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 24名代表赞同涨价

2013年05月24日 10: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2013年5月23日,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一名听证代表举手发(1 /1张)

2013年5月23日,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听证会,一名听证代表举手发

    “听证会听证人、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将整理、汇总听证会上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完善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相关措施,送政府相关部门研究。”

    本报讯(记者 李天际) 昨日下午2点半,北京市出租汽车租价调整和完善燃油附加费动态调整机制听证会准时召开。听证会历时近4个小时,25名听证代表中24人同意出租车涨价,只有1名代表对两种听证方案均表示反对。

    24名代表参会 1名代表提交书面意见

    25名听证代表的结构包括10名消费者、3名政协委员、3名人大代表、3名出租车驾驶员、1名行业组织人员、3名政府部门人员,以及2名出租汽车企业经营者。昨天下午,24名听证代表出席听证会,1人因事请假,提供了书面意见。

    听证会由市发改委委员李素芳主持,采用圆桌形式,24名听证代表和5名来自发改委、交通委的听证人面对面坐在一起。此外,还有10名市民全程旁听了听证会。由于本次听证会备受关注,几十家媒体记者到场采访,现场的媒体席一座难求。

    24人同意出租车涨价

    25位代表中,有23人同意出租车涨价方案,1人部分同意方案,1人不赞同两套调整方案。

    根据记者统计,同意出租车涨价的23人中,13人选择方案一,即出租车起步价由现行的10元人民币调至13元,每公里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到2.3元。8人赞同方案二,即出租车起步价由现行的10元人民币调至13元,每公里计程价格由2元提高到2.6元。还有2人提出了新的方案与建议。消费者代表陈鹏建议,应在第一套方案的基础上融合第二套方案的一部分。

    一消费者代表两套方案均反对

    北京大学教师、市政协委员关平倾向于支持第一个方案,但建议方案中的起步价定在10元,把基价公里数从3公里变成2公里。

    来自出租汽车企业的经营者和驾驶员一边倒地支持方案二。来自北京祥龙出租客运有限公司的女驾驶员李文岩声音洪亮地说,出租车驾驶员收入低、劳动强度大,连如厕都是问题。她表示支持政府通过调价和高峰期等候时间分配的经济杠杆来提高出租司机的运营积极性。

    “我想请各位代表算一笔账,我一小时的份钱是30.95元,但实际我现在的等候是每小时24元,我不算油耗,每天就在赔钱。” 李文岩称,这次如果从出租司机的角度来说,希望不是在高峰期翻倍,应该是整体翻倍。

    唯一反对涨价的消费者代表吴婷在会上表示,大部分网友认为应该提高出租车司机的待遇,但是出租车涨价不应让乘客来买单,解决目前出租车行业存在的垄断经营以及份钱偏高的一些现象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现在如果让我以一个消费者的名义在方案一和方案二中做选择的话,压力很大,在这个问题上出租车公司和政府能否多承担一些,而不是一定要消费者来买单。”吴婷说。

    听证会意见将作为决策重要参考

    听证会听证人、市发改委副主任刘印春表示,将整理、汇总听证会上的意见和建议,作为决策的重要参考,进一步完善出租车租价调整的相关措施,送政府相关部门研究。

    现场

    计时器“滴滴”声打断超时发言

    本报讯(记者 罗丹阳)大约下午2点20分,听证会参加人开始入场,听证人以及旁听人陆续入场。在会场外,听证会代表和媒体记者被要求使用两条不同的通道进入会场。会场内一端安装了蓝色背板,写有听证会名称。五名来自市交通委和市发改委的听证人以及25名听证会参加人的座位位于会场正中央,靠左侧墙壁是工作人员和速记员的座位,另一边靠墙是旁听人员和网络直播的座位。媒体席位于会场的后部,与主会场用栏杆隔开。

    两轮发言机会 超时随时叫停

    到场的24名听证会参加人按照姓氏拼音的顺序围坐一圈,在第一位参加人的左侧摆放了一个计时器,用来计算参加人发言的时间。

    听证会在下午2点30分左右开始后,先由发改委的工作人员宣读听证方案以及出租汽车企业和出租汽车驾驶员的成本监审结论。大约在3点20分进入第一轮参加人发言时间,来自市人力社保局的柏澜第一个发言,柏澜的发言在进行中被计时器“滴滴”的声音打断了一次,主持人提醒柏澜,发言时间还有最后一分钟,柏澜在滴滴声之后很快完成了自己的发言。按照规定,在第一轮发言时,每位听证参加人有5分钟的发言时间。主持人随后向参会人员解释,在发言时间还剩一分钟的时候,计时器会发出滴滴声作为提醒,而在5分钟到时后,计时器会再次发出滴滴声。“如果在5分钟的时候,您的发言马上就完了,您就简短说完,”主持人说,“如果您的发言还剩下比较多,您可以在第二轮的时候再说。”

    发言声过大盖过“嘀嘀”声

    参加人发言的环节进展比较慢,大部分代表都说足了5分钟。其中还有一两位参加人因为发言声音较大,盖过了计时器的滴滴声,主持人不得不在发言尚未结束时打断参加人的发言。其中大部分代表都表明了自己对两套方案的偏好,同时还对北京市出租汽车行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少建议。

    17名听证人作补充发言

    在大约下午5点20分左右,听证会进入了第二轮发言。这一轮共有17名听证人作出了补充发言,发言都比较简短,更多是以对行业的建言献策为主,甚至有参加人提出“允许出租车使用公交专用道”和“将黑车转正”。其中两名出租车驾驶员代表再次重申了“的哥的姐”的辛苦,并表示支持第二套方案,其中一名“的姐”甚至有些情绪激动。此外,还有一名消费者参加人表示,自己前一天在家“演习”了两遍,保证自己能够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发言。“我老担心自己讲不完,可能我的语速有点慢。”她说。

    傍晚6点25分,听证会宣布结束。旁听人和媒体记者被要求先退场,听证会参加人留下,签字确认由速记记录下来的发言记录。

    听证会时间表

    14:20

    听证人员入场

    14:39

    发改委负责人宣读调价方案

    15:20

    听证人员开始发言

    18:03

    交通委、发改委总结发言

    18:25

    听证会结束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