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龙永图盛赞千年古井贡酒文化

2013年06月18日 16: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龙永图盛赞千年古井贡酒文化
药都论坛现场

  中新网6月18日电 6月8日-10日,中国复关及入世的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做客中华药都,探访华夏酒城,品味千年古井贡酒文化。

  药都论道:畅谈经济全球化 支招企业发展

  什么是经济全球化,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包括古井集团在内的中国企业应如何应对机遇与挑战?6月9日下午,龙永图、范剑平和乔然做客“药都论坛”,分别作了精彩的演讲。这次论坛是由古井集团和《中国新闻》报主办,论坛的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中国企业的机遇和挑战。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敬农,市委副书记、市长沈强,市政协主席刘振宏,市委副书记时侠联等参加论坛。

  龙永图在论坛中深刻剖析了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呈现的新形势。他提出,在全球化背景下,企业要具有全球化视野,要增强规则意识、双赢意识、市场意识和创新意识,发扬务实作风,抓住战略机遇,促进企业快速发展。

  龙永图认为,中国的人口红利并没有消失,在发展工业当中,现在还是要紧紧抓住中国的实体经济,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从而逐步实现城镇化。同时他强调,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还是要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绝对不能丢掉传统产业,因为产业的升级不能丢掉优势,更不能丢掉传统。

  同样是传统产业,同样是劳动密集型企业,古井集团的发展在经历了多元化产业发展阶段后,2008年毅然决定重新回归白酒主业、专注自身所长,同时有条件的发展其他产业,这也是在当前经济全球化形势下,立足中国基本国情所采取的有效发展之路。

  酒源寻根:探索贡酒渊源 盛赞千年古井酒文化

  亳州是中国酿酒历史的重要发祥地。“古井贡酒”不仅是亳州及我国中原地区酿酒业的杰出代表,更是中国传统酿酒业的活文物。作为一名懂酒饮酒之人,龙永图此行亳州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亲自了解古井贡酒,探索中华酒文化的历史渊源。

  6月10日上午,龙永图、范剑平、乔然一行专程来到古井集团,先后参观了古井贡酒生态产业园、古井酒文化博物馆、古井园、古井贡酒名人馆,近距离感受古井贡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化,以及传统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酿酒技艺。

  古井酒文化博物馆蕴藏了古井贡酒千年的文化,“四次进贡”、“四蝉金奖”是历史对于古井贡酒的真实评价。龙永图仔细观看每件展品及照片,包括2011年古井贡酒•年份原浆成为“国礼”用酒、2012年部分驻华使节参加“醉美古井贡•相约看世博”活动等,他都不时的详细询问讲解员,了解当时状况。龙永图对古井贡酒的酿酒原料及源自曹操献酒的传统工艺十分感兴趣,陪同参观的古井集团副总裁杨小凡进行了细致的讲解。

  第七批“国保”单位古井贡酒酿造遗址包括北魏古井、宋代古井、明清窖池群、明清酿酒作坊四处,目前在白酒行业国家级文物最多、体量最大、历史最为悠久。龙永图俯身观看宋井之水,仰首欣赏亭廊书法,实地触摸明代窖池群和明清酿酒遗址,不停的感受古井贡酒的悠久和神秘。龙永图表示,古井贡酒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的白酒企业,在文化建设、景区管理、遗址保护等方面的做法很值得其他企业学习。

  成功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古井集团对酒文化保护和开发的积极成果,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所具有的历史文化资源。龙永图说:“古井深入挖掘酒文化资源,在全国白酒行业做得比较好,超过了我所见过的包括茅台在内的其他白酒企业”。

  在古井集团,酿酒遗址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处于不断的保护与开发中。在“正德”号手工酿酒车间前,一向很少喝酒的龙永图品尝了新酿的原酒,称赞酒真香,他说:“古井遗址的最大特点是将遗址保护、酿酒生产与展览陈列融为一体,这种做法是工业旅游的一个创新。”

  亳城问礼:穿越时光旅途 感悟灿烂文化

  亳州是第二批“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和第一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道家文化和建安文学的发祥地,是中国著名的酒城和药都,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在亳州期间,龙永图、范剑平、乔然一行兴致勃勃参观了“中原宝藏”花戏楼、华佗故居华祖庵、“地下长城”曹操运兵道、浓缩亳州历史文化的亳州博物馆和全国规模最大的中药材交易中心等著名景区,时光从东汉、明清一直穿越到现代。

  龙永图虽然半生从政,不断在跟外国人打交道,但对中国历史文化的情怀却丝毫不减。他是第一次到亳州,开玩笑说自己不认识“亳”字,不知道“谯城区”的“谯”字怎么读。在景区行走时,龙永图抱着“质疑”的心理,把谈判的作风也带到了参观上,他不停地询问、百般“刁难”讲解员,比如建筑时间、历史依据等等,大有打破沙锅问到底的架势。在亳州游览了一番后,他认为,亳州不愧是历史文化名城,底蕴真的很深。 (中新网财经频道)

【编辑:安利敏】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