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新兴商业模式投资风险须警惕

2013年06月13日 17:02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5月份,中国创业投资/私募股权投资(VC/PE)市场保持平稳,募资及投资数量有小幅下滑。根据ChinaVenture投中集团数据统计,5月份募资完成基金数量及资金规模相比前月均有所下降,而开始募资基金目标规模则有所增长。创投及私募股权投资数量均环比下降,其中,相比VC/PE机构的谨慎,TMT(科技、媒体和通信产业)领域战略投资者依然表现活跃。行业方面,各行业投资相对分散,而5月突发的几起监管事件,则凸显出O2O(线下销售与服务通过线上推广揽客)新模式蕴含的政策风险。

  美元基金募集相对活跃

  统计显示,5月仅披露7只基金成立并开始募集,相比前月基本持平;目标规模总计23.78亿美元,相比前几个月明显增长,主要原因是厚朴基金新一期美元基金(HopuMasterFundII)正在募集当中,基金规模达到20亿美元。

  募资完成方面,5月份有5只基金募资完成,相比前月(8只)有所下降;募集完成规模为6.51亿美元,相比前月(40.12亿美元)大幅下降。4月份募资完成额较大的原因是100亿元国寿(苏州)城市发展产业基金及35亿美元RRJ基金第二轮融资的完成。5月份募资完成规模最大的一只基金为复星国际完成的第二只美元基金,总规模为10亿美元,目前完成首轮募资3亿美元。

  此外,活跃于中国市场的华平投资集团于5月份完成第十一期基金募资,基金规模达到112亿美元,但由于该基金为全球基金,并未纳入中国基金市场统计。

  从基金类型来看,5月募资完成的5只基金中,3只为成长型(Growth)基金、2只风险(Venture)基金。而新成立的7只基金中,5只为Venture基金,2只为Growth基金。以基金币种来看,5只募资完成基金中仅有复星国际旗下基金为美元基金,其余基金为人民币基金;而开始募集的7只基金中,则仅有厚朴基金二期为美元基金。

  整体来看,目前人民币基金募资面临较大困难,近半年来均无较大规模基金募资完成。相比之下,受益于美国资本市场回暖,美元基金募资相对活跃。自2012年下半年以来,已有红杉资本、红点创投、光速创投等VC机构,以及方源资本、KKR、华平等PE机构相继完成新的美元基金募资。

  产业资本频频出手

  投资方面,5月份中国VC、PE投资活跃度有所下滑。统计显示,5月国内共披露VC案例11起,投资总额0.62亿美元,相比前月(19起案例、投资1.30亿美元)有所下降,相比2012年同期更是差距明显。

  5月份披露PE案例8起,投资总额10.92亿美元,相比4月份(9起案例、8.06亿美元)在案例数量上基本持平,而投资金额则有所增长。5月份投资额最大的一起案例是银河证券在香港首次公开发售(IPO)获得7名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共计3.6亿美元。其次,阿里巴巴集团战略投资高德软件,交易金额也达到近3亿美元。

  相比VC/PE投资机构的谨慎,2013年以来产业资本持续活跃,尤其是互联网领域企业巨头。阿里巴巴集团在入股高德软件之前,已相继投资新浪微博、丁丁网、虾米网等;携程5月战略投资航班管家;此前则有腾讯投资嘀嘀打车、百度收购PPS等案例。

  金融业投资额占比居首

  从行业分布来看,5月份VC、PE投资总计19起案例,分布于13个行业。其中,互联网、电信及增值(移动互联网)、金融、化学工业、制造业及农林牧渔行业均披露2起投资案例,而其他行业案例均为1起。

  投资金额方面,受银河证券引入基石投资者案例影响,金融业投资规模居于首位,其次是IT行业,主要案例为阿里巴巴集团投资高德软件。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领域5月均无千万美元级别以上案例披露,仅此行业投资规模排名也比较靠后。

  近期,多项针对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的政策动向值得关注。5月份,深圳手机打车软件被市交管局紧急叫停。与此类似的则是北京卫生局对淘宝5月20日上线的医院挂号预约提出异议,并导致后者上线3日后即暂停服务。

  ChinaVenture投中集团分析认为,上述事件体现出互联网/移动互联网O2O模式,对传统行业运作规则及监管体系的冲突,也进一步凸显了新兴商业模式可能蕴藏的政策风险。同样在不久前,美国纽约一位行政法官裁定,旅游房屋租赁网站Airbnb的业务违反了纽约市的酒店法。该案例对于近期国内投资热点的在线短租行业也将有一定警示意义。

  从地区分布来看,5月份19起投资案例共分布于12个省市,其中,融资企业位于北京的案例达到6起,占比32%,居各地区首位,5月份规模最大的两起案例中,银河证券和高德软件均位于北京。上海地区披露3起案例,仅次于北京,而其他地区披露案例均仅有1起。

  从投资类型来看,VC披露的11起案例中,A轮融资为5起。B轮融资案例4起,另有C轮融资案例2起,B轮及B轮以上投资案例占比有所增长。PE投资案例中,Growth投资4起,私募基金投资及管理层收购(Buyout)投资案例均为2起。作者:冯坡  (作者为投中集团高级分析师)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