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门票涨价非“救命稻草” 专家:应发展产业经济

2013年04月3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4月30日电(记者 夏毅 实习生 谢盼盼)2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消息称,“五一”劳动节期间将对全国1200余家景区门票价格实行优惠。其中,5A级景区达到60家,景区门票价格平均优惠幅度约20%,并且,在实行价格优惠的景区中,也不乏四川九寨沟、湖南张家界等众多“大腕”级景区。

  有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作为政府投资的作为公共资源开发的景区最终应实行低价甚至免费。

  现状:“看不起的风景”很多 旅游法或加速旅游业转型

  其实自去年开始,国家发改委便陆续开始在重要假期下调景区门票价格。然而,近期著名景点湖南凤凰古城门票由免费转至收费一事,几乎引起“众怒”。而据调查,国内不少旅游景点,每逢重大节假日便是涨声一片。

  长期以来,中国景区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门票依赖症”,很多百姓表示,一些知名景区成为他们“看不起的风景”。

  2009年,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

  国家旅游局局长邵琪伟此前曾表示,一些地方仍停留在“门票经济”阶段,没有形成完整的旅游产业链,旅游综合带动效益还没有充分发挥。

  目前,政府开始“干预”景区门票过快上涨问题。除了直接要求部分景区门票降价外,另一重大举措就是出台中国第一部旅游法。业内人士认为,这将有利于转变旅游业发展方式、调整旅游产业和产品结构,促使中国从旅游大国变成旅游强国。

  声音:“门票下调应不止于假期,期待优惠常态化”

  应国家发改委通知要求,营造良好的出游环境,浙江省物价局也发布消息,“五一”节日期间,浙江省内27处景区将首次试点下调门票价格,其中包括千岛湖、雁荡山等5A、4A级景区,优惠幅度从12.5%至100%不等。

  浙江省物价局服务业价格管理处处长马玉成称,此次也是浙江省第一次对景区门票采取优惠措施,参与景区多,幅度也比较大。

  对于五一门票价格下调,浙江省旅游局副局长许澎很是支持。他表示,这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并期待这样的惠民政策“长期实行,而非仅在节假日”。

  许澎估计,目前浙江景点的经济收入中门票占到三分之一以上。同样,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昆欣也认为,事实上浙江除了杭州,其他地市县对门票的依赖度还比较大,“如乌镇、横店、宋城,这些都是门票经济占了很大比重的景区。”

  然而,旅游经济最大魅力在于它的带动力,即通过客流带来资金流、信息流、物资流。王昆欣认为,这次门票表面上看似下降,但旅游总收入不一定下降,甚至会带来经济收入的增加。

  实行十年有余的免费西湖一向被奉为佳话,门票免费不仅未减少杭州的财政收入,反而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记者从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获悉,今年一季度,杭州市实现旅游总收入285.88亿元,同比增长17.3%,其中主要收费公园景点的门票收入只有2.93亿元。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宣传处处长华雨农表示,景区从以门票为主导的经济走向综合收入效益的增加,作为全国首个免费的5A级景区,杭州西湖的免费开放正是一个典型。

  “有人气,才有财气。”华雨农认为,此次五一期间浙江对27个景区的门票价格的下调,其中也包括不少杭州的景点,他觉得这对于杭州的旅游,也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不过,许澎也指出,西湖免费不具有可复制性,“政府政策的支持力度在其他地方没有这么成熟,公共服务产品应该具有公益性,西湖率先做出了这一步。”

  马玉成此前透露,“浙江未来景区‘逢节优惠’有可能常态化,”他说,今年物价部门将对优惠景区的实际效果进行评估,为下一步优惠政策机制的制定做铺垫。

  破题:摆脱门票经济景区应综合发展

  早在2007年,国家发改委曾出台规定,景区涨价频次不得少于3年,而今年恰逢解禁周期,全国范围内很多景区早在旺季到来之前就已经涨价。例如,扬州瘦西湖门票从此前的120元涨到150元,四川峨眉山门票从150元涨到185元,有媒体报道称,在其他一些涨价的景区中,最高涨幅者甚至高达167%。

  有专家认为,景区门票降价只是打破“门票经济”第一步,为游客提供优质的旅游产品才是最终的目的。

  “景区免费应该是个趋势,使旅游惠及到广大群众,体现出旅游的惠民性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参与性,”在许澎看来,一个景区良性发展的表现,应以逐步增加旅游综合收入来代替门票收入。

  “旅游是个综合服务体,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不应只在‘游’单方面做文章,而要在六要素均衡发展,”许澎认为,在景区管理和经营中,门票是经济收入的重要来源,但决不是单一来源,景区应该考虑多种经营,使景区收益逐步摆脱以门票受益为主的现象。同时,他也强调,政府财政投入的公共服务产品应该免费向游客开放,为广大人民所享用。

  在王昆欣看来,要把景区进行分类,政府用财政进行投资的,应该低价甚至免费开放;由私人投资的,定价应该由市场决定,不需要政府干涉;第三介于两者之间,比如雷峰塔,既是公共资源,又是企业投资,这个就要适中考虑。

  “但现在一些由政府投资的公共资源门票价格还不是很低,是因为有些地方政府利用了公共资源不肯降价,凤凰古城就是最典型的。”但他也坦言,“现在中国的景区一下子还摆脱不了门票经济,至少短期内摆脱不了,因为公共资源没有足够的钱去投入。”

  但,中国旅游业转型发展是必然趋势。专家同时认为,旅游业产业链很长,其发展牵涉国家多个部门和100多个产业,因此“门票经济”的转型会是一个“艰辛”过程,不可一蹴而就。(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