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永辉超市跃进生鲜电商遭遇惨败 泽熙投资逃离

2013年06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电商发展如火如荼,谁都想分一杯羹,不过据业内人爆料,由国内本土超市永辉超市所经营的生鲜配送网站“半边天”日前下线,从成立全国电商总部到“半边天”夭折,永辉超市“触电”不及百日。

  业内人士透露,永辉超市已被其第十大流通股东泽熙投资“抛弃”,此举或许代表了徐翔领衔的泽熙投资上一轮调仓布局的收尾完成。这可能也意味着泽熙对永辉超市的发展前景及发展速度持保留态度。

  一个“生鲜电商”之死:永辉超市“半边天”下线

  据i黑马报道,5月30日,多位行业人士爆料由国内本土超市永辉超市所经营的生鲜配送网站“半边天”日前下线。

  永辉超市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半边天产品还在运行,只是官网的推介没有了。公司副总裁翁海辉也向记者说,半边天并非不做了,且官网上的链接已列进了永辉生活网。但是永辉生活网的站点也显示“正在升级中”,据公开资料,永辉旗下的半边天生鲜超市上线于今年4月初,如今是运作不足两个月竟已夭折。

  相较于竞争对手,永辉超市的优势在于其是国内少数能够将生鲜做为生活类超市主业之一的公司。同时永辉自身也对电商颇为重视,譬如其今年3月成立了全国电商总部,但就在这一系列的利好条件支持下,这一次尝试依然以失败告终。

  “国内目前大平台量级的公司已经摆在那里,再做平台已经非常艰难,除非投入超过想象的重金2、中小平台量级的如果越来越多的话,他们彼此之间竞争,差异化会越来越不明显,同质化会越来越大,未来还是要死掉一批这样的平台级电商同时3、渠道困局。平台级的公司做的越大,采供销体系会遭遇比较大的挑战。”

  随着天猫与京东两大电商巨头格局的建立,已经控制着绝大多数流量的BAT三家已经不会再给平台商机会。新七天电器左英杰就认为:“现在基本所有流量都掌握在BAT和京东系手中,虽然这些超市有供应链的优势,但是流量获取成本过高会导致他们入不敷出。”这样独立做平台吸引新用户永辉愿意冒这个风险吗?很显然“半边天”很难突破上面说的这两个困境。

  “半边天”上线本只是试行?

  据广州日报报道,永辉超市是一家以经营生鲜农产品为主的零售企业,“生鲜直采”是其主要经营特色之一。2012年年报显示,永辉超市生鲜及加工的毛利率达12.95%,在公司毛利中占比达36.2%。上月初,永辉超市“悄然”上线了生鲜类网站“半边天”(http://www.yhbbt.com)。据诸多媒体报道称,之前,在永辉超市官网上,与“全国商场”、“信息披露”、“招标公告”位列同一排的标签中,新添加了“半边天”。“半边天”以套餐形式销售生鲜产品,单价从最低338元到最高1188元不等。

  然而,昨天记者再登录网址http://www.yhbbt.com,已是白底网页,显示网站正在“建设中”。而在永辉超市官网上,“半边天”的标签已不见踪影,与“全国商场”、“信息披露”、“招标公告”位列同一排标签的是“加入永辉”。

  针对上述现象,记者联系了永辉超市内部相关人士,其表示之前“半边天”上线本身是对内部会员的试行方法。而针对记者提出的现在会员通过何种渠道订购之前“半边天”网站上的产品、网站以后是否会重新上线等问题,上述相关人士均以“还在探索中”进行答复。

  泽熙悄然逃离永辉超市

  据人民网报道,永辉超市2012年三季报显示,徐翔旗下的“泽熙瑞金1号”买入了永辉超市1200余万股,以2.52%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位列第十。2012年四季度,泽熙再次加仓12万股至1260.86万股(2.55%)。

  泽熙进入时,永辉超市的股价在23元左右,其总持股成本约为2.9亿元左右。

  此后直至2013年5月10日(除权除息日,其2012年利润分配方案为:每10股转增10股,派发现金红利3.00元)之前,永辉超市的股价基本在23元到28元之间徘徊。5月10日起至5月31日,永辉超市的股价基本在13元多的价位上浮动。

  依前述接近泽熙投资的市场人士所言,泽熙投资“逃离”永辉超市的动作可能不止是“接近尾声”,而是“已经完成”。

  在此期间,永辉超市的股价并未出现较大波动。同时,永辉超市自身还发布了一些公告,比如5月13日发布的永辉超市“递补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5月25日发布的“关于股东增持公司股份后续事项”等。(记者郑常泰)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