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远洋新悦自来水散发油漆味 200户居民遭殃

2013年06月13日 10: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近日,北京市民周先生(化名)向中国经济网投诉,称其所在的小区远洋新悦嘉园内出现自来水污染,水中散发出浓烈刺鼻的油漆味,原来系物业在水箱间外刷漆造成,而受此影响居民有200多户,问题持续近半月,目前仍未完全解决。小区居民不敢喝自来水,只能靠桶装水度日。

  中国经济网记者先后致电新悦嘉园物业北京远洋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远洋地产询问此事。物业表示相关问题不便透露,而远洋地产则回复称,此问题只接到极个别业主投诉,经查是由于物业在水箱间外正常设施维护,地面油漆挥发引起,而水质应该不会受到影响。

  自来水气味刺鼻

  6月5日,周先生打开水龙头接水,却突然闻到一股刺鼻的化学气体味道,“拧开水龙头也就十秒的时间,味道就从水里散发出来”。

  由于周先生平时一直在用净水器,所以他家几乎是最后闻到水里有异味的,而早在5月28日就陆续有小区业主反映自来水里有异味,而且异味相当强烈,出于此,很多居民不敢再使用自来水。

  奇怪的是,这些反映自来水有异味的业主大都是三楼以上的住户。

  有人给自来水厂打电话,但被告知近期水并无问题。鉴于此,小区业主们将水质问题锁定在小区的水泵房。据周先生介绍,小区三楼及以下是市政直接供水,他们的水并无异样。而从四楼开始,则需经水泵房供水。业主们认为,很有可能是水泵房水箱污染了。

  于是,业主们开始向小区物业——北京远洋基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投诉,周先生告诉记者,一开始物业并未告诉他们异味来源何处,有人提到水里油漆味重,是否是刷漆了?物业也只说仅刷了电梯房和井盖。后来又有业主从物业经理口中得知,水箱间外也刷漆了。

  200余户居民受影响

  事发小区为远洋新悦嘉园,位于北京朝阳区管庄双桥东路附近。公开资料显示,小区为远洋地产下属公司北京中联置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发,

  该小区居民楼分1期与2期,而负责为小区二次供水的水泵房就位于远洋新悦嘉园的2期楼房地库内。根据远洋地产提供的资料显示,远洋新悦项目2012年10月30日开通市政自来水供水,2013年1月30日供水泵房取得卫生许可证。

  由于2期正陆续交房,住户较少,所以受影响的主要是1期的两栋楼,1栋为18层,2栋为14层。据周先生称,两楼加起来住户要有270多户,除去1到3层直接供水的住户,也有将近200多户受影响。

  问题出现后,多数业主一边买桶装水喝,一边向物业、卫生部门反应问题。6月5日,朝阳区卫生局来到小区调查,并提取水样进行检测。周先生等业主跟随卫生局一起到小区水泵房查看,原来物业不久前在水箱间外刷了地坪漆,空气里弥漫着浓烈刺鼻的油漆味。

  据周先生反映,当日,物业的工作人员还到一名业主家向业主说明水质情况。物业一直坚称自来水并无问题,业主质疑如果水没问题那就请物业带头喝,结果,物业的一位人员直接从水龙头里接了杯自来水就灌进了肚子。

  “水的气味这么大,我们就不相信水没问题”,物业此举并没能说服周先生一行人:“卫生局已经着手调查,有没有问题很快就会揭晓”。

  等不来的检测报告

  6月5日,朝阳区卫生局取水样调查后,周先生等业主一直在等待卫生局公布水质检测结果。

  6月6日,焦急的周先生致电朝阳区卫生局询问,然而,对方却告诉周先生,检测报告不用等了,结果不会通知业主。如果水质有问题,会直接对物业做出行政处罚,限期整改,清理水箱;没问题就不通知业主和物业了。

  周先生表示,卫生局还告诉他,水是国家出钱检测,不能对业主和物业公示。如果业主对水质仍有疑议,业主只能去法院上诉物业,从法院那里发个函才能调出这个检查报告。或者业主自费到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申请检测水质才能举报物业。

  “也就是说,看不到检测报告了”,周先生失望的说。

  为此,中国经济网记者曾致电朝阳区卫生局,对方向记者确认,的确接到过投诉,并已派人前去调查,但具体情况不清楚,自己仅是值班的。

  不过令周先生感到欣慰的是,虽然物业口上说水质没问题,但目前已经在对水箱间的油漆味进行处理。“我看到物业在水泵房放上了风扇,打开了窗户,进行通风”,周先生告诉记者:“这几天我还建议他们把地坪漆铲了,他们也照做了,要不味道散得太慢”。

  异味系正常维护造成?

  6月8日,记者接到远洋地产回复,称此次事情起因于物业部门对水箱间外进行正常的设施维护,地面油漆挥发引起的,而物业接到的投诉也是极个别现象。

  对此,周先生不以为然,“这是物业的一贯说辞,但是我的楼上、楼下、隔壁的业主都反应有此问题,我们还有一个业主的网络社交群,里面有很多人也反映此问题。”

  对于水质是否受到影响,远洋地产则表示6月4日即已委托有资质的水质检测单位对小区水质检测,目前正在检测过程中(正常检查时间为7~10日,目前已申请加急办理),取得检测报告后将第一时间在小区公示。

  在回复中,远洋地产强调,此次维护系正常操作。“我们咨询卫生监督所对此类问题的处理经验,卫生监督所表示,水箱外的设备设施刷漆维护属于常见的、正常的维护操作,不会对水箱内水质产生影响”。

  然而矛盾的是,物业方面却正在对已刷漆维护部分进行铲除,既然是正常维护为何还要铲除呢?

  对此,远洋地产的一位工作人员称:“做房产当然要以业主为大,我们还是把业主感受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

  8日晚间,记者再次联系周先生,周先生称:“目前自来水异味虽然明显小了很多,但刚才去地库的水泵房看了,味道还是不小,我跟物业经理说了放味、放水不能停,至少还得放两周!”记者臧允浩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