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名电梯维保工偷走998块配重铁 路边贱卖1万多

2013年05月21日 09:52 来源:钱江晚报 参与互动(0)

  今年春节后,杭州新江花园小区的电梯频繁出现困人等事故问题;4月30日,事故原因查出——电梯配重铁没了,50部电梯全部停运。5月14日,重新定做的配重铁运到,新江花园小区电梯总算恢复了。

  998块、20吨电梯配重铁到底去哪儿了?昨天,这个问题终于有了答案:电梯维保公司员工监守自盗!

  昨天下午,杭州江干公安分局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宣布,盗窃电梯配重铁的两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至此新江花园小区的电梯配重铁离奇案件告破。

  两名电梯维保员工,偷了998块配重铁

  两名犯罪嫌疑人,都是22岁的小伙子,小李(河南人)、小韦(陕西人),原是杭州崇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电梯维保员工。

  昨天的发布会现场,大家都迫不及待地想知道:两人是什么时候开始偷的?这么多这么重的配重铁,怎么偷出去的?江干公安分局的金警官大致介绍了案情。

  从2012年8月开始,因为手头紧,小李、小韦就开始顺手牵羊。“初步了解,第一次他们是拿了两块配重铁,当时是维修的时候,这两块配重铁放在配重箱上,后来没有再装进去,两个人用维保电梯的名义拿走了。”

  作为电梯维保员工,他们知道一台电梯少几块配重铁,一般人也察觉不出,于是,有了第一次,就有了第二次,第三次……后来,两人干脆推着三轮车进小区,搬运更多的配重铁。“时间也不固定,有白天,也有晚上,后来我们走访居民也证实有人看见过,但没想到是在偷配重铁。”

  偷得多了,毕竟有点心虚。今年3月和4月,小李和小韦先后从单位辞职。4月30日,电梯维保公司检查发现50部电梯缺少了998块配重铁,原因众说纷纭,但警方发现了一个细节。“案发后,我们排查了附近其它小区,排除了电梯本身配重铁不够的怀疑,初步分析认为电梯工人的嫌疑较大,并对电梯公司员工进行排查,这时小李、小韦突然离开杭州。”

  通过侦查发现,嫌疑最大的小李、小韦于5月1日逃到了湖北。侦查员立即赶到湖北,最终在武汉市江岸区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两人也承认了盗窃行为。

  只因缺钱,总价10万的配重铁1万多贱卖

  对于偷盗配重铁的行为,两个小伙子唯一的解释就是:缺钱。

  金警官坦言,最终确认电梯公司员工监守自盗,既在意料之中,也有些意料之外。“像这样的电梯零件偷盗案从来没听说过,能够这样偷的,肯定是在行的,至少是对电梯非常了解的。但没想到他们偷窃就因为缺钱。”

  小李、小韦向警方交待:电梯配重铁运出小区后,就在周边找流动摊贩销赃了,一块配重铁20至25元左右。“即使按照废铁卖,一斤1元,一块配重铁40斤也有40元,而他们只卖了20多元。当然,他们说是卖给小摊贩了,我们还要进一步调查。”

  因为是专业人士,所以两人偷得也很有“技巧”:每部电梯约有60块配重铁,他们是分开偷,平均每部电梯20块左右。“这样,电梯即使有问题也不会很大,而且也不容易让居民们察觉到,作案过程也没碰到什么障碍。”

  按照20多元一块计算,998块配重铁,两人一共卖得了1万多块,平分了。“两个人说钱都用来上网、吃饭了,也都是乱花花掉了。”

  离职后,小李、小韦一直呆在杭州,本来想换一个单位,但是一直没有找到。直到4月30日,听说事情闹大,警方也已经介入。5月1日,两人就跑到了湖北,并分开准备重新找工作,直到杭州公安出现在他们面前。

  据江干警方介绍,小李、小韦两人并没有前科,偷窃新江花园小区的配重铁也是第一次。目前,警方仍在进一步追查。

  社区:将追究前物业公司的管理问题

  案件破了,新江花园社区书记费金荣终于松了一口气。一方面,现任物业垫付的10万多块的配重铁定制费有了着落,另一方面,社区有理由追究相关单位的责任了。

  自2007年开始,新江花园小区换了两家物业公司,2007年至2012年底,属于杭州安居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安居物业);而现在的杭州缘份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缘份物业)是从2013年1月1日入驻的。

  配重铁被盗过程,横跨两个物业,费金荣认为物业公司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管理上没有及时发现并制止。

  另外,电梯公司也需要承担一部分责任,目前,社区也已经开始考虑更新电梯的维保公司了。

  昨天,杭州崇友电梯工程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接到警方的通知,“不好发表太多,但有一点,这完全属于个别员工的个人行为,事发后,我们也都在配合公安部门的调查。”

  律师说法:可能涉嫌危害公共安全

  此案之所以引发如此关注,除了“史无前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电梯安全本来就是一个舆论焦点,而配重铁直接关系乘客的生命安全。

  昨天,在初步了解案情后,浙江海浩律师事务所李慧律师也做出了自己的判断,犯罪嫌疑人并非只是涉嫌盗窃罪,也很可能是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李慧进一步解释说,“作为电梯维护人员应当知道电梯配重铁对于电梯安全的重要性,依然盗窃,导致电梯处于一种可能造成不特定的多数人伤亡或者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危险,其伤亡、损失的范围和程度往往难以预料。在司法实践中,也有多个因为偷盗窨井盖而被判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的判例。”

  不过,李慧也表示,按照“从一重处断”的原则,公诉机关会根据具体案情,选择一个量刑可能更重的罪名提起公诉,法院也会按此原则进行定罪量刑。

  据《刑法》及其司法解释,盗窃罪的犯罪数额在10万元以上的,属于数额巨大,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而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同样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

  本报提醒物业:小心电梯维保出工不出力

  新江花园小区的电梯配重铁离奇失踪案,总算水落石出了。内鬼监守自盗,毕竟属于个案,但却反映了电梯维保行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出工不出力。

  在新江花园物业办公室,有一叠今年4月份的电梯维保报告书,一共12张。然而,按照合同约定,每部电梯一个月至少维保两次,50部电梯每个月应该有100份电梯维保报告书。

  新江花园小区物业承认,除了出现困人等情况,每次电梯维保都是维保公司员工自己去现场,然后拿着维保报告书让物业签字,到底有没有维保呢?有的时候为了省事,干脆连维保单也不拿出来,就说保养过了。

  还有的小区物业表示,电梯维保两个人,半天就能把整个小区几十部电梯保养好,实际是不可能的。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姑且不论维保人员是否具备资质,少数维保人员连装样子的过程都省了,不仅少东西难发现,而且出了故障也不一定及时察觉。

  因此,本报建议小区物业:派专人跟随电梯维保人员进行定期保养,监督过程,签字确认。

  昨天,江干警方也发布了一个提醒:此案中,犯罪嫌疑人都是穿着制服进出小区行窃的,所以辖区保安和群众对于身着工作服的人员有可疑行迹时,同样要提高警惕,如发现有违法犯罪行为时要第一时间报警。记者李阳阳 沈田静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