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 结构调整步伐加快

2013年06月13日 14: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从PMI来看,今年以来经济运行基本态势,正在由依靠规模扩张推动的速度型向依靠结构转型升级支撑的效益型转变,经济增速缓中趋稳,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经济增速缓中趋稳。制造业PMI指数在今年1、2月份回落,分别为50.4%和50.1%,平均为50.3%,较去年四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3月份以后,稳中趋升。3月为50.9%;4月为50.6%,略有波动;5月为50.8%,回升0.2个百分点。从季节性规律来看,3、4月份多见回升,5月份下降。但今年略有不同,3、4月份走势偏弱,5月份不降略升。PMI走势反映出,今年上半年经济启动较以往有些延迟,整体走势缓中趋稳。

  在经济增速适度减缓、走势基本平稳背景下,产业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PMI显示,今年以来制造业增速继续减缓。1-5月份,制造业PMI平均为50.6%,较上年同期回落约1个百分点;但服务业发展势头较为稳健,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平均为54.3%,略低于55%,仍处在较高水平。从制造业内部来看,钢铁、有色、化工等以基础原材料加工制造为主的传统制造业,受需求制约增长明显减缓,而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高端行业呈现积极向好发展态势。今年以来,装备制造业产需持续同步回升。5月份回升进一步加快。新订单指数、生产指数均达到58%以上,较4月份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从企业角度看,在宏观经济增速减缓的背景下,倒逼机制逐渐发挥作用,企业经营模式转变的意识增强,基础较好的大中型企业在经营模式转变方面迈出了步伐,经营形势逐步转好。今年以来,大型企业一直稳定在51%以上,波动较小;中型企业自3月份以来在50%以上持续小幅回升,5月份较上月回升0.7个百分点,达到51.4%。目前大中型企业PMI指数均回升至去年同期水平之上。

  从上述情况来看,上半年经济运行良好,走势基本平稳,结构调整成效显现。初步判断,下半年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趋于增多,整体环境进一步转好。

  一是从主要的经济先行指标来看,制造业PMI指数,4月份为50.6%,高于1、2月份,5月份为50.8%,连续8个月保持在50%以上,走势稳中见升。21个行业当中,有14个行业PMI指数达到50%以上,显示多数行业企稳回升。钢铁、有色等周期性行业回升明显,新订单指数回升均达到2个百分点,生产指数回升超过4个百分点。同“衣、食、住、行”密切相关的消费品行业回升也较为显著,其PMI指数回升至50%以上,显示公众消费需求趋升。从微观层面来看,企业采购活动增加,库存有所回升,购进价格明显反弹。采购量指数为51.5%,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连续三个月保持在51%以上。与此相应,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低位回升,购进价格指数明显反弹,较上月回升5个百分点。综合来看,当前企业库存调整呈现见底迹象,后期采购、补库等经营活动趋于积极,将为宏观经济企稳回升带来一定空间。

  从经济增长的基础和动力来看,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凸显,消费对经济回升的支撑作用有望逐渐提升,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仍有基础。

  从我们的非制造业PMI调查来看,建筑业一直表现突出,其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创高位。5月份,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三个月稳定在62%以上,其中房屋建筑业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均保持在60%以上的较高水平。建筑企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连续两个月运行在70%以上,环比实现四连升。关于城镇化规划的会议可能在6月底至7月初召开,会后城镇化的推进思路将逐渐明晰,措施将更为具体。下半年“城镇化”有望迈出更大步伐,基础建设逐渐跟进,为投资增长带来一定空间。从这些情况来看,下半年投资仍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增速仍将保持在20%以上,对稳增长的关键性作用继续显现。

  最近两月,社会消费表现良好。5月份,非制造业PMI指数中,零售业延续上月回升走势,商务活动和新订单指数升幅明显。统计局数据显示,4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2.8%,扣除价格实际增长11.8%。名义增速与实际增速均实现连续两个月回升。从这些数据表现来看,下半年消费增长有望稳步回升。

  从外部环境来看,整体趋势向好发展。5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0.6%,较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连续六个月运行在50%以上,显示世界经济温和复苏。

  但同时也应看到,整体来看当前经济运行处在转型、调整阶段,经济增长的基础和条件还需进一步巩固,需要重点关注以下方面。

  一是国内需求回升缓慢。今年以来,制造业新订单指数呈波动性回升,但回升势头不稳,时有波动,目前指数水平仍然偏低。尤其是从产需关系来看,需求侧明显偏弱。5月份,生产指数已回升至53%以上,但新订单指数水平却是51%略强。企业反映订单不足的问题依然较为突出。5月份,受调查的企业中,反映订单不足的占42.7%。从生产角度来看,产能过剩、高耗能行业生产呈现明显加快趋势,值得关注。

  二是市场仍显疲软,价格下降。自2月份以来,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连续三个月回落,降至40.1%的低位;5月份有所回升,但也只是达到45.1%,反映出上游产品价格低迷不振。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自3月份由升转跌。1、2月份环比小幅上升,升势较弱,升幅均未超出1个百分点;3、4、5三月持续下降,环比降幅分别为0.7%、1.5%和1%。

  三是外部市场需求具有较大不确定性。从上半年来看,世界制造业PMI虽在50%以上,但处在较低水平,并时有波动,显示全球经济回升势头不稳。从主要经济体来看,美国经济波动中回升;欧元区经济仍未走出低谷,其制造业PMI连续22个月处在50%以下;主要新兴市场国家的增速呈放缓态势。我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指数,今年前四个月中,只有3月份短暂回升到50%以上,其余三月均在50%以下。4月份下降明显,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5月份略有反弹,但仍未回升到50%之上。

  四是小企业经营状况一直起色不大,从业人员指数下降。西部地区的后发优势有所衰减。最近两月中西部地区PMI指数呈现较为明显的下行波动特点。

  基于上述情况判断,预计下半年经济仍将延续平稳运行基本态势,经济增速将保持基本平稳,预计在7.5%-8.2%的适度区间之内。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和主要亮点,将主要表现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等方面。就全年来看,2013年经济发展总体形势可能略好于2012年,主要好在增速更为平稳,波动性相对减小,特别是伴随着改革的深入,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率将有所提升。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