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家化被疑运营神秘账户 沪江日化成风暴中心

2013年05月21日 08:0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就在外界以为上海家化股东大会释放出大股东与管理层和解信号的时候,一封匿名邮件的出现让这起事件再生波澜。举报人称与供应商“沪江日化”相关联的神秘账户可能涉及上海家化大额现金。对此,上海家化20日下午回应称,公司日常运营和财务每年都经过严格审计,均无问题,沪江日化绝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受此匿名邮件消息影响,上海家化股价20日下跌5.33%。

  “沪江日化”成风暴中心

  20日多家媒体收到以“jhliangxin”命名的匿名邮件,同时,在名为“家化良心”的微博上,也发布了同样内容。举报人称上海家化“体外”一直运营着一个不经监管的神秘账户,这个账户是不是中国平安[微博]所指葛文耀[微博]的小金库不得而知,但有理由认定神秘账户不是其所说的共享费。

  匿名邮件称,公开年报显示,2009年、2010年、2011年,沪江日化还是上海家化预付账款的供应商,但到2012年上半年,沪江日化却成了上海家化第一大应收账款客户,余额为3797.6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的比例为6.70%。2012年报披露其应收账款余额为1208.3万元。

  对于沪江日化,上海家化回应称,近年来,随着佰草集、高夫等中高端品牌不断发展,公司在2009年对生产基地进行了重新规划和部署。由于公司大流通产品与细分化产品的批量、计划、采购、生产等方法迥异,为了大力发展高附加值的品牌产品,公司决定中央工厂仅用于生产佰草集、高夫、双妹等细分化产品。同时,经过审慎评估讨论,(下转A02版)

  上海家化在几家合作20多年且均获得ISO9001认证的长期供应商中挑选了技术基础比较好的沪江日化厂,作为大流通产品的重要生产基地,从2009年开始,原中央工厂中大流通产品的生产逐步迁到沪江厂。因其为六神和美加净产品生产加工,所以加工量比较大。

  上海家化方面透露,为保证产品的质量以及成本控制,公司产品的主要原材料由公司统一采购后销售给各家加工商,所以公司对加工商有应收的材料款,同时对加工商有应付的产品采购款。

  上海家化称,沪江厂加工费的定价是由公司生产基地委员会商议而定的,该委员会由主管生产的副总、财务总监、主管原材料采购和生产计划的总监共同组成。目前,所有与沪江厂业务往来中的资金结算、加工费标准等种种情况都符合规范,经得起审计检查。在沪江厂加工的产品制造成本中工费只占11.99%,属于行业中有资质加工企业的较低水平。沪江厂在上海家化加工数量比例由2011年的43.67%提高到46.22%,而加工费占比由41.2%下降到40.28%,绝不存在利益输送问题。

  投资者期望尽快平息风波

  此外,匿名邮件称,上海家化资产管理部王某代持了若干供应商股份,其名下账户定期收到来自这些企业的汇款,汇款总额超过分红所得,且此账户所得资金大部分都立即转入另几个私人账户,进而去向不明。

  对此,葛文耀20日在电话中对中国证券报记者强调,“不要听他们瞎说”,上海家化经营一直很规范,自己作为经营者也很干净。

  葛文耀20日晚间在微博上表示,家化今天发表二次声明,其内容我负法律责任。对于在没有任何证据的情况下,编造微博,搅乱股市,让中小股东遭受损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他进一步表示,“匿名信这招也使出来了,黔驴技穷了吧,我本己停战,被逼出来的,抱歉。”

  上海家化称,公司奉行一份工资制度,任何高管都没有在关联企业进行个人持股以谋取个人利益的行为。

  平安方面否认了自身与匿名邮件相关,但市场人士仍不免诸多联想。中国证券报记者联系了匿名邮件,希望得到举报内容的相关证据来源。但截至记者发稿时,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的投资者表示,倘若双方结怨太深,攻击手段不留余地,受伤最深的还是企业本身以及上市公司投资者,希望能够尽快平息风波。

  一位机构人士表示,管理层和大股东应具有共同的利益基础和诉求,做大做强上市公司符合各方利益需求。葛文耀已在股东大会上表示愿意做好沟通以解决争端,大股东可以考虑化干戈为玉帛,让葛留任一段时间,逐步增加平安在上市公司的话语权,双方共同考虑未来接班人选,顺利完成过渡。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如果事态进一步恶化,有关基金将承受较大业绩压力,不排除继续抛售的可能性。此外,由于平安系险资持有不少基金,机构投资者会有所忌惮,不一定会完全站在管理层一方。(黄淑慧)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