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家居消费通常"女拍板男掏钱" 家居产品缺少男人味

2013年06月13日 17:1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你家装修、买家具谁说了算?多数男性会回答,我家那位说了算,或者我妈说了算。曾有网络调查显示,购买家居产品的决策者为女性的,占总体购买人群的70%以上。商家也正是看到了这一“市场”现状,无论是产品设计,还是营销策略,无不针对女性的消费心理。

  消费声音

  我家“太后”说了算

  王小姐正在忙着给父母的房子装修,最近一直在往建材城钻,但与给自己装修不同的是,王小姐只是“打前站”,负责在卖场中搜集产品信息、折扣情况,将各种产品资料带回家交给老妈定夺。“我家‘太后’说了,就算我掏钱,她的房子也得她做主。”王小姐说,对于装修、买家具,连父亲也没有发言权。

  装修依仗贤内助

  陈先生计划今年结婚,他和太太的爱巢刚刚竣工。“装修的工作全权交给我媳妇了。”提到这位贤内助,陈先生倍儿高兴。他是IT男,平时工作十分忙碌,于是装修重担落在了陈太太身上。工作日时,陈太太上网搜集各种家装小贴士,周末就奔波于各家居卖场之间做调研,开工后每天都去盯工地。“我有时间时会陪媳妇逛,但这种情况比较少,大多数情况都是她自己往建材市场跑。家里装修全靠这位贤内助了。”

  装房子得一人做主

  郑先生的装修过程并不那么顺利,其间和妻子吵了无数次,据他分析,是因为俩人都想做主,但是他们的审美又不完全一致,因此夫妻间常出现摩擦。“当时,我一看,这样下去可不行,作为男人,后来我选择了让步,干脆不管了。”令郑先生没有想到的是,他放手后,装修的进程提速了不少。提起新家,他很满意,只是有些地方略显女性化,但毕竟新家是老婆一人操办的,小细节便统统被忽略了。

  市场调查

  家居消费通常“女拍板男掏钱”

  “看到成对进店的顾客,我们首先会通过双方的谈话判断谁说了算。”一位主营软体沙发的销售人员说,这是最基本的销售技巧,在判断谁是“拍板人”后,她们便会将推销的重点锁定这位“一家之主”身上。“经验显示,这位说了算的通常是家里的女主人。”

  记者在家居卖场观察发现,前来选购产品的消费群体中,男女结伴而行的情况相对常见,也常有女性独自或者结伴而行逛店,但这种情况在男性身上却鲜有发生。

  记者在一家家具店内看到,一位阿姨正在仔细聆听销售人员介绍一款家具的使用方法,而与她同行的老伴儿则不声不响,默默地陪在身边。这位阿姨似乎很满意这款产品,于是进一步向销售人员详细了解产品的尺寸、价格及折扣。这时,这位阿姨的老伴儿迅速从包里掏出了一张记满数字的纸,向阿姨详细“汇报”了家里的准确尺寸。而当阿姨问老伴儿,你觉得好看吗?老伴儿的回答很简单,“你定吧!”

  据这家店的销售人员说,她们经常能看到类似的情景。“来我们这里买家具的消费者,通常都是女性说了算,男的往往只负责付款。”

  时尚款家居品大多不“Man”

  一位家装设计师说,在为男性业主设计居室时,他常会遇到选购难题,因为市场上很多家居产品看起来都不够“Man”。“尤其是现代风格,很多店内展示的产品无论是色彩,还是款式,都更适合女性。”

  市场上未曾见过以“男性家具”为定位的企业,却有主打“女性家具”的品牌。斯普丽家具便是这其中的一个。斯普丽家具总经理李晓宇说,企业的目标消费群体是25至35岁的两口或三口之家,这些家庭中,通常是由女性照顾家庭起居,因此将企业的目标人群锁定在这些女主人身上,针对性地推出适合她们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正是由于意识到女性在家居消费中的重要地位,商家从产品设计研发,到营销策略制定,以及店面布置等方面,都会潜移默化地倾向于迎合女性消费心理。

  这种现象在更为时尚的现代风格家具、建材品类中表现得更加突出。“这是因为女性在与潮流相关的品类中的作用更为明显,例如现代风格的家具、沙发、床等。”爱依瑞斯品牌总监宁纯德说,在与潮流相关度不高的建材品类,如坐便器、花洒等,女性的作用便不那么突出了,“在中式家具领域则恰恰相反,尤其是红木家具消费过程中,男性往往是主导者。”

  针对性推产品而非改造产品线

  不得不承认的是,斯普丽家具将企业定位于女性家具的头几年,迅速在行业内打响了知名度。然而时至今日,其品牌的知名度却远不如从前。有人说,是这种窄众定位制约了企业的发展。对此,李晓宇却认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生存之道,他依旧坚持最初的定位。

  事实上,尽管很多品牌的产品具有鲜明的女性特征,但却并未将自己品牌定位于此,因为女性虽然在家居消费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是女性并非家庭的全部,在布置家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其他成员的感受。

  “我们会针对女性消费者推出一些具体的产品,但不是整个产品线都生产女性专属产品。”宁纯德说,女性会在某些私属空间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导权,例如很多女性消费者在选择卧室产品时,用色非常大胆,一些人甚至会选择紫色这类个性十足的色彩,这时的她们往往不会考虑其他人的意见,哪怕是她的伴侣。但是,对于客厅这种具有对外性质的公共空间,她们还是会顾全大局,充分征求家人的意见。“因此,企业会有一些个性化十足的卧房产品,但针对公共区域的产品,则更多地推出一些款式大方,适合各个年龄层审美和使用需求的产品系列。”(记者 孙婷婷)

【编辑:黄楠】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