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日本经济复苏仅是纸面繁荣?

2013年05月21日 11:0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日式QE初见成效。5月20日,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甘利明向相关内阁会议提交5月月度经济报告,将经济形势评估上调为“温和复苏”,这是日本两个月来首次上调经济评估。此份报告凸显首相安倍晋三的政策取得成功。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于当天上午在记者会上就此份报告表示,安倍政府采取的经济政策不仅令市场信心增强,其效果也开始在消费、生产等实体经济方面体现。

  “安倍经济学”见成效

  安倍上台后,力推刺激性支出政策,并结合大规模货币宽松举措给经济打“强心针”,这种政策组合成为日本经济复苏的引擎,而日本国内也进入有望摆脱通缩的乐观预期氛围中。激进的政策致使日元大幅贬值,并促进了汽车等出口企业业绩好转。出口行业开始看好这一走势,认为经济有望“完全复苏”。日产汽车总裁卡洛斯·戈恩在近期的财报发布会上就对安倍政府的经济政策赞不绝口,并对日本经济复苏满怀期待。他说,“日本经济已回到全球中心”,公司苦于应对的日元走高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企业扩大生产,外商也将目光投向日本”。丰田等不少企业认为,在以日元走低和货币宽松为代名词的安倍政府经济政策推动下,公司业绩将出现改善。

  而企业业绩好转成为推动日经指数攀升的主要原因。今年截至目前,日本股市涨幅已达40%左右。上周出炉的数据还显示,日本第一季度GDP创一年来最快增速。此次公布的5月月度经济报告也乐观预测,因为出口状况改善,而且经济刺激和货币政策举措提振信心,经济将继续复苏。

  不仅如此,出于对提振全球经济的期待,发达国家对“安倍经济学”也给予了理解,并在此前召开的G20、G7等会议上为其大开绿灯。

  “利大不利小”难持续

  不过,从此前的数据可以发现,所谓的好成绩或许只是“纸面上的繁荣”。此前,日本第一季度数据已经显示,私人部门的非住宅投资下降了2.6%,投资并没有得到明显拉动,资本支出也下降0.7%。此次公布的5月月度报告中亦显示,企业业绩上调也只是“以大企业为主呈现改善趋势”,中小企业状况也并未得到大幅改善。“这种只是有利于大企业,却无视中小企业的‘安倍经济学’,或者只是‘利大不利小’的经济政策,并不能持久。”中国社科院日本研究所日本问题专家庞中鹏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日本《每日新闻》最新消息,就经济复苏问题,该社实施了全国民意调查,当被问及是否实际体会到经济复苏时,有80%的受访者回答“没有”,而回答“实际体会到复苏”的受访者仅占13%。另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日本的贫困人口不断增加,社会救助的范围也持续扩大。

  事实上,由于日元贬值,日本企业遭遇进口物价上涨、海外竞争等负面效应,纷纷考虑上调产品价格或调整业务。与此同时,增发钞票在诱导通胀上升的同时,也引发与国计民生相关的诸多商品涨声一片。在日本,电费、煤气费、汽油费等能源相关商品受海外进口燃料大幅增加和日元贬值率先领涨,随后是农产品、日用品等大量依赖进口的领域出现涨价,而家具、海外旅游、高级奢侈品也闻风而动。

  庞中鹏认为,安倍经济学只是大财团受惠,而日本普通民众,特别是普通工薪阶层还要承受物价上涨的压力。另外,大企业经营业绩上升未必会给员工加工资,员工工资不涨,所谓“促进消费、摆脱通缩”就是一句空话。数据显示,3月份,日本名义工资同比下降0.6%,这是连续第二个月降低。Hayman Capital合伙人Kyle Bass更悲观地认为,激进宽松政策可能让“日本人30%至50%的积蓄失去价值”。共同社也评论称,政府的当务之急是出台考虑到日元走低负面影响的政策。

  参议院选举胜算大

  尽管关于“安倍经济学”的争论从未间断,但从目前来看,以大胆的金融政策和灾区振兴为主导的经济增长战略使安倍政府备受推崇。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其在5月18日和19日实施的全国电话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为70.9%,与上月调查时的72.1%几乎持平,继续保持高位。而安倍所在的自民党政党支持率高达48.5%,接近历史最高值。而在夏季参院选举比例投票对象方面,自民党也对其他政党形成压倒性优势。

  庞中鹏认为,距离7月份的参议院选举还有整整两个月时间,只要安倍在接下来的两个月之内,仍旧保持在65%以上的高支持率,那么安倍领导的自民党就能打赢参议院选举这一战役。事实上,自民党能赢得胜利是可预测的,因为其对手非常弱,维新会以及民主党的民调支持率都很低。目前安倍想要的是在参议院赢得绝对多数选票,以确保自民党牢牢控制国会众参两院,使得自民党真正占据国会第一大党的地位。

  “不是说安倍的领导多么‘有方’,也不是说安倍的才华有多么‘出众’,目前,日本政坛的其他势力都不是安倍领导的自民党的对手,民主党元气恢复还有很长时间,维新会也没有显露出其应有的影响力,其他政党如众人之党、社民党与日本共产党等小党更是很难消解自民党的影响力,所以,安倍仅靠其一时的激进经济政策就可以拔得日本政坛头筹,这也说明了当今日本政坛的‘悲哀’。”庞中鹏如是说。

  据庞中鹏判断,如果参议院选举这个“期中考试”通过了,安倍政权才基本稳定了基盘,接下来,安倍就能出台更为全面、详尽的经济战略计划。目前“疾风暴雨”式的“日元贬值”经济政策只是“投石问路”,将来“安倍经济学”将转向更稳健的、着眼于长远的经济政策。此前共同社报道,安倍预计今年年底才能出台正式的日本能源战略计划,而这要等到参议院选举后才能拟定,而日本能源战略计划才是涉及到日本经济未来发展的根本经济计划。 (《国际金融报》记者 袁源)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