认为,过去一年,欧元区的制度改革取得了一些进展,尤其表现在银行业联盟的路线图方面。欧洲央行出台的直接货币交易计划虽未实施,但降低了尾部风险。然而,欧元区外围国家的融资成本依然过高,欧元区银行系统和主权债务以及低增长和低信心之间的恶性循环未能打破。欧元区迫切需要在不影响主权债务稳定的前提下巩固银行系统。

    相对于欧洲,IMF对美国经济的判断要乐观许多。IMF认为,如果债务上限被顺利上调,同时自动减赤机制在本财年结束时被更缓和的措施所取代,美国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实现1.9%和3%的增长。今年1.9%的增速虽然不抢眼,但这是美国在经历大规模财政紧缩情况下的增长表现。如果没有财政紧缩因素,美国经济的增长潜能要高于预测值,这得益于美联储的低利率政策、银行状况的改善,以及被抑制的购房需求的释放。

    IMF强调,美国需寻求财政整顿的正确路径。尽管自动减赤机制降低了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但这样的做法过于激进,并不可取。短期内,美国需要程度相对较轻、更为合理的财政整顿,而削减赤字的任务应更多着眼于中长期。

    日本:自我救赎

    布朗夏尔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日本在打造自己的经济之路。在经历了多年的通缩和经济疲软之后,日本政府开始大刀阔斧地实施刺激政策,其中包括宽松货币政策、财政刺激和结构性改革。

    IMF认为这些政策短期内将有助于促进增长,因此日本经济今年的增速被上调了0.4个百分点至1.6%。然而,IMF同时警告,考虑到日本政府的公共债务水平已处于高位,财政刺激政策存在风险。

    布朗夏尔在回答媒体提问时说,货币竞争性贬值的说法有些夸张。从多边主义角度来衡量一国政策正确与否时,IMF所遵循的原则是这样的政策是否出于国内需要。他认为,日本的经济刺激政策包含了多个方面,放宽货币政策是扭转通缩状态的必要举措。

    新兴经济体:

    应对挑战

    与发达经济体表现冷热不均相比,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总体将保持较强势头,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5.3%和5.7%。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8%和8.2%。

    布朗夏尔指出,新兴经济体面临的一大挑战是应对资本流动。新兴经济体良好的经济增长前景,加上发达国家的低利率政策,导致资本向新兴经济体流动,并增加了新兴经济体汇率方面的压力。

    资本流入一方面反映出新兴经济体的良好增长态势,但同时值得警惕的是,资本流动的波动性将增加新兴经济体宏观经济管理的难度。资本流入的国家面临如何适应这一趋势的挑战,而且需考虑当资本流动威胁到金融稳定时应如何降低其危险性。

    布朗夏尔认为,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走势出现分化,世界经济从“双速复苏”走向“三速复苏”。(记者牛颖惠)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