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克美家涉嫌造假 家具归属地和产地混为一谈

2013年04月30日 10:2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美克美家涉嫌造假问题经《天下财经》曝光后,引起广泛关注。美克美家出售的一款越南进口家具,产品中文标签上却注明是广东中山的一个家具厂生产。而美克美家公关部门相关人员在接受经济之声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不管产品本身是在越南生产,还是中山制造,只要通过保税区的工厂报关后,都视同进口产品。

    公关:关于这个进口产品,其实有一个误解,即使它是广东中山产的,它同样也是进口产品。因为咱们中国的法律规定是这样的,在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高新技术开发区之后,中国成立了第三个开发区的形式,就是保税区,来解决中国制造业的成本问题。原来如果在没有保税区的情况下,我们所有制造的产品要离岸,去新加坡或者香港的码头,然后再转回中国的海关,来做进口。所以你在保税区里的工厂,你生产完的所有产品进保税区,然后在保税区里面做报关手续,就视同进口。

    在保税区内生产的产品,就是进口商品吗?法律上应该如何界定?记者就此采访多位律师,他们并不认同美克美家的这一说法。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创办人岳成:进口就是进口啊,所谓进口,我们就是说,在境外进入的就叫进口。保税区里它都不是境外进入,怎么能叫进口呢?这和在哪报单、怎么走(没关系)。你要是出去了,假设我的东西卖给美国宜家了,在美国宜家再卖回来,那叫进口吗?它得生产都在国外、境外的,才能叫进口。这是常识的东西。

    消费维权专家、北京汇佳律师事务所主任邱宝昌:保税区就应该写保税区。在关税上,在其他出口上,它视为是国外生产。但是你想一想,它就是在中国一个保税区里面的,怎么能说成是国外的。不管在税收政策和出口统计方面怎么去界定,但是在告诉消费者生产场地的时候,我认为像这样的还是应该是国产的,就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主权管辖范围内生产的。

    在邱宝昌看来,商家进行产品宣传时产品标示一定要真实,在保税区生产的产品应该注明,否则就是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

    邱宝昌:一定不要做出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如果统计上,可以作为是国外的。但是在销售方面,这个产品的生产场地场址——保税区,都是咱们中国工人制造的,都是在咱们中国人民共和国土地上,只不过在保税区。以后应该要加上这一条,尽管你具有报关单,不是进口的,销售宣传上实实在在的国货。

    不管产地在哪儿,只要在保税区报关的产品,就视同进口产品,美克美家的这一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商家似乎有意模糊了这样一个概念:把从税收和统计角度界定的商品归属地,与商品产地混为一谈。公开资料显示,美克美家由美克集团与美克股份共同创立,成立至今已经12年。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美克股份今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72亿元,净利润2369.8万元,收入与净利润分别增长20%和24%。

    一直以来,美克美家被很多人视为中国的“宜家”,而他在产品归属地和产地上偷换概念,是不是和两年前深陷“造假门”的达芬奇家具如出一辙?这是否只是国内家具行业乱象的“冰山一角”?经济之声天下财经将继续关注。

    头条评论:让现实与梦想一样美

    “每个人对家都有梦想。”这是美克美家自称的品牌哲学。但是,在消费者质疑美克美家产地造假的现实面前,梦想是否变得不堪一击?

    就这起事件本身而言,我们看到美克美家太多自相矛盾的地方:中英文标签产地不一致、归属地和生产地混为一谈、报关单产品中文名称与标准版本不符、承诺实木家具,却是实木框架贴皮……商家的各种解释,让人难以信服。

    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加工贸易、贴牌生产已经成为国际贸易和制造业的常态。企业为了降低生产与流通成本进行全球布局,无可厚非,但是整个生产过程必须公开、透明。真正的进口家具,有两件东西是可以提供的,一是原产地证明,二是明码标价签。而美克美家在这两方面恰恰都不符合规范。

    两年前,达芬奇家具戴上洋品牌的“面具”欺骗消费者,家具行业集体面临信任危机。两年过去了,美克美家被曝光的问题,再次折射出家具行业各种标准的混乱。同时,进口家具要经过工商、质检、海关等一道道关口,这也暴露出我国监管体系存在的很多漏洞。

    到底是进口商品,还是中国制造,其实并不重要,而有无遵守商业道德的底线,商品是否货真价实,才是决定企业长久发展的根基所在。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