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称不尊重市场的行为都会被市场报复

2013年05月08日 11: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应站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高度来建设资本市场”,对于资本市场如何助力实现“中国梦”,一创摩根副董事长贝多广认为,金融市场可以从多个角度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帮助,但必须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

  进一步改善金融服务平台

  贝多广认为,资本市场要助力“中国梦”的实现,应站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高度建设资本市场。多年来,我国金融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服务并不到位,但跳出行业局限视野就会豁然开朗,金融市场可以从多个角度为经济结构转型提供帮助:

  首先是如何为中小微企业服务。从实际操作情况来看,金融机构目前更关注中小企业,较少关注到微型企业,但它们才是经济“金字塔”最底端的经济体,也是数量最大的经济“细胞”,更是缴纳税费和解决就业的主体,经营活跃且生命力顽强,在国民经济中起着基础性作用。与之对比,我国的融资结构倒挂,银行能为其提供的服务有限。

  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具体的解决之道不一,欧美等成熟市场主要通过天使基金、PE等社会投资的基金公司提供融资,而发展中国家则更多通过专业机构提供中小微贷款。经过实践摸索,这些路径都已积累了丰富经验可供我国参考。资本市场如何在这一领域推波助澜,值得探讨。

  其次,政府积极倡导扩大消费需求,该如何发挥金融的作用?目前我国有13亿人口,但信用卡仅发放3亿张,覆盖的人群恐怕不足1亿人。而在城镇化过程中,很多涌入城市的打工族虽然月收入并不高,但有扩大的消费需求,特别是年轻人会容易接受分期付款的形式,提出一种融资性需求。这类人群数量非常之大,往下延伸“接地气”,金融服务完全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再次,在城镇化的过程中,金融行业如何帮助各级地方政府融资?城镇化过程中地方各级政府应当承担起基础设施和公共品的建设功能,比如环境的改善、城市下水道改造等,但是钱从哪里来?财政制度要改革,事权、财权应明确,地方政府必须开辟新的融资渠道。在这其中,金融市场特别是资本市场大有可为。

  此外,中国经济结构转型过程中必须促进新兴产业发展,但我们的金融市场在实际操作中并没有鼓励新兴产业,也极难接受新生事物,过去大批没能盈利的中国企业只能奔赴海外上市,最后在海外资金的支持下成就了百度等公司。如果我国的金融平台能进行一些改进,可以切实助力经济结构转型发展。

  最后,中国企业“走出去”是大势所趋。反观国际市场,每一家跨国公司背后都有投行的影子,投行跟随客户开辟海外市场,为客户服务。但我国的投行在这方面提供的服务还非常少,如能有所改进,必将对经济转型发挥极大作用。

  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方向

  除经济结构转型外,贝多广认为,应站在世界经济格局变化的高度建设资本市场。目前,世界经济格局发生巨大变化,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正在日渐超过发达国家,这对全球经济及地缘政治带来深刻影响,未来新兴经济体的话语权、影响力会大幅提高。

  相应的,国际金融体系在金融危机后酝酿着金融新秩序。美元霸主地位受到挑战,国际货币体系有多元化趋势。中国早已是资本输出国,应考虑如何把资本优势转化为软实力,以在国际金融体系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另一方面,人民币国际化是必然趋势,这一战略目标的实现将是长期过程,甚至需要耗费数十年的时间,难以一蹴而就。而这一目标必将倒逼国内金融市场进行深刻改革,中国金融体系必将更加开放包容,让开放和改革互相促进。

  此外,新的国际金融秩序下国际金融中心将发生重大变迁,只有开放的资本市场才能真正形成国际金融中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财富管理将是中国未来20年真正的大生意,作为资金输出大国的投资者,正面临着世界资产配置的机会,大量的资产也必定有进行全球资产配置的需求。

  正是基于以上判断,贝多广认为,资本市场助力“中国梦”必须坚持市场化和国际化的方向。一方面,最核心的是摆正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改善监管。过去30年来,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在磕磕碰碰中往前走,行政权力在不断强化,但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只靠政府的安排是难以实现的,因此政府在界定监管边界时,该管的要坚决管,比如执法要严,惩罚力度要大,加大对违规机构的处罚以提高造假成本;不该管的坚决不管,比如各种行政性的审批,把一些对错交给市场判断。

  另一方面,金融业发展有其市场规律,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中已经有许多现成的经验,应减少市场经济中一些“特色”的东西,尊重市场本色,对市场有敬畏之心。不尊重市场的行为,最后都会被市场报复。  □本报记者 蔡宗琦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