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苏宁国美两巨头“各走各道” 陷左右手互搏困局

2013年06月13日 07:53 来源:新民网 参与互动(0)

    苏宁线上线下同价,国美线上线下低价,两大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家电连锁经营上出现“分道扬镳”———

    “从本周开始,苏宁在全国范围内开始实施线上线下的价格同价,即所有苏宁实体门店中销售的商品,只要在苏宁易购的线上平台也有的,都会保持二者同价。调查显示,苏宁老对手国美实行“线上线下”低价。国内两大一直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家电连锁终于在发展方向上出现了分歧。”

    卖场里设立比价平台

    记者昨天从苏宁了解到,为了保证旗下实体门店所有商品售价均与线上易购相同,苏宁全国的1700多家门店已经完成了3000余万张商品价签的调换。目前消费者到所有苏宁门店中看到的商品,只要同时也在苏宁易购有售的,即可保证线上线下价格相同,而无需再互相对照。

    在北京苏宁联想桥超级店中,记者看到,店面中已设置多个比价专区,而且门店的电脑、Pad等终端全部开启也能直接查询其他电商的同品价格实时比价。据北京苏宁总经理侯恩龙介绍,此前苏宁门店不少商品存在售价高于苏宁易购的现象,因此门店调整价签成为此次“同价”行动的主要工作。他透露,从全国范围看,苏宁实体店此次和线上价格看齐的商品价格变动率超过了80%。以目前畅销的三星S4为例,目前门店售价与苏宁易购看齐下调至4799元,而此前这款明星产品在门店的正常售价是5199元。

    北京苏宁昨天提供的销售数据显示,这一政策使得销售出现明显增长,其中线上同比增长162%,线下增长32%。受同价政策、假日经济的双向利导,电脑、手机、数码等3C类电子产品及生活电器在门店的销售十分抢眼,而以往这些商品都是线上销售比较集中的品类。

     家电连锁陷“左右手互搏”困局

    记者也到了国美等其他家电连锁卖场进行调查。调查显示,另一家知名家电连锁企业国美采取的是“线上线下低价”的策略,即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采取和同行比“低价”的策略,但尚未实行电商和实体店同价的策略。

    正如苏宁联想门店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说的那样——同样价格采购来的商品,在实体门店销售与在网上电商销售的经营成本肯定是不同的,苏宁此次推行的“线上线下同价”实际上是使本来不同经营成本的商品以同一价格销售出去,即“线下”实体店降价销售——压缩利润空间向网上价格靠拢。那么,苏宁缘何要这样自损利润?

    调查显示,电商对传统门店的冲击显而易见。以家电、IT、数码产品销售为主体的家电连锁在这点上受冲击更大。也正因此,包括苏宁、国美在内的传统家电连锁渠道近两年都在大力发展电商业务,目前苏宁易购和国美在线在业内都已经是相当知名的品牌,在一定程度上与早很多年就崛起的京东等已不分上下。

    但事实上,虽然赢得了电商市场的一部分蛋糕,这些家电连锁的实体门店却面临着另一种尴尬,当这些传统家电连锁的电商去与京东们厮杀价格的时候,他们的实体门店却因为仍沿袭着传统价格体系而有点“拖后腿”。这也就是业界一直指出家电连锁的“左右手互搏”现象。而苏宁此次提出的线上线下同价,在业内人士看来,无疑就是想解决这种自我竞争问题。

    两大家电巨头经营现分歧

    苏宁“线上线下同价”模式究竟能不能解决目前家电连锁行业面临的“左右手互搏”现象?对此,苏宁及多位业内人士的看法是“尚待观察”。而有意思的是,昨天,苏宁的老对手——国美明确表态,“不追求‘线上线下’同价而追求各自在行业内低价。”

    国美高级副总裁何阳强调,“线上线下其实面对的是不同消费群体,只要保证自身实体门店和电商在各自的圈子里都有价格竞争力即可,而无需刻意追求‘同价’。”他认为,“线上线下同价,直接削减实体门店利润,但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目前,毕竟实体店是家电连锁盈利的唯一来源。”

    不难看出,国内两大一直严重同质化竞争的家电连锁终于在发展方向上出现了分歧。“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中国家电连锁行业一直是自己摸索着前进方向的,没有任何范本可以借鉴。即便比我们规模更大、历史更悠久的百思买、万得城、山田电机等洋连锁不也进入中国几年就都纷纷败去吗?如今两大巨头能够摆脱同一经营理念‘分道扬镳’,对中国家电连锁未来的发展方向无疑是有益的探索。”对此,昨天多位业内人士异口同声地如是表示。

    电商挑战下的传统零售业态都将面临变革

    事实上,此前苏宁、国美两大家电连锁巨头虽然都有各自创新的地方,但在上线电商业务之前,二者在业态结构、盈利模式、发展方向上其实都没有太明显差别,因此也使得两家的竞争格外激烈。电商业务的出现使得两家的竞争开始出现变化,而行业人士预计,这种变化未来很可能也会在家电零售以外的其他传统百货领域重新上演,因此如何应对电子商务的挑战,将成为所有传统零售业态都不得不面对和思考的课题。

【编辑:陈龙】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