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三一重工财报被指造假 疑玩数字游戏虚增收入

2013年05月08日 10: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日前,三一重工财报遭到媒体重重质疑,被指通过紧急调整坏账计提的会计政策技巧,虚化大量融资租赁"未到合同收款日应收款"的计提比例来放大业绩,粉饰财报。其中,三一重工宣称巴西工厂已经投产并且顺利生产;但实际情况是在巴西购买的土地因为地质结构出现重大缺陷,至今无法完成施工建设。

  此外,替三一重工销售产品的几十家销售公司,基本上是原来三一重工各地分公司的翻牌公司。三一重工通过自己控制下的销售公司“帮忙”就可以完成销售业绩,销售上的“数字游戏”有虚增收入的嫌疑。

  三一重工海外业绩造假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三一重工海外业绩造假的痕迹十分明显。

  收购德国普茨迈斯特被三一重工渲染为是去年最值得夸耀的重大并购事件。无形资产购买日账面价值才仅仅631.7万欧元,然而,购买日公允价值却像变戏法般一下子猛涨到2.60亿欧元,三一重工仅仅以现金支付的收购对价3.24亿欧元,却破天荒地取得了一个号称混凝土机械的第一品牌的净资产4.08亿欧元。个中的把戏蹊跷得让人难以置信。

  在巴西投资建厂一直是三一重工领先于其他同类企业的先机。然而,三一重工在巴西购买的土地却因为地质结构出现重大缺陷,至今无法完成施工建设。但从三一重工通过媒体向外界宣称,巴西工厂已经投产并且顺利生产,生产线从何而来令人疑惑。

  按三一重工自己的年报数据,混凝土机械265.09亿元,然而,三一重工却在年报《董事会关于报告期内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尽兴地吹牛皮:"报告期内,混凝土机械销售额超过300亿元,稳居全球第一"。显然,这个是明显在误导投资者。

  三一重工回应财务质疑:数据引用多处错误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对于财务费用的增长,三一重工董秘肖友良表示,主要源于一季度汇兑损益的影响。今年前3个月,该公司汇兑收益为0.3亿元,较上年同期汇兑收益2.6亿元减少2.3亿元,主要原因是上年同期美元、欧元大幅度贬值。“利息净支出为2.48亿元(含利息收入及手续费),较上年同期的3.1亿元减少1.14亿元。”其次,三一重工指出媒体报道的“年报的负债数据仅有186.94亿元,但一季报数据却一下子增至424.79亿元,流动负债合计241.75亿元”数据有误,因为报道中所述“年初负债数据186.94亿元”为该公司母公司年报的年初数据,而一季末负债424.79亿元,则为一季度末公司合并报表的负债总额。“上述口径完全不同的数据,被强行用做‘拉郎配式’的比较,其用意和目的何在?很明显,就是想误导公众和普通投资者!”肖友良指出。

  肖友良还指出,报道中所述“三一重工在短期借款额比去年年报大幅减少的前提下,一季度利息却增长了41.6%,融资成本异常高企。”也存在数据错误。

  “这里利息是指应付利息,应付利息是指已计提尚未支付的利息,与短期借款无任何关联,与长短期借款的比例、贷款合同规定的付息方式及付息时期约定有关,与融资成本无直接关系。”肖友良说。

  回应巴西项目疑云 三一重工难圆其说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三一重工挖掘机2010年出口巴西166台,2011年出口巴西308台,2012年出口巴西409台,2013年一季度出口巴西33台。既然有了所谓的巴西工厂,为什么三一重工对巴西的出口量反倒比没有巴西工厂的2010年出口量更大呢?而更令人关注的是,当初为此投资的两亿美元的去向。

  就记者对三一重工一季报“应收账款高达225亿元,比报告期初数据快速增长50.3%”的质疑,肖友良的回应是,因为季节性规律影响,各年度一季度应收账款均会有较大幅度增长,在四季度则将大幅减少,“本年度因为公司更加强应收账款控制,应收账款增长幅度明显小于上年同期。”但问题是,与同行业企业规模大致相同的中联重科及徐工机械相比,三一重工的应收账款增幅依旧偏高。

  事实上,替三一重工销售产品的几十家销售公司,基本上是原来三一重工各地分公司的翻牌公司,其中如江苏三一工程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富义和北京三一工程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喻明忠,更是同时担任了三一重工总裁助理。通过所谓改制,从而使得销售体系在体外循环,客观上把销售体系演变成了客户终端,把原来必须完成用户实际购买才能计入销售业绩改变为自己控制下的销售公司“帮忙”就可以完成销售业绩,销售上的“数字游戏”有虚增收入的嫌疑。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