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担忧宽松大戏落幕 全球金融市场受挫

2013年06月13日 14: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对全球央行大规模货币刺激可能结束的担忧令全球金融市场陷入波动,日本、欧洲、美国以及新兴市场股市在端午节假期期间均出现回调,美国、德国、日本的国债收益率上升。尤为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逐步放缓购债进度并最终退出刺激政策的预期升温,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配置,海外热钱回流的恐慌导致前期涨势凶猛的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股市出现暴跌。

  分析人士认为,投资者对主要央行刺激性货币政策的前景越来越没有信心,风险情绪受到打压。由于不确定性增加,投资者正在各类资产中轮换,未来市场可能出现更多波动。

  宽松政策恐退场引发担忧

  日本央行11日提前公布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水平及资产购买计划的规模不变。尽管这一结果符合市场广泛预期,但仍令一些希望日本央行进一步采取措施,以平抑日本国债市场波动的投资者感到失望,从而引发了金融市场抛售。日本股市当天下跌1.45%。

  此前的上周四,欧洲央行在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后也没有宣布任何旨在提振欧元区经济的新措施,令市场对该行降息的预期再次推迟。此外德国联邦宪法法院11日就欧洲央行去年9月推出的直接债券购买项目(OMT)的合法性举行为期两天的听证会。该项目被德国央行和一些政客指责为削弱了央行独立性,并且侵犯了货币融资的一项禁令。这也令部分投资者对欧洲央行下一步政策走向感到担心。

  与此同时,市场对美联储将开始放缓债券购买计划的预期不断升温。上周五美国劳工部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好于预期,尽管失业率小幅回升,但主要是更多劳动力进入市场寻找工作所致,显示美国经济复苏继续巩固。10日,评级机构标准普尔上调美国评级展望前景,令投资者进一步相信经济强劲足以促使美联储考虑尽快开始缩减购债规模。

  金融机构查尔斯史丹利的分析师卡尔认为,近期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似乎是因为投资者对西方国家央行的货币政策前景越来越没有信心。分析人士指出,眼下无论任何积极经济信号出现,市场的上涨都是短暂的,这显示出市场对货币政策“养料”的严重依赖,宽松政策可能退场的危险足以吓坏投资者。

  纽约经纪商BTIG全球首席策略师格林豪斯认为,眼下市场存在大量不确定性,投资者担心美联储货币政策前景,担心利率水平上升,而一直敞开货币宽松大门的日本央行也有暂时歇手之意。

  新兴市场股市遭重创

  主要央行的大规模货币刺激措施可能告一段落令市场担忧情绪加重,全球金融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截至11日收盘,日经指数收盘下跌1.5%,德国股市下跌1%,美国股市三大股指的跌幅也都在1%左右。

  考虑到美联储退出刺激政策将推动外国投资者削减新兴市场资产,新兴市场股市受到的冲击更为严重。海外热钱回流的恐慌导致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股市出现暴跌。截至11日收盘,泰国股市下跌近5%,创2011年10月以来最大跌幅,菲律宾股市下跌4.64%,创2011年9月以来最大跌幅,印尼股市暴跌3.9%,南非股市下跌3.2%。

  泰国Kasikorn证券公司投资策略师Kavee表示,虽然泰国经济和收入增长前景仍然良好,但资金流动已经发生逆转,从此前的净流入变为净流出,海外投资者正不惜一切代价将资金从泰国股市和其他金融资产中抽走。

  位于曼谷的Trinity证券公司分析师认为,美国经济形势改善,促使追逐收益的投资者调整了在新兴市场的投资比例,尤其是在泰国、印尼和菲律宾的投资比例,新兴市场已经进入剧烈震荡阶段。由于担心美联储将逐步退出债券购买计划,海外资金将继续流出泰国、菲律宾和印尼。

  彭博数据显示,自5月22日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以来,海外投资者已经净卖出价值13亿美元泰国股票、12亿美元印尼股票以及7000万美元的菲律宾股票。

  美债收益率持续攀升

  对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前景的担忧同样引发债券市场的波动。随着美国经济改善的迹象越来越显著,很多华尔街分析师预计美联储最早将从今年夏天开始削减月度购债规模。摩根大通经济学家费罗利上周五发布报告预计,美联储最可能会在今年12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调整月度购债规模,预计将把每月的债券购买规模从当前的850亿美元收缩至600亿-650亿美元。

  受上述预期影响,投资者开始抛售美国国债,引发国债收益率攀升。11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一度升至2.27%的14个月高点,相比之下去年7月底时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仅为1.38%。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11日也冲高至1.66的四个月高位。

  事实上在过去一个月中,主要发达经济体国债收益率都出现较大涨幅。5月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累计上涨27%,德国、日本和英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分别增长了25%、42%和19%,6月份迄今为止变化不大。

  一些外汇交易员认为,新兴市场股市暴跌正是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飙升引发的。前高盛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奥尼尔认为,投资者应该逐渐接受美国国债收益率将回升至4%的趋势,如果美国国债收益率进一步上升,更多的人担心美联储会削减债券购买规模,那么新兴市场国家尤其是高赤字国家的股市表现会更惨。

  摩根大通私人银行投资专家理查德·斯林表示,过去几周各种消息对几乎所有市场都产生了作用。随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攀升,波动性增大,投资者开始在不同资产门类之间进行转换。  □本报记者 杨博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