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欧美启动自贸谈判 评:出师不利进展难言乐观

2013年06月16日 09:2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欧盟27国贸易部长14日在卢森堡举行会议,经过12个小时的紧张讨论和交锋,终于在深夜时分达成一致,同意授权欧盟委员会启动与美国的“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谈判”(简称欧美自贸谈判)。但从此次会议的曲折过程看,欧美自贸谈判可谓“出师不利”。

  欧盟要求美国“打折”

  对方可能如法炮制

  欧委会原以为部长们能顺利授权启动与美国的自贸谈判,但会议却一波三折。法国在会议开始时依然坚持“文化例外”原则,提出影音产业不容谈判的“红线”,否则将阻止授权。尽管其他国家贸易部长一再说服施压,但法国态度坚决,坚持说“不”。

  为打破僵局,爱尔兰和比利时分别提出折中方案,影音产业暂不包含在授权范围内,但欧委会有权在谈判进程中向欧盟成员国就新增事项提出额外谈判授权。也就是说,欧委会可能会基于谈判的进展重新请求成员国授权将影音产业列入谈判中。面对压力和权衡利弊,法国最后接受了这一方案,终于为欧盟与美国启动自贸谈判开了绿灯。

  然而,欧美最终要达成一个包罗万象的自贸协定说易行难。对双方来说,进一步减免关税比较容易,目前欧美双向货物贸易的平均关税只有3%左右。但双方在农业、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和气候变化等非关税壁垒方面存在很大分歧,怎样弥合这些分歧,平衡双方利益,是未来谈判中讨价还价的难点所在。

  据预期,谈判可能于6月18日在北爱尔兰举行的八国集团峰会上正式打响“发令枪”。但值得指出的是,此次贸易部长会授权欧委会启动谈判还可能存在变数。欧盟将影音产业排除在谈判之外,那么一向主张欧美达成“全面”自贸协定的美国是否也会提出类似“例外”?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14日表示,欧盟在谈判之前就将影音产业配额制度排除在外是无益的。

  法国坚持“文化例外”

  德国要保护消费者

  法国对外贸易部长妮科尔·布里克强调,不把影音产业纳入谈判范围已白纸黑字地写入授权书。布里克还在会议期间向媒体散发了一份文稿,称美国电影占据欧洲市场几乎60%的份额,而欧盟电影在美国的市场份额只有3%至6%。在欧美音乐、电影、广播和电视节目的相互贸易中,美国每年的贸易顺差为15亿欧元,“是谁开放市场?是谁关闭市场?”她问道。

  据统计,欧盟影音产业年产值大约170亿欧元,就业人数达100万。作为欧洲的文化大国,法国担心如果这一领域实现贸易自由化,欧盟文化产业就会被美国的好莱坞淹没。其他一些欧盟国家虽然不反对将此列入谈判范围,但也希望保护各自的文化产业。

  德国政府有关部门近日指出,在与美国的谈判中不能做出太多让步。德国消费者保护部部长艾格纳14日表示,德国在消费者保护政策方面不能有任何松动。据《明镜》周刊报道,德国消费者保护部在一份内部文件中警示,美国将利用自贸协定绕过欧盟在消费者保护、环保、社会福利等领域的一系列规定。文件指出,德国和欧盟在消费者保护等方面的权利不能有商量的余地。“如果谈判限制欧盟在转基因、肉制品、互联网等领域的一系列现有法律,将对消费者带来巨大的潜在风险。”

  来自德国社民党的欧盟议员贝恩德·朗格也担心,自贸协定会削弱对消费者的保护。美国可能通过协定向欧盟出售不合规定的肉制品。此外,美国互联网公司还可能向其政府施压,通过自贸谈判推翻欧盟保护用户数据的措施。

  欧美实力“不大对称”

  未来进展难言乐观

  欧美经济总量约占全球一半,贸易量约占全球1/3,相互投资高达3.5万亿欧元。但在当前双方经济低迷的背景下,欧美启动自贸谈判,旨在通过扩大对外贸易和投资来提振经济和创造就业。据双方的评估报告,自贸区建成后,欧盟经济年均增长率有望提升0.5%至1%,国内生产总值增加近千亿欧元,平均每户家庭每年增收545欧元,创造40万个就业岗位。

  另一方面,欧美启动自贸谈判还旨在联手应对新兴市场国家的激烈竞争和挑战,并试图继续维持制定世界贸易游戏规则的垄断地位和话语权,包括市场准入、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投资保护、政府采购、监管法规和市场规则等。

  欧美双方希望在2014年底完成谈判,但许多专家认为这过于乐观,未来谈判进程可能会异常艰难。

  欧盟智库马达里亚加基金会执行主任德福安对本报记者说,欧美自贸协定将是一个“不稳定的协定”。他认为,欧盟和美国其实是一对实力不大对称的谈判伙伴,大西洋的一头是体制健全、团结的美国,而另一端的欧盟还在培育不完整的单一市场,各国发展也不平衡。欧美自贸协定有别于传统意义上的双边自贸协定,其重点在于消除非关税壁垒,实现市场规则同标准的协调和融合。由于欧美两大经济体规模庞大,这将会改变世界多边贸易体系的平衡。

【编辑:王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