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央行不存在货币超发 与通胀无必然联系

2013年05月08日 08:53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而截至去年底,我国M2余额为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英国的4.9倍,日本的1.7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多出20多万亿元。M2居世界第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是否存在央行主导的“货币超发”?M2存量大会不会诱发通胀、推高房价?  并不意味中国钱最多

  在我国,货币供应量“家族”包括“三兄弟”。

  老幺M0是流通中现金,可以随时支付,流动性最强;老二M1又叫“狭义货币”,就是M0加上活期存款,由于活期存款变现方便,因此M1的流动性略逊于现钞,代表着一国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老大M2又叫“广义货币”,就是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等,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不能直接变现,但经过一定的时间和手续后也能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因此M2既反映比较活跃的需求,也反映潜在的需求。

  “M2居世界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我国居民储蓄率高达52%,居世界前列,远远超过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比亚洲的平均水平也高出一截,再加上我国间接融资比重偏高,间接融资即银行信贷直接带来银行存款,这两个因素使我国银行存款多,M2数量大。

  2012年,我国M2余额高出GDP45.49万亿元,M2与GDP之比达到188%。于是,一些人惊呼,中国货币超发40多万亿元,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事实上,没有任何经济学理论认为,M2必须与GDP存在一个固定的比例关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M2作为一个存量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累积下来的货币供应量,GDP则是一个增量指标,反映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中生产、投资、消费创造的附加价值部分,而这些经济活动所需的中间交易并不纳入统计。以一个存量指标去与一个增量指标比较,本身意义就不大。更何况,货币存量所反映的经济活动包含的范围更广,特别是在土地、房产等交易领域,会产生大量的货币存量,却并不一定创造出较多的附加价值。

  央行不存在“货币超发”

  有观点认为,M2存量过高是由于政府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超发货币造成的,央行印了很多钱,用M2的快速增加刺激经济的快速增长。事实果真如此吗?

  “M2快速增长的直接源头是信贷高速增长”,连平说,根据货币银行学原理,信贷具有多倍创造货币的功能。打个比方,如果甲将100万元存入银行,银行在上缴存款准备金后将余下的75万元贷给了乙,乙拿到贷款后不会马上取出现金,而是继续存在银行中,此时最初100万元的货币就产生了175万元的货币供应量。如此循环往复,如果不断有企业贷款,则最终会被放大许多倍。

  由于我国其他融资渠道不发达,信贷需求始终非常旺盛,银行只要有钱就可以迅速贷出去,从而使这个多倍创造货币的功能不断发挥作用,令M2存量几何式扩张。“可见,M2存量增加的最原始动力是信贷需求。如果没有这种需求,M2不可能凭空高速增长。因此M2存量不是央行随意印出来的,也不可能存在央行自行主导的所谓‘货币超发’。”连平说。

  除了信贷高速增长,外汇占款也是M2存量高企的重要推动因素。

  所谓外汇占款,就是央行买入外汇形成储备时投放的等值人民币。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王松奇说,多年国际收支双顺差条件下的央行购汇行为使央行每年被迫向银行体系中注入大量货币。截至2012年底,我国外汇储备已高达3.31万亿美元,这意味着100多万亿元M2中有20万亿元左右是由国际收支不平衡所带来的。

  此外,在我国推进市场化取向改革的进程中,一些原来没被市场认可的资产,如企业无形资产、土地、房地产、收藏品等,逐渐被市场认可并上市交易,这些资产货币化的过程需要大量货币进行交易,无形中也推升了对M2存量的需求。

  与引发通胀无必然联系

  M2存量大是通胀的一个基础性条件,但并不必然引发通胀。

  我国居民有储蓄的习惯,加上社保体系尚不完善、投资渠道比较单一等因素,导致居民储蓄倾向较高,居民户存款已超过40万亿元。这笔相当于M2存量40%的货币往往青睐于躺在银行里赚取利息或投资固定收益产品。

  即使部分货币流出银行体系,也不一定会冲击物价。当商品产量不够,百姓很多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人们拿了钱之后就会“久旱逢甘霖”,马上用于消费进而可能形成通胀。“时下,我国粮食产量实现九连增,钢铁、水泥、家电、汽车等行业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产能过剩,难以出现这种需求带动型的通胀,出现的往往是生产成本上升所带来的成本推动型通胀,也就是问题常常出在生产这一侧,而不是需求那一侧”,李稻葵说,“至于农产品价格短期炒作现象,那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通货膨胀,而是M2存量过高在短期内带来的局部炒作。真正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宗商品,并没有因为M2的高涨而出现大规模、持续的涨价潮。”

  李稻葵认为,M2要冲击房价,需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存量货币很多,二是有涨价的预期,如此,人们才会拿出货币购房进而推高房价。当前,M2会不会推高房价就看社会投资预期如何。

  “从投资属性上看,房子和股票都是资产。为什么同样在M2高企的背景下,房价上涨,股市却低迷?这恰恰说明了社会投资预期很关键。”李稻葵说,房地产本身具有稀缺性,又存在供小于求的局面,自然会产生涨价的预期,而我国股市的基本制度还有待完善,投资者对股市投资预期比较差,这两种不同的预期造成了楼市与股市冰火两重天的格局。这一现象本身也说明,M2高企并不一定会冲击资产价格。“如果未来的调控政策能真正改变房价上涨的预期,那楼市也会像股市一样,再多的M2也不会来冲击房价。”  本报记者 田俊荣 吴秋余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