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渣打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不便宜 年利率21%直逼高利贷

2013年06月13日 19:1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目前,小微企业的信贷是金融界非常关注的问题,为了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许多银行都开设了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渣打银行是进入这项业务较早的公司之一,这家银行高调宣称要做“小微企业最佳金融伙伴”,但实际情况却并不像看上去那么美。

  44万贷款交16万利息

  150万贷款未贷成白交4.2万手续费

  广州黑马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马军,在渣打银行得到一笔金额为44万元的三年期贷款,他为这笔贷款支付了近16万元的利息,他认为利息偏高。更让马军生气的是,他在渣打办理了另外一笔150万的贷款,不但一分钱没贷成,还白白支付了4.2万元的手续费。经济之声记者黄钊通过《时代周报》的一位记者找到了马军,他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马军:最早的无抵押担保,利息四万,每个月扣两万多,一算下来,大概利息是18%-20%,钱已经还完了,大家都是按照协定去办事。但后来更恶劣了,他说再给我贷款145万,签很多合同,合同也很正规,然后他说拿合同过来盖个章,我们把合同过去了,盖了章,但他没把合同给我。后来他说交4万2就可以获得贷款,我把钱给他后,他就没影了,更何况钱是打到他们的银行对公账户上的,直接被划走了,贷款也批不下来。

  马军想从渣打银行贷款150万,对方不给合同,最后150万的贷款也没给批,提前支付的4.2万元手续费也不给退。马军觉得,渣打的做法就像是给他下了一个套。

  那么,为什么150万没有贷到呢?马军说,“银行没有解释”。至于为什么手续费不退,渣打方面的工作人员说,因为银行前期要做工作,贷款虽然没给,但前期工作已经做了,所以手续费不能退还。我们的记者联系了渣打银行对外传播总监汪岭,她表示,对于这件事,他们还要进行调查。

  汪岭:我们今天早上从媒体的报道里知道客户反映的情况,目前正在就这个情况做调查。

  年利率21% 渣打客服:比民间贷款利率低很多

  其实,撇开这150万元的贷款不说,就算马军按照正常情况拿到了贷款,他所需要支付的利息可能也太高了。按照马军提供的那笔44万元贷款的情况来说,计算下来,这笔贷款的年利率大约为21%。渣打的小微贷款利息真的这么高吗?我们的记者以客户的身份打通了渣打银行的客服。

  记者:咱们银行是可以给中小企业贷款吗?

  客服:对,我们渣打银行目前有提供给中小银行的贷款。

  记者:利率是怎么算的?

  客服:根据每个公司的情况不一样,都会有所差别,一般情况下利率在10%几或者20%几左右。

  记者:也有20%几的可能是吗?

  客服:有可能。

  记者:那是不是有点像高利贷的形式了?

  客服:这个贷款其实比民间的贷款率要低很多,毕竟银行都是受银监会严格要求的,并不是银行私自作出的规定,我们这些金额都是会经过银监会或外汇管理局审批的。

  业内:贷款利率根据企业情况有差异 21%直逼高利贷

  客服的这番话证明,马军所说并非虚言,他这笔44万元贷款是在2009年向渣打银行借的,央行官方网站的数据显示,2009年时,三年期贷款的基准利率为5.4%,这就意味着,渣打银行给黑马科技21%的利率,相当于基准利率的3.9倍。国内某大型银行贷款部门的一位负责人说,一般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最多高于基准利率的30%。

  负责人:现在基准利率比如是6%,银行会根据企业的资质,有的企业资金实力相对雄厚,以前还款的信用良好,或者有的企业可能成立时间不长,会有一定的风险等等,总之,银行会根据企业的情况,利率肯定会有一些差异,会是基准利率上浮10%到30%之间。

  渣打银行的这个利率水平,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这是近似民间借贷的高利贷水平,渣打的做法违背了银监会支持小微的规定”。按照《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商业银行同类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超过4倍的界定为高利贷,超过4倍部分的利息不受法律保护。渣打银行的贷款利率是基准利率的3.9倍,已经直逼高利贷水平。

  马军觉得,这么高的利率自己忍忍也就过去了,但他不能忍受渣打银行收了自己4.2万的手续费又不给他150万元贷款,但是,他并没有因此向法院提起诉讼来为自己维权,他说这样做的后果可能适得其反。

  马军:这件事要跟他打官司维权什么的,今天教训了他,他想个更恶的法子来坏你,那就更恐怖了。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