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分析人士称短期经济放缓倒逼改革加速

2013年06月13日 14:14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5月数据表明,今年以来经济疲软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政策稳增长压力。鉴于目前经济硬着陆的风险仍较小,管理层将会利用这次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倒逼改革,加快简政放权,以尽快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二次探底可能性增加

  5月数据显示,无论是经济需求还是供给增速都出现了下滑。

  从投资增速来看,今年1-5月同比名义增长20.4%,增速比1-4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延续了今年以来下滑的趋势;而从环比看,增速1.43%,也低于今年4月1.61%及去年同期1.9%的水平。

  从主要的投资类别来看,形势也不乐观。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回升的基建投资增速已有见顶回落的迹象,今年1-5月基础建设投资同比增长24.12%,虽然与1-4月增速基本持平,但增速已经较1-3月的高峰回落1.48个百分点。受房地产销售面积增速持续放缓影响,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6%,增速比1-4月回落2.4个百分点,较年初的高峰更是回落14个百分点。

  外需方面增速也不及预期。5月出口增长只有1%,较4月回落13.6个百分点,这虽然与打击虚假贸易导致对港套利贸易基本消除有关,但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目前外需恢复的缓慢。

  此外,需求的疲软也使得企业扩大生产的积极性不足。5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其中,对投资下滑影响比较敏感的5个高耗能行业增速下滑明显。

  以上这些都加大了二季度经济增速下滑的压力。从目前来看,这种下滑压力可能会持续到三季度。

  当前地方层面稳增长的动力强烈,但中央出于经济结构调整的需要,稳增长的意愿并不足。中央已经表明目前不会出台大规模投资计划,也对地方投资“大干快上”高度警惕。可以预计,在去年下半年高基数以及没有较多基建项目上马的情况下,三季度基建增速将会面临下滑压力。

  今年以来政策层面出台了诸多防风险的举措,包括银监会为严控地方政府债务风险而出台的10号文,银监会为控制理财资金过度投资非债券资产的6号文,银监会严格整顿中小金融机构过快的不合理票据融资增长,外管局加强外汇资金流入管理遏制热钱流入。这些措施的实施虽然有利于减少我国中长期经济运行风险,但短期会对经济增速造成负面冲击。受此影响,前期过快增长的流动性已经开始放缓。5月M2同比增长15.8%,比上月末低0.3个百分点;社会融资总量增速也从4月的63%回落至5月的52%,这也势必会影响到用于投资的资金来源。

  此外,企业的经营环境还在恶化。PPI增速已连续16个月位于负值区间,5月为-2.9%,比4月降幅扩大0.3个百分点;5月产销率为97.8%,比上年同期下降0.1个百分点。这已经影响了企业扩大生产的信心,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速也难言乐观。

  经济增长仍有底线

  尽管目前经济增速下滑压力使得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增大,但经济增长仍有底线,增速不会明显偏离政府预定的7.5%之下。

  今年海外经济的逐步复苏有利于我国外需增长。美国稳步复苏的态势得到确认后,欧洲经济近期也有小幅改善,欧元区综合PMI指数5月为47.7%,已经连续两个月反弹,制造业PMI更是创15个月新高。近期欧元区调整了过于激进的财政减赤计划,给予数个国家更长时间来实现赤字目标,将有助于欧元区经济下半年走出阴影。我国出口增速下半年稳步回升的可能性增大。

  对经济增长贡献接近一半的消费增速目前已逐渐企稳。今年5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无论是名义还是实际增速都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回升态势。前者从4月的12.8%上升至12.9%,后者从4月的11.8%回升至12.1%。

  虽然中央层面不会出台具体的稳增长措施,但在目前通胀仍处于低位,经济下滑压力较大的时期,仍会保持宏观政策的基本稳定。因此,央行不会对货币信贷增速过度调控,以“新国五条”为代表的地产行政性调控也不会继续强化,这些都有利于为地方的稳增长创造基本稳定的经济环境。更重要的是,中央政府会加快简政放权等系列改革,来提高各地发展经济的积极性。

  不必担忧经济增速过快下滑,经济增速仍有望在三季度见底后逐渐企稳。由于经济企稳更多依赖改革红利带来的市场内生增长力量释放,因此增长的可持续性以及质量也有望更好,也更有利于新一届政府提出的经济升级目标的实现。    □民族证券 陈伟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